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报名信息成绩查询考试大纲准 考 证课程:免费试听招生方案嘉宾访谈网校名师

指南报名条件报名时间考试时间考试科目复习试题中心每日一练考试用书考试论坛

首页>会计网校>中级会计职称>复习指导>备考经验> 正文

优秀学员冯英传授中级会计职称备考经验访谈实录

2010-12-31 10:47 正保会计网校 【 】【打印】【我要纠错

会计职称优秀学员系列访谈  

  随着2011年会计职称备战正式拉开帷幕,广大考生也都已经开始了备考之旅。正保会计网校为了给学员提供更多的学习空间,也早早的开通了2011年新的辅导课程。然而,2011年会计职称备战进行时,如何让我们的备考有计划、有目的、有效率的开展呢?这是我们所有2011年参加考试的考生现阶段最为关心的事情,也是备战开始的首要事情。

  鉴于此,正保会计网校特邀请2010年中级职称多名优秀学员做客论坛,就2011年考生所关心的考试问题进行全方位解答指导,交流备考经验、学习技巧,分享成功秘诀,指引您少走弯路,助您梦想成真!本次访谈已于12月30日结束,以下是整理的访谈实录:

  访谈主题:

  1、在职考生,既要工作又要照顾家庭,该如何安排学习时间?

  正保会计网校嘉宾冯英回复:养成固定的学习习惯,晚上7:00-12:00,一般都用来学习,儿子睡后效率会高些。双休日会做些家务,大部分时间用来学习。紧张期间基本不上街,不看电视。

  2、由于客观原因,总会使得学习任务不能按照计划完成,该怎么办?

  正保会计网校嘉宾冯英回复:计划要确保现实可行,再留有一定余地,所以基本上不会落下很多,落下的也会及时挤时间补上。

  3、节日即将来临,该如何安排自己的学习?

  正保会计网校嘉宾冯英回复:节假日家人都出去玩了,一个人在家学习效率最高,有落下的及时补上,没落下的也可提前完成,我喜欢急在前头。

  4、打算同年既考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又考注册税务师考试或注册会计师考试的考生,该如何备考?

  正保会计网校嘉宾冯英回复:我是先接触注会的,所以觉得中级相对简单,学起来轻松多了。

  5、当遇到难题无法继续时,是花更多的时间解决为止还是暂时跳过?

  正保会计网校嘉宾冯英回复:先从头到尾听一遍,不管吸收多少坚持听完,后面再回头重复听或看重难点。

  访谈实录:

  YPPY9999:岁数大,记忆力差,又怎么学?

  正保会计网校嘉宾冯英回复:岁数大也有优势,经验丰富,不知您是否在做本行的,如果是的话会计实务应该大部分平常在做的,记忆量并不大,《财务管理》公式可以一边做题一边记,每碰到一次背一次,题做多了也就记住了。经济法需要花时间记忆的,看个人的记忆能力、记忆习惯安排时间喽!

  LX1978:感觉现在越学越学不下去,谁来帮帮我呀!

  正保会计网校嘉宾冯英回复:制定一份计划表,按计划每做一步离胜利近一步,付出定有回报!

  cf0913:越听到后面就越听不懂了。所以也没有多大信心了。持之以恒确实很重要,我就是三天打鱼二天晒网,很难坚持。

  正保会计网校嘉宾冯英回复:很多难点第一遍听不懂是正常的,接着听下去,很多知识点前后相通的,回过头来再听时会清晰很多,再者练习可以帮助理解,根据个人实际情况安排好学习时间,一定要坚持哦!

  生旦净末:您好!我想请教一下,您觉得什么时候开始听习题班的课效果最好?

  正保会计网校嘉宾冯英回复:因为时间问题我没听习题班,自己做练习。我觉得基础班细细的听完之后就可以听习题班了,3月底前听完,再操练操练应该来得及。

  sy139:请问实务应该怎么学好呢,总觉的学习效果不明显,特别是那些难懂章节,是花更多时间弄懂为止还是跳过以后再学?另外现在已经开通习题班了,你是把课程全部学完后听习题班呢还是怎样?

  正保会计网校嘉宾冯英回复:实务的难懂章节的确很搞,一遍能拿下的恐怕没几人,接着听后面的,再回过头来听时会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或者把这章的教材细细研读一遍,再者习题有助于吸收理解。习题班我没听,要是听的话我也会在课程听完后再听。

  cf0913:我报了三门,但是之前都没有好好学基本上也算是没有学,现在三门课重头开始认真学还来的及吗,时间上要怎么安排好!

  正保会计网校嘉宾冯英回复:这得看个人的基础、学习时间吧,如果有一定的基础会好些,我听课件至少是1.5倍的速度,可以节约好多时间。建议根据网校课件目录(上面有课件时间),计算出总的时间,再根据个人情况制定计划表,要实际可行,不然计划再完美不付之行动或根本达不到的,那等于没有。从现在起抓紧时间,最好在2月底左右听完课程,之后逐章做练习,再做综合题,模拟试卷。

  wsblwwy:我到现在也才看了实务的基础班几章而已,第九章弄不明白?

  正保会计网校嘉宾冯英回复:抓紧时间接着听下去,难的章节后面再回过去听,建议做一下笔记,总结一个内容框架图,通过细读教材,练习题帮助理解。先把容易的掌握了会增加信心。

  八戒不胖:我现在也是这样,学着学着就学下下去了,怎么办呀?

  正保会计网校嘉宾冯英回复:关键要坚持下去,觉得难的暂时放一放,回过去再细细啃,可以重复听课件、细读教材,都是中文字我就不信读不懂你!

  平安幸福:您好!我每天辅导过孩子的功课,都九点半了,学习时效率不高,经常听听就打瞌睡了,白天上班也忙,我也很急,很想努力,但常常坚持几天,就累得不行了,在痛苦迷茫中挣扎。真是非常佩服您的毅力,向您学习!我想问问您实务如何学的?每天花在这门课要多长时间?还是边听边做题目?目前,我听了几章实务内容,没有做题,所以感觉是一头雾水。

  正保会计网校嘉宾冯英回复:我也有同样的情况,在辅导孩子功课的同时,在他边上做些练习还是可以的。休息天就多些时间,常一个人关在家里效率很高。我觉得实务大多是平常工作中接触的,很容易掌握,每天花一两个小时吧。难的回过去再听课件、读教材、做练习,重复几次就好了。我的步骤是听完课程再做练习,但在听完一章后花10-20分钟做后面的课后练习,还有在平时有空闲但不能听课的情况下(如上班间隙,陪孩子做功课时)会做练习,以争取时间。做练习过程中会碰到不清楚的再去看教材或听课件。

  twc143:我感觉学习的进度太慢,我是学一章看一章书然后做一章题,我先学财管和实务,都快一个月了,我才学实务三章,财管两章,当然包括看完书和做完经典题解上面的习题,做题效果还不错,正确率可以达到80%以上,请问我这样的速度是不是太慢了?我准备过年后再学经济法

  正保会计网校嘉宾冯英回复:学习进度的问题我觉得制定一份切实可行的计划还是非常有必要的,可以参考网校课件目录上面的时间,建议留至少一个月的时间做综合练习和模拟试卷,重难点的回顾及知识点的补缺。

  野百合也有春天11:您好!离职称考试只有140天了,报了三门,基础一般,从现在开始学习还有机会吗?或者说要每天安排多长时间学习呢?急!

  正保会计网校嘉宾冯英回复:机会肯定是有的,从现在起抓紧时间吧,一份切实可行的计划并付之行动可事半功倍。至于学习时间还要看个人学习效率,每天三四小时左右吧,休息天多学些,尽量急在前头。

  ialoys:先恭喜你啊!

  我也是妈妈级考生, 有个十岁的儿子。每天先要督促他做作业,一星期要送他到琴行去学5次(二胡三次、吉他二次)每天差不多9点多钟督促他做完作业检查后才能开始学习。制定好计划完不成,每次陪他学琴在等的时候我就很着急……他一个人去学琴我又不放心担心他的安全……哎!可怜天下父母心!

  正保会计网校嘉宾冯英回复:谢谢!这也是现实问题。建议包里放一本练习题,在等车的时候看看做做。我常在休息天,一个人关在房间里狠命补,我能十多个小时坐在电脑前,吃饭时也在听,听课速率通常1.5倍,容易的1.8倍甚至2倍。当然有家人的支持会轻松些,老公对我的帮助很大。

  ialoys:2011年我考两科,学了一个多月,实务听完了一遍基础班,财管听完了一遍基础班,没做题,有些地方没听懂就跳过去了……但遇到听不懂的地方心里还是很着急。遇到听不懂的地方你是如何处理的?谢谢!

  正保会计网校嘉宾冯英回复:第一遍时,难的章节听完后会一知半解,接着听下去,后面再回过头去听课件,细读教材,研究书上例题,同时记一下笔记,整理出分支框架,标出注意点。发现再回头听时比第一遍感觉好很多。

  ialoys:财管、实务你听的是哪几个老师的课?每个班次都听吗?

  正保会计网校嘉宾冯英回复:我习惯听陈华亭、徐经长老师的课,我听基础班、串讲班。

  ialoys:我是第一次报正保会计网校,想分享下别人好的经验……最后的串讲,财管、实务你是听的哪个老师的课?是每个老师的都听还是只听一个就行了?谢谢!

  正保会计网校嘉宾冯英回复:我就听了徐经长、陈华亭老师的基础班,听多位老师的课时间上不允许,也没必要,或许重难点一时听不懂可以尝试一下多位老师的课。

  chuji8:11月份就报名了,因为一些事情耽误了,直到现在还没看过书,想从1月1日开始,不知道来不来得及……

  正保会计网校嘉宾冯英回复:要看个人的学习时间、学习效率、专业基础,我认为可以,计划重要,行动更重要,加油!

  xdlwmy:我没买教材,是按讲义学习的,把讲义打印了,这样行吗?感觉看书太浪费时间,又复杂,还有快元旦了,我还没有正式的学习呢,我报了三门,再有140天,还有机会吗?

  正保会计网校嘉宾冯英回复:说实话我也没买教材都过关了,但我并不赞成,书上有些例题等讲义中没有,有时老师会说这个在书上第几页,我就不知道了。

  要看个人的学习时间、学习效率、专业基础,我认为可以,计划重要,行动更重要,加油!

  jingyang315:学习跟不上计划,做题慢,能有好办法改进吗?

  正保会计网校嘉宾冯英回复:跟不上计划,一种原因计划根本不可行,得调整计划;二是因为临时性事情且不可避免,就找时间如节假日补回来,再就是偷懒了,这只有靠自己了。网上习题打印下来做要比在电脑上做节约时间,做完一个类型的题再对答案比做一题对一题要快些,还可以给自己规定时间等。

  在水之舟:有了孩子后,感觉没有时间看书,怎么办?

  正保会计网校嘉宾冯英回复:这是客观原因,时间是挤出来的,从现在起也就坚持不到5个月。去看一下考注会的也有很多妈妈级考生的,中级真的算不了什么。

  guoning21:转眼间就只有130多天的时间了,之前都是断断续续的学,现在脑子里又模模糊糊的,心里也急的,期盼考出好成绩,心里的压力好大,怎样才能加快进度呢?

  正保会计网校嘉宾冯英回复:第一遍模模糊糊是正常的,再整理一遍的时候会清晰很多,当然重难点得重复几遍,所以时间上要留些余地。听课速率可以提高些,尽可能多挤些学习时间,再者就是心态了,要平心气和的才能有高效率。

  奋斗后收获的笑脸:希望登录网校交流能与打游戏和MSN一样,每日必到,成为习惯。这样让我们在职的人没理由偷懒啦!!!网校学习需要扩大大家相互交流鼓励。

  正保会计网校嘉宾冯英回复:在学到疲惫时,我也会去网校首页转转,浏览一下他人的成功经验等,加油!

  nnvilly:问一个不太合题目的问题,去年我在网校参加学习,考试也通过了,中级职称证书也到手了,现在不知道人事局发给我证后我还要去做什么后续手续呢,例如去哪备案什么的,因为以前不知道看了什么有个备案的印象,到处也找不到相关信息,就想问问楼主是怎么做的呢?还有中级需要继续教育吗?也是一年一回?比较小白了,请见谅!

  正保会计网校嘉宾冯英回复:我是上海的,没听说啊,也是证拿了就是了,咨询下当地财政局吧,他们的回答应该是权威的

  160251:恭喜你顺利通过中级考试!我想问一下你三门课是怎么复习的,我过完春节后就可以全职看书了,我现在实务到7章了,财务管理到2章了,经济法没有开始呢,如何来安排时间呢,期待你的答复

  正保会计网校嘉宾冯英回复:因为近两年我也在备考CPA,所以中级花的时间较少,照你的情况时间蛮充裕的,根据总课程时间制定份计划表,落实到天、时间。至少前后过三遍:第一遍听课件,做少量章节练习,第二遍做习题,期间有不清楚的去查教材或听课件;第三遍做跨章节练习、模拟题。要留余地,难点章节可能过二次、三次……考前一星期再快速浏览一下教材本人觉得很有用。

  财管100分:恭喜!财管有好的学习方法吗?为啥做过的题目老容易忘记?

  正保会计网校嘉宾冯英回复:我喜欢把公式整理一遍,记在小本子上,做题时想不起来时就去看一眼,重复是克服忘记的最好办法,建设题不在做多,而是做精,直到一看到这类型题就能涌现出清晰的解题思路

  请问,根据你以往学习的经验,考《中级会计实务》这门课,如果感觉自己基础不是很好,担心听不懂,那么有没有必要先拿本初级实务快速过一遍。

  正保会计网校嘉宾冯英回复:我觉得没必要。有不懂的可以提问,节约不少时间。

  雷哥老范:合并报表的抵消分录需要注意一些什么事项呢?

  正保会计网校嘉宾冯英回复:我是把老师的讲义打印出来,老师已归纳了几个大类,主要看上面的例题,在做练习时对号入座就行了,这个平时工作也不用,容易搞混,考前一周复习一遍,前一晚再浏览一遍,我在进考场前还看了一眼。

  雷哥老范:如何更加有效的利用周末的学习时间?谢谢!

  正保会计网校嘉宾冯英回复:其他事能不做就不做,一个人关一间房,我能一天有十多个小时坐在电脑前听课。

  tian_tian:复习的时候,是一门一门的先学,把这一门弄透弄精了以后再去学其它的科目,还是几个一起学?在这一点上还是挺迷惑的,因为各有各的优势呀?

  正保会计网校嘉宾冯英回复:正如你说各有各的优势,个人学习习惯也不同,我喜欢前期一门一门地过,在离考试二个月左右,这个时期大多在做练习了,得交叉学。

  fmlly2008:请问我现在实务刚听完的章节,做起题都无从下手,听课能听懂离开课堂就不行了怎么办啊!

  正保会计网校嘉宾冯英回复:不要急,大家都这样,题不会做先看答案,过一阵这些题再做一次,重复几次就会了。

  fmlly2008:第一遍基础班听完了感觉印象不深,好多又忘了,基础班结束我在听基础班还是强化班呢?我基础不好,时间也不多,孩子一岁四个月,白天几乎没时间,晚上宝十点多睡了我也困了,我时间少怎么安排学习呢?

  正保会计网校嘉宾冯英回复:我觉得现在已听完一遍算着手早的,可以接着做章节练习,一章章的做,不知道的再去有选择性的听课件或看教材,这样又等于过了一遍。

  qihongli4468:今年我报三门,对学习时间安排我想听您的建议!

  正保会计网校嘉宾冯英回复:根据个人可以支配的学习时间,再根据个人基础,学习效率,参考总课程时间制定一份计划表,落实到天、时间。至少前后过三遍:第一遍听课件,做少量章节练习,第二遍做习题,期间有不清楚的去查教材或听课件;第三遍做跨章节练习、模拟题。要留余地,难点章节可能过二次、三次……考前一星期再快速浏览一下教材本人觉得很有用。

  *战胜自己*:恭喜你取得好的成绩。 基础班的课未听完,能否进入习题班的学习。谢谢!

  正保会计网校嘉宾冯英回复:谢谢。个人学习习惯不同,有的喜欢听一章,做一章的练习,我喜欢全部听完再看练习,但在每听完一章后,做少量的课后练习,主要是客观题,花不到20分钟,帮助吸收。

  bgcong:请问冯英,你的宝宝多大了?我想知道你是如何解决学习与带孩子的冲突的?我的宝宝才8个月,晚上的时间全都奉献给她了,白天,上班又忙。能给我点建议吗?

  正保会计网校嘉宾冯英回复:我儿子12岁,平时督促他学习花点时间,比你的情况肯定是好多了,建议找家人帮助,也就坚持4个月的时间,实在时间不够也只能保一门是一门了,考完再继续明年的。

  hxm10:你好,我想请问一下我现开始看经济法和会计实务来得及吗?怎样调配这两门的学习时间好?

  正保会计网校嘉宾冯英回复:我觉得行,前面实务时间分配多些,经济法少些,临近考试前一个月左右吧,重视经济法的记忆。

  若红:也许是因为年龄大的原因?我感觉听课时挺的明白,听课后做题也还行,但过几天在看题时就觉得忘了有些知识点模糊不清拿不准,请问你是怎样学着后边的知识又温习前面的知识呢?

  正保会计网校嘉宾冯英回复:也这样,但后面再回顾一遍所花的时间比前面明显少多了,早做准备,好有时间巩固

  mfp2008:请问财管和经济法怎样安排时间合适?

  正保会计网校嘉宾冯英回复:前面主攻财管,我觉得经济法在考前2个月左右加强记忆,我在早上、临睡前比较记得住。

点击进入论坛学习交流专区>>>

◇ 编辑推荐 

·2013中级会计师资格审核陆续进行 网校辅导新课抢先开通 ·2013会计职称考试网上辅导全面招生
·2012年中级会计师考试奖学金获奖名单公布!·2013年中级会计师资格审核时间及地点汇总
·会计职称手机学习报 免费体验15 · 会计职称考试周刊(第18期)  · 2013会计职称网校新课抢先开通

  •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辅导课程免费试听
  • 2013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网上辅导招生方案
考点精粹掌中宝“梦想成真”应试指南“梦想成真”经典题解“梦想成真”全真模拟试卷历年考题汇编及答案详解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