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初级会计职称 > 复习指导 > 备考经验 > 经济法基础 > 正文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经济法基础》预习:营业税税目与税率(上)

2013/04/24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字体:  打印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科目《经济法基础》第三章 营业税法律制度

  知识点五、营业税税目与税率

  一、营业税税目

  (一)交通运输业

  1.子目:包括陆路运输、水路运输、航空运输、管道运输、装卸搬运。

  2.对远洋运输企业从事程租、期租业务和航空运输企业从事湿租业务取得的收入,按此税目。

  【特别关注】对远洋运输企业从事光租和航空运输企业从事干租业务取得的收入,按“服务业”税目缴纳营业税。

  (二)建筑业

  1.子目:包括建筑、安装、修缮、装饰及其他工程作业。

  2.自建行为:自建自用建筑物,其自建行为不是“建筑业”税目的征税范围。出租或投资入股的自建建筑物,也不是“建筑业”的征税范围。

  【特别关注】单位或者个人自己新建建筑物后销售,其所发生的自建行为,视同发生应税行为也缴纳营业税。

  3.其他建筑业:代办电信工程、钻井、爆破、管道煤气初装费等。

  (三)金融保险业

  1.金融业子目:包括贷款、融资租赁、金融商品转让、金融经纪业和其他金融业务。

  【特别关注】下列金融业务不征收营业税:

  (1)个人买卖外汇、有价证券或期货;

  (2)存款或购入金融商品行为,以及金银买卖业务;

  (3)外国银行分行改制过程中发生的向其改制后的外商独资银行(或其分行)转让企业产权和股权的行为;

  (4)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的贷款业务;

  但是:人民银行对企业贷款或委托金融机构贷款的业务应当征收营业税。

  (5)金融机构往来业务;

  (6)金融机构的出纳长款收入。

  2.保险业:是指将通过契约形式集中起来的资金,用以补偿被保险人的经济利益的业务。

  【特别关注】下列保险业务不征收营业税:

  (1)保险企业取得的追偿款不征收营业税;

  (2)保险公司的摊回分保费用不征收营业税。

2019初级会计职称报考攻略 2019年初级会计考试难度会增加吗?什么时候开始备考比较合适? 初级会计职称备考大礼包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