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实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各行业 > 正文

账账核对内容

2015-04-14 15:17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打印|收藏|
字号

| |

问:

账账核对包括哪些内容?

答:

账簿之间的核对包括以下内容:

1.总分类账簿有关账户的余额核对

通过“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这一会计等式和“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的记账规则,总分类账簿各账户的期初余额、本期发生额和期末余额之间存在对应的平衡关系,各账户的期末借方余额合计和贷方余额合计之间也存在平衡关系。通过这种等式和平衡关系,可以检查总账记录是否正确、完整。

2.总分类账簿与所属明细分类账簿核对

总分类账的借、贷方本期发生额和期末余额与所属明细分类账的借、贷方本期发生额和期末余额之和应核对相符。

3.总分类账簿与序时账簿核对

现金日记账必须每天与库存现金实有数核对相符,银行存款日记账也必须定期与银行对账。在此基础上,还应检查库存现金总账和银行存款总账的期末余额与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的期末余额是否相符。

4.明细分类账簿之间的核对

会计部门财产物资明细分类账期末余额与财产物资保管和使用部门的有关财产物资明细分类账期末余额应核对相符。例如,会计部门有关库存商品的明细账与保管部门库存商品的明细账定期核对,以检查其余额是否相符。核对的方法一般是由财产物资保管部门或使用部门定期编制收发结存汇总表报会计部门核对。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泥巴姐
畅学卡

版权申明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