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实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各行业 > 正文

做一个既要懂“财管”更要明“业务”的高明会计

2015-10-20 14:56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打印|收藏|
字号

| |

这是最坏的时代,这也是最好的时代。会计单一的知识结构和工作方式已经无法适应企业需要;而时代的更迭又为我们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可以更快地提升并成就更好的自己。

现代企业的飞速发展,对财务管理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财务人员必须精通业务。作为企业财务人员,掌握财务目标的同时了解企业的运作状况,可以帮助企业实现有效的资源配置。企业决策需要的是前瞻性信息。而前瞻性信息是由谁提供的呢?就是立志成为财务总监的大家!

因此,会计们,想要在工作岗位上节节高升,就必须转型,也就是要精通业务,财务工作的重点应该从简单的为企业运转服务转变为主要为企业内部管理者提供决策支持服务,亦即把管理会计在业务层面的运用提上日程,使企业集团的管控工作全方位落实。

那么,日常工作中,怎样才能逐步提高自己的业务熟悉及管控能力呢?下面就请在此方面有着丰厚经验的实务专家姜玉敏老师为大家答疑解惑,让我们在能力精进的过程中,找准捷径!

做一个既要懂“财管”更要明“业务”的高明会计

做一个既要懂“财管”更要明“业务”的高明会计

【财务财务,既要懂“财管”更要明“业务”——姜老师教你做个“业财融合”的高明会计!】

案例一 如企业要求分部门、分项目核算费用的话,单独用会计科目设置就很难实现,如果结合财务软件的项目管理功能,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一、首先在需要分部门核算的费用科目(管理费用、销售费用)下,辅助核算选部门核算

二、然后在项目选项下,根据需要来设置项目目录。

三、设置好之后,每录一笔涉及该费用的分录时,就会提示项目名称。查项目账时,就可以查到项目费用的明细账及总账,是以项目为目标的核算;从费用科目可以查到费用类别:办公费、差旅费等。例如有一个项目名称叫AAA开发项目,与该项目相关的部门有编程部、销售部、商务部、策划部,每个部门发生的费用会按照二个维度分类:项目、费用科目

这样纵横二维管理就实现了多元化的管理要求,既知道某项目发生的费用总额,便于成本控制;也知道按常规会计科目分类的各费用情况。

案例二

一、企业管理者很懂财务的人不多,包括业务部门的人,大多数对收入和成本都习惯按含税的金额来说,跟财务的数字差着一块儿税金。所以,影响利润表和资产负债表

二、对于资金方面,有的领导管理方式是以实际支出的作为费用,并不是财务讲的权责发生制。

三、对于收入,财务一般以开发票确认销售收入,有的管理者以订单发货或签订合同作为销售收入。

基于以上三点,为了适应这些管理者的思维方式,可以将财务报表变通一下利润表和资产负债表,满足不同领导的需求。这需要建立平衡关系,不同企业要求不同,平衡关系肯定是没有固定模式,只要找到差异点,就可以找到平衡关系。

基本处理:收入成本换算成含税的,资金以实际支出列利润表费用,差额在其他应收款、其他应付款往来科目中,计提未发的工资应予调整。

做一个既要懂“财管”更要明“业务”的高明会计

【具体实操处理注意事项】

一、了解并理解企业相关业务。如何能成为一名合格的会计人员,首先就是了解企业的业务,了解的越多越透,处理财务业务时越能找到最恰当的方法。

二、抓住业务的本质,再处理,纲举目张。例如,收到一笔款,要分清是货款还是往来款;其次,往来款看是归还的借款,还是借入的款项,才能用对科目,其他应收款还是其他应付款;如果是货款,看是预收的还是应收的,再确定使用预收账款还是应收账款科目。

三、经济业务节点的审核控制。了解业务越多,就越能确定各环节的节点、控制点,起到监督、控制的作用。

转载本文请注明“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泥巴姐
畅学卡

版权申明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