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实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各行业 > 正文

银行存款利息的账务处理

2015-04-22 11:56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打印|收藏|
字号

| |

问:银行存款利息如何做账务处理?

答:

1.计息日和计息期

对于小企业而言,企业的存款账户,按季计算利息,计息日为每季末20日。计息时期“算头不算尾”,存款从存入之日起,算至支付的前一日止,按实际存款天数计算利息。如3月3日存入的银行存款,到3月20日计息时,从3日起算至19日,共17天。对逐笔计息的存款,其计息时期,满月的按月计算,有整月又有零头天数的,可以全部化为天数计算;满月的无论大小月,均按30天计算;零头天数,按实际日历天数计算。如2月1日发放的按季结息的贷款,在3月20日结息时,利息按49(30+19)天计算。

2.确认利息的账务处理

企业的存款在银行存续期间会产生利息,企业确认的利息作为融资费用的冲减,贷记“财务费用”科目,借记“应收利息”科目;取得这部分利息时,借记“银行存款”科目,贷记“应收利息”科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泥巴姐
畅学卡

版权申明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