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注册会计师 > 考生故事 > 正文

051【人在考途】CPA--我的理想和信念

2008/12/27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字体:  打印

作者:紫语.蝶舞

  2005年末,我终于下定决心以后的路一个人走。就这样,我结束了五年的婚姻,领着我四岁的女儿,走出了我曾经的家,和那个与前夫一起经营的公司。

  单身后第一件事就是找工作。我在人才市场上找了好些家会计工作,最终都是因为没有职称,工资太低而没有去成。所以我只好丢弃专业,做了一年的销售,收入稍微高点。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我遇见了我生命中一位一直指引我,给我支持和力量的朋友。是他,给了我信心和方向,让我认定了下半生还是应该走专业的道路。他鼓励我考中级。那时候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为了求面包。我想,如果有中级职称也好,再加上六七的经验,以后的生活可能会好点儿。为了给自己和女儿一个好的环境,我决定考2007的中级。并且一次报了三科,从此,我与考证结下了不解之缘。

  2007年春节后,我就开始准备5月份的考试了。我报了网校的三科套餐A。辞掉了销售的工作,在家全职复习。当时下决心全职复习的时候,还是挺痛苦的。如果全职复习,我和女儿的生活就成问题。就在这个时候,我父母,姐姐,还有我这位朋友,都给予了我支持,支持我用几个月的时间考下来。当时我还在我妈家住,女儿还在上幼儿园。每天都是我妈帮我接送,家里什么活儿都不让我干。我可以一个星期不下楼,从早上9点半开始学习,一直到凌晨两点,中午只休息半个小时。基本上保证每天十二三个小时学习。那时候觉得吃饭睡觉都是浪费时间。有时候小女儿跑过来对让我陪她玩会儿,我都没空看她一眼,那年“五.一”也没陪孩子。现在想想,挺对不住她的,本来就没有给她一个完整的家,现在又因为自己要考试,又不能给她关爱。哎,说到这,心里挺酸的,觉得对不起她,也忽视了对她行为习惯的培养,和前期教育,为现在教育的困难又埋下了伏笔。

  由于好多年没学了,学习起来特别困难。我记得我学会计的时候,先跟着网校学了一遍新会计准则,听完了根本不知道前面讲的是什么,只记得最后一章了。然后再学习会计实务课程。第一遍基础班听完后,才入了点门儿,最起码合上书能想起每一章基本上都有什么内容了。就这样跟着网校的进度,一步步走下来。这几个月来,我背负着家人朋友的信任和支持,还有全职复习所付出的代价,无形的压力,努力的学习着,最后终于以三科全部通过,考取了中级职称。

  紧接着,我报考了07年9月CPA的《会计》、《经济法》、《财务成本管理》三科。我痛苦的日子来了。

  夏天 ,我边做着兼职边复习。因为我和前夫还有一些事情没有处理完,而他又不愿意好好解决,我实在没有办法,只好选择起诉他了。期间我请律师,找证据,中间耽误了很多复习时间。8月份又面临着给女儿选学校办入学的事儿,一手都是我在办,好不容易都办完了,也快考试了。中间这几个月时间,我只要一有空,就忙着学习。晚上听课做题到凌晨两三点。开庭那天,我在去法院的路上还带着MP3听课件,一辈子都忘不掉。后来我三科的基础班,习题班,冲刺班都听了,并且做了一遍习题。可能是因为一直以来很劳累,休息也不够,身体也不太好了。我在医院,律师事务所,家,公司之间奔波着。

  9月女儿开学了,为了更好的教育女儿,我搬到了学校里面住了下来。07年的考试我最终一门也没有过,都是几分之差。后来听到成绩的时候,我出奇地冷静。因为我知道,我付出的努力还远远不够,可能学习方法还有不足。考CPA这样的全国第一大考,不付出超过常人的努力怎么能考过呢?到了这个时候,考取CPA已不再是我当初的那个想法了,只为了改善我和女儿的生活,而是学习已成为了一种习惯。做为会计人,不去争取会计行业这样一个高的水准,都对不起自己学了六年的会计专业。它成为了我的信念和理想。

  08年继续考那三科。为了时间灵活,我去了财务公司上班,另外自己还有一家兼职。每天早早起来给我们做有营养的早餐,因为我认为早餐很重要。忙活着她上学我上班,然后忙一天。下班后买菜做饭,给女儿听写,辅导作业。等一切都安静了,也就到了十点半左右了,这时候我才能坐下来,静静的学习。因为医生说我绝对不可以熬夜,所以我每天学到十二点半睡觉,其余学习的时间就是在公交车上,中午,税务局等人时,听MP3课件,看书。包里什么时候都有我的CPA教材。这次考试我改变了方法,因为没有时间,加上有上一年的底子,我只听了强化班,但重点章和学的不太好的章节我听了基础班。大量做题目。财管没时间放弃了,会计是下了大功夫的,经济法也认真学了。到了考前,我看到书都想吐。可是今年会计大变脸,我也赶上好时候了,看样子是牺牲了。走出考场,心情无法平静,会计是付出最多的一科,可是过关希望渺茫。我只有盼着经济法过关,我好有资格明年再冲一下那四科。

  写到这里,我学习的经历就写完了。可是我回想这一年多的时间,真是感慨万千啊。在我人生中最痛苦最无助的日子里,我选择了学习,我痛并快乐着。痛,是因为我放弃了太多,劳累了父母,没有陪女儿。快乐,是因为我的人生有了目标,我为了我的信念和理想努力着。人这一生,好像总是这样的矛盾着,可我不后悔选择了CPA 这条路。如果明年四科没能全部通过,那说明我的水平离注册会计师还有距离,我会更加努力。我相信付出会有回报。我享受这个过程,它让我体会到了人生百味。使我明白了这一生我要珍惜什么,懂得了什么是亲情,友情。

  最后,我还想再一次对网校的老师,我的父母,姐姐,还有我的朋友,道一声感谢。感谢你们一直以来对我的信任和支持,你们的爱将伴我一路前行!

  进入论坛查看原文<<

责任编辑:咏絮才
2018注会真题回忆 2019注会高效取证方案 注会考试难度调查问卷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