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注册会计师 > 考生故事 > 正文

045【人在考途】CPA,是坚持到底,还是选择放弃?

2008/12/26  来源: 中华 会计网校  字体:  打印

作者:g300

  屈指算来,我参加注册会计师考试,前前后后已经考了十一年。从27周岁一直考到40周岁,仍然没有考出个结果来。

  1994年底,我通过了会计学专业自学考试专科段的全部课程,拿到了大专毕业证书。由于我在事务所工作,刚刚取得大专学历的我首先想到的就是报考CPA。1995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报名开始后,不知注册会计师考试深浅的我一下子报了五门。由于当时正和后来成为我妻子的女友处于热恋之中,工作之余自然不能一门心思地投入到学习中,临近考试了有的书只看了一遍,有的书还是新的。考试结果可想而知——报了五门,考了三门,都没有通过。第二年我报了两门,那一年我正准备结婚,而且考试时间就在我举行婚礼前的一个星期。忙于筹办婚礼的我自然无心备考,考试是勉强参加了,自然是一门都没有通过。

  1996年底,我的工作发生了变动,当时事务所尚未改制,仍是财政局的下属事业单位。新上任的财政局领导突发奇想,让我离开事务所到财政局当时的另一个直属单位国债服务部工作。我当时以为我不会再回事务所了,报考CPA已没有太大的意义,所以当事务所一位和我一起参加CPA考试的兄长动员我继续考CPA时,我摇了摇头,而且一停就是三年。离开事务所的这三年,我只通过了会计师考试,而没有报考CPA。现在想想也真有点后悔当初没有听那位兄长的话(那位兄长后来考上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师,成了事务所的股东,而我至今还在为CPA而奋斗)。

  命运似乎故意捉弄着我。我人虽然离开了事务所,但工资、人事关系一直挂在事务所,我多次向让我离开事务所的那位领导提出将我工资关系、人事关系也调出事务所,与事务所彻底脱离关系,但都被这位领导以“研究研究”为由拒绝。老实巴交的我当时没有弄明白这“研究研究”原来是要“烟酒烟酒”,也没有理会好心人的提醒,傻乎乎地想我这事也需要“烟酒烟酒”吗?!但无情的现实捉弄了我。1999年底事务所改制,那位对我的要求要“研究研究”(其实是要 “烟酒烟酒”)的领导不顾事务所的反对利用行政手腕把我赶回了正在改制的事务所。我成了改制后的事务所的“三等公民”,工资少了近一半,做事还要看着别人的脸色。更让我气得要吐血的是,个别有“背景”的人居然能从改制后的事务所调回财政局。不公平的现实使我几乎一夜之间增加了不少白发。我在重新捧起CPA教材的同时,也开始了一年无谓的上访。(值得一提的是,那位要“研究研究”、其实是要 “烟酒烟酒”的领导后来带“病”高升至市政府副市长,最后因受贿15万元案发,去了他该去的地方。)

  从2000年起,我又重新报考CPA,同时我还参加了会计本科段的自学考试。由于工作不称心导致心情不好,再加上对注册会计师考试的特点还没有一个理性的认识,用对付自学考试的办法对付注册会计师考试,只知道看书,不做题,更没想到去参加辅导,连续几年都考的同样的两门课——会计和审计,都没有通过,而且考试成绩一次比一次低。一次次的失败使我认识到注册会计师考试的难度,我怀疑我是否适合报考CPA,有好几次我想到了放弃。那几年CPA考试报名时市注协在每个县市都设了报名点,我市的报名点就在我们事务所,我负责报名工作。当看到那许多人踊跃报考的场景,尤其是看到报考者中不少人年龄比我大时,我深受感染,决心继续考下去。几年的考试使我感到闭门造车无法通过考试,必须参加辅导。在这期间,我知道了有个正保会计网校,那时候家里还没有电脑,上班时间又不便在单位里上网听课。2004年,我所在的小城市里有人自发组织了一个辅导班,我报名参加了辅导,觉得效果还不错。满以为至少能拿下一门会计,谁知考会计时出了个意外,可能是那天中午在考点学校花园的长椅子上躺了一下着了凉,考试中途突然腹痛难忍,好不容易坚持到考试结束,但毕竟影响了考试的发挥,两门均以九、十分之差再告失败,但毕竟成绩较前几年有了很大的提高。这也使我进一步认识到必须听辅导,适当做题目。2005年,我依然参加了这个辅导班。在我连考六年之后终于通过了一门会计。

  会计的通过使我增强了继续报考CPA的信心,我放弃了已及格六门的会计学本科自学考试,决心专攻CPA。我拿出不多的积蓄买了台电脑,报了正保会计网校的辅导。听了网校的辅导,觉得网校的老师太棒了!但是由于自身的种种原因,2006、2007两年又是颗粒无收。痛定思痛,我觉得是由于复习计划安排得前松后紧,以至于临考试了网校辅导的课件还没有听结束。2008年,我调整了学习状态,2007年考试一结束,稍事休息后又捧起了书本,2008年辅导的课件一开通就听了起来。遗憾的是感到书看得不是太透彻,尤其是审计。考试结束后,我对了一下答案,估计两门都在60分上下,能否通过很难说。

  我自1989年参加工作,快20年了,几乎没有停止过考试,白天上班晚上看书学习成了习惯,晚上不看书学习就觉得不舒服。有时候我教育上小学的儿子要努力学习,讲“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的道理,谁知顽皮的孩子调侃道:“老爸你肯定小时候没有好好学习。所以现在还要学习、考试。”真叫我哭笑不得。一分耕耘应该有一分收获。近20年一边工作一边考试,自学考试、考初级职称、考中级职称,一路走来,好象没有多大的波折。唯独考CPA,我付出了巨大的代价,花费了许多时间、精力、金钱。为了能集中精力考CPA,我放弃了会计学本科自学考试。为了考CPA,我还付出了健康,有好几次因紧张的复习迎考导致过度疲劳,考试结束后大病一场。尽管为考CPA付出了很多很多,但仍然没有个满意的结果。

  1995年初次报考CPA时我还是个单身汉,2000年我重新报考CPA时,儿子还没有上幼儿园,如今儿子已上小学六年级,我已到不惑之年。岁月的流逝告诉我,我已不再年轻。过去与我一起报考CPA的学友,除了通过的都已放弃。繁忙的工作,家庭的重担,使我有时无法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去,也使我的CPA之路遥遥无期,我时常发出“廉颇老矣,尚能饭否”的感叹。审计连续考了八九年,税法连续考了三年,不知今年能否通过,那连续考了六次才通过的会计成绩后年就作废了,而后年又要实行6+1。要想明年拿下CPA全部科目,可能吗?我经常想我还是否有必要再坚持下去,但我那年已古希的双亲不忍看着我妻子下岗、一家三口靠我那微薄的工资维持生活、常常捉襟见肘的窘境,鼓励我继续考下去,考上CPA,好增加点收入。CPA,真是剪不断,理还乱。

  CPA,是继续,还是放弃?我还在思考,在徘徊……

  进入论坛查看原文<<

责任编辑:咏絮才
2018注会真题回忆 2019注会高效取证方案 注会考试难度调查问卷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