会计实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各行业 > 正文

基层教育工会经费的账务流程

2015-02-05 08:55 来源:中国会计报
打印|收藏|
字号

| |

岁末年初,各级工会都会开展为职工送温暖活动。《工会财务会计管理规范》修订后,工会会计业务虽然不象普通的企事业单位会计业务那样经常发生,但在核算上又与普通会计业务又有一定的差别,工会业务对广大会计人员来说既熟悉又陌生,从而对工会经费的收支核算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因此,熟悉并系统掌握工会会计业务对当前工会财会人员十分必要。

工会收入

会费收入的核算。会费收入指工会会员依照规定向工会组织缴纳的会费。基层教育单位(学校)会员会费按照岗位工资、薪级工资以及10%工资三项之和的0.5%收取。基层教育工会收到会员缴纳的会费时:借记现金、银行存款等科目,贷记会费收入科目。年末,将会费收入结转时,借记会费收入科目,贷记结余科目。

拨缴经费收入的核算。拨缴经费收入指学校按工资总额的2%提取并按规定纳入部门预算的工会经费,由财政部门直接划拨到上级教育工会经费专户,再由上级教育工会将所收到的工会经费按规定的比例下拨到各基层教育工会。基层教育工会在收到上级教育工会下拨的留成经费时,借记银行存款等科目,贷记拨缴经费收入科目。年末,将拨缴经费收入结转时,借记拨缴经费收入科目,贷记结余科目。

上级补助收入。上级补助收入指基层教育工会收到的上级教育工会补助的款项,包括回拨补助、专项补助、超收补助、帮扶补助、送温暖补助、救灾补助和其他补助。基层教育工会应根据上级教育工会补助项目设置明细科目核算。在收到某一项目补助时,借记银行存款等科目,贷记上级补助收入的相关明细科目。年末,将上级补助收入的相关明细科目结转时,借记上级补助收入的相关明细科目,贷记结余科目。

行政补助收入核算。行政补助收入指基层教育工会所在学校行政方面为支持工会活动按照《工会法》和国家的有关规定给予工会的活动经费补助。基层教育工会收到行政补助时,借记银行存款等科目,贷记行政补助收入科目。年末,将行政补助收入结转,借记行政补助收入科目,贷记结余科目。

其他收入的核算。其他收入是指基层教育工会取得银行存款利息等。基层教育工会在收到诸如利息收入时,借记银行存款等科目,贷记其他收入科目。年末,将其他收入结转,借记其他收入科目,贷记结余科目。

工会支出

职工活动支出核算。基层教育工会应设置职工活动支出科目,并按职工活动支出的方向内容设置明细科目:职工教育费、文体活动费、宣传活动费、其他活动支出来核算职工活动经费的开支。另外,基层教育工会组织会员开展集体活动及会员特殊困难补助的费用,列入职工活动支出科目核算。基层教育工会发生职工活动支出时,按活动内容,借记职工活动支出及相应的明细科目,贷记现金、银行存款等科目。期末结转时,借记结余科目,贷记职工活动支出科目。

业务支出核算。基层教育工会应设置业务支出科目,专门核算工会自身活动中开展的各项业务开支,包括培训工会干部、加强自身建设及开展业务工作发生的各项支出。业务支出科目应按具体的业务内容设置明细科目:培训费、会议费、专项业务费和其他业务支出详细反映工会业务经费的开支情况。基层教育工会发生业务支出时,借记业务支出及相应的明细科目,贷记现金、银行存款等科目;期末结转时,借记结余科目,贷记业务支出科目。

行政支出核算。基层教育工会应设置行政支出科目,并根据行政支出的范围和项目设置商品和服务支出科目,用来专门核算工会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如有专职的工会工作人员和聘用人员,还应设置工资福利支出科目,专门核算工会开支的专职工作人员和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同时设置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科目,专门核算工会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基层教育工会还应设置其他行政支出科目,专门核算不能划分到上述经济科目的其他支出。各级工会支出公用经费时,借记行政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科目,贷记现金、银行存款等科目。支出人员经费时,借记行政支出——工资福利支出、行政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等科目;期末结转时,借记结余科目,贷记行政支出科目。

维权支出核算。维权支出科目直接用于维护职工权益的支出,并根据维权活动的具体内容,相应设置以下明细科目:劳动关系协调费、劳动保护费、法律援助费、困难职工帮扶费、送温暖费以及其他维权支出。基层教育工会在维权支出科目中核算的内容主要是困难职工帮扶费支出。各级工会发生维权和帮扶支出时,借记维权支出科目,贷记现金、银行存款等科目。期末结转时,借记结余科目,贷记维权支出科目。

其他支出核算。其他支出科目核算基层教育工会以上支出项目之外的各项支出,如捐赠支出。发生时借记其他支出科目,贷记现金、银行存款等科目。期末结转时,借记结余科目,贷记其他支出科目。

期末结余的核算

基层教育工会期末结账时,将各收入类科目的余额转入结余科目,借记会费收入、拨缴经费收入等科目,贷记结余科目。同时将各支出类科目的余额转入结余科目,借记结余科目,贷记职工活动支出、维权支出等科目。结余科目期末余额一般在贷方,表明基层教育工会经费有所结余。期末余额在借方,表明基层教育工会经费本期超支了,需要调整。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泥巴姐
畅学卡

版权申明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