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报名信息成绩查询考试大纲准 考 证课程:免费试听招生方案嘉宾访谈网校名师

指南报名条件报名时间考试时间考试科目复习试题中心每日一练考试用书考试论坛

首页>会计网校>中级会计职称>复习指导>备考经验>中级会计实务> 正文

中级会计师《中级会计实务》强化预习: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概述

2013-5-16 9:6 正保会计网校 【 】【打印】【我要纠错

中级会计师考试科目《中级会计实务》第十八章 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

  知识点一 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概述

  一、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的概念

  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是指资产负债表日至财务报告批准报出日之间发生的有利或不利事项。

  1.资产负债表日是编制资产负债表的基准日,即期末。

  2.财务报告批准报出日,是批准日而不是实际报出日,董事会批准,上市公司上年年报在4月30日之前报出。

  3.日后事项必须有利或不利,对报告年度没有影响的不属于日后事项(如当年新发生事项)。

  4.日后事项是日后期间内的特定事项。

  二、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涵盖的期间

  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涵盖的期间:1月1日批准报出日。批准报出日修改的,为再次批准日。

  三、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的内容

  日后事项分为两种:调整事项和非调整事项。

  (一)调整事项

  调整事项,是指对资产负债表日已经存在的情况提供新证据的事项。

  (1)资产负债表日已经存在;

  (2)对报表项目有重大影响。

  常见的调整事项:

  (1)未决诉讼;

  (2)计提减值;

  (3)销售退回;

  (4)前期差错。

  (二)非调整事项

  非调整事项,是指资产负债表日后发生的事项。

  非调整事项通常包括:

  (1)重大诉讼、仲裁、承诺;

  (2)资产价格、税收政策、外汇汇率发生重大变化;

  (3)自然灾害重大损失;

  (4)发行证券;

  (5)资本公积转增资本;

  (6)巨额亏损;

  (7)企业合并或处置子公司;

  (8)股利分配方案。常见而不仅限于这八种,只要有重大影响就是。

  调整事项与非调整事项的区别:该事项表明的情况在资产负债表日是否已经存在。若已经存在,则属于调整事项;反之,则属于非调整事项。

◇ 编辑推荐 

·2013中级会计师资格审核陆续进行 网校辅导新课抢先开通 ·2013会计职称考试网上辅导全面招生
·2012年中级会计师考试奖学金获奖名单公布!·2013年中级会计师资格审核时间及地点汇总
·会计职称手机学习报 免费体验15 · 会计职称考试周刊(第18期)  · 2013会计职称网校新课抢先开通

  •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辅导课程免费试听
  • 2013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网上辅导招生方案
考点精粹掌中宝“梦想成真”应试指南“梦想成真”经典题解“梦想成真”全真模拟试卷历年考题汇编及答案详解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no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