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实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各行业 > 正文

手把手教你 如何核算行政事业单位的养老保险金

2015-02-05 09:06 来源:中国会计报
打印|收藏|
字号

| |

近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该决定从2014年10月1日实施。这意味着我国多年来的双轨制养老制度被取消,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同企业职工一样实行缴费养老制度。为此,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人员必须不折不扣地做好此项核算工作,全面、及时、准确地反映养老保险金的计提、代扣代缴和缴付等情况,保护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养老资金的安全。

行政单位养老保险金核算

行政单位会计应在应付职工薪酬总账科目下设置社会保险费和职业年金明细科目,用以记录和反映单位部分养老金和职业年金的计提和缴付情况。在其他应付款总账科目下设置代扣个人养老金和代扣个人职业年金明细科目,用以记录和反映工作人员个人部分养老金、职业年金的代扣和缴付等情况。

行政单位从职工工资中代扣个人部分养老金和职业年金时,借记应付职工薪酬——工资(离退休费)科目,贷记其他应付款——代扣个人养老金、个人部分职业年金科目。行政单位分配(计提)工作人员工资时,借记经费支出——基本支出——工资科目,贷记应付职工薪酬——工资(离退休费)科目。行政单位为工作人员按月向社保机构缴付养老金时,借记应付职工薪酬——社会保险费、其他应付款——代扣个人养老金科目,贷记财政拨款收入、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银行存款等科目。

行政单位为工作人员按月向社保机构缴付职业年金时,借记应付职工薪酬——职业年金、其他应付款——代扣个人职业年金科目,贷记财政拨款收入、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银行存款等科目。

例1:某行政单位属于国库集中收付管理单位。2015年2月采取财政直接支付方式支付工作人员工资。

该单位收到财政部门转来的“财政直接支付入账通知书”及工资结算凭证载明:本月应付工资24.6万元,代扣个人养老金1.968万元,代扣个人职业年金0.984万元,实付工资21.648万元;单位为工作人员缴付养老金6.888万元,其中单位部分养老金4.92万元、个人部分养老金1.968万元;单位为工作人员缴付职业年金2.952万元,其中单位部分职业年金1.968万元、个人部分职业年金0.984万元。

要求:编制行政单位相关会计分录(单位:万元,下同)。

行政单位根据“财政直接支付入账通知书”支付工资时:

借:应付职工薪酬——工资(离退休费)21.648

    贷:财政拨款收入——基本支出拨款——人员经费21.648

从职工工资中代扣个人部分养老金和个人部分职业年金时:

借:应付职工薪酬——工资(离退休费)2.952

    贷:其他应付款——代扣个人养老金1.968

        ——个人部分职业年金0.984

        行政单位分配(计提)工作人员工资时:

借:经费支出——基本支出——工资24.6

    贷:应付职工薪酬——工资(离退休费)24.6

行政单位为工作人员按月向社保机构缴付养老金时:

借:应付职工薪酬——社会保险费4.92

    其他应付款——代扣个人养老金1.968

    贷:财政拨款收入——基本支出拨款——人员经费6.888

行政单位为工作人员按月向社保机构缴付职业年金时:

借:应付职工薪酬——职业年金1.968

    其他应付款——代扣个人职业年金0.984

    贷:财政拨款收入——基本支出拨款——人员经费2.952

事业单位养老保险金核算

事业单位养老金的核算方法和与使用的会计科目与行政单位基本相同,只有支出列支的科目不同。行政单位发生的支出在经费支出科目列支,事业单位发生的支出则在事业支出或经营支出科目列支。

事业单位从职工工资中代扣个人部分养老金和职业年金时,借记应付职工薪酬——工资(离退休费)科目,贷记其他应付款——代扣个人养老金、个人部分职业年金科目;事业单位分配(计提)工作人员工资时,借记事业支出——基本支出——工资或经营支出——工资科目,贷记应付职工薪酬——工资(离退休费)科目。

事业单位为工作人员按月向社保机构缴付养老金时,借记应付职工薪酬——社会保险费、其他应付款——代扣个人养老金科目,贷记财政拨款收入、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银行存款等科目。事业单位为工作人员按月向社保机构缴付职业年金时,借记应付职工薪酬——职业年金、其他应付款——代扣个人职业年金科目,贷记财政拨款收入、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银行存款等科目。

例2:某事业单位属于国库集中收付管理单位。2015年3月采取财政授权支付方式支付工作人员工资。付款凭证和工资结算凭证表明:本月应付工资50万元(其中,从事经营业务的人员工资20万元),代扣个人养老金4万元,代扣个人职业年金2万元,实发工资44万元(其中,从事经营业务的人员工资17.6万元);单位为工作人员缴付养老金14万元,其中单位部分养老金10万元、个人部分养老金4万元;单位为工作人员缴付职业年金6万元,其中单位部分职业年金4万元、个人部分职业年金2万元。

要求:编制该事业单位相关会计分录(单位:万元,下同)。

事业单位根据授权支付凭证支付工资时:

借:应付职工薪酬——工资(离退休费)44

    贷: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44

从职工工资中代扣个人部分养老金和个人部分职业年金时:

借:应付职工薪酬——工资(离退休费)6

    贷:其他应付款——代扣个人养老金4

        ——个人部分职业年金2

事业单位分配(计提)工作人员工资时:

借:事业支出——基本支出——工资26.4

    经营支出——基本支出——工资17.6

    贷:应付职工薪酬——工资(离退休费)44

事业单位为工作人员按月向社保机构缴付养老金时:

借:应付职工薪酬——社会保险费10

    其他应付款——代扣个人养老金4

    贷: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14

事业单位为工作人员按月向社保机构缴付职业年金时:

借:应付职工薪酬——职业年金4

    其他应付款——代扣个人职业年金2

    贷: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6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泥巴姐
畅学卡

版权申明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