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注册会计师 > 考生故事 > 正文

143【人在考途】写在全科通过时——谨以此文和妈妈级考友共享

2009/01/17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字体:  打印

征文:正保会计网校、搜狐教育、《财会学习》“人在考途——我和CPA的故事”大型征文

作者卉旎悠扬

  这是凌晨,我心爱的女儿在甜睡,我一觉醒来,再也无法入睡。昨晚查到我最后一门税法的成绩时,心情已无法体会是喜悦还是轻松。这个夜晚,也许很多的CPA考友都和我一样,在这个夜晚,醒来,无法再眠。是的,我们在这个夜晚,要分享痛或者快乐……

  和许多的考友一样,尤其是和很多妈妈级的考友一样,这场CPA之战,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自己才能深刻体会。虽然我不是多么优秀的考生,但此时此刻,我还是想写一些感受。

  2005年3月,我心爱的孩子悄悄来到我的体内,我和老公非常高兴,我想我要送给我心爱的孩子一份怎样的礼物呢? 而CPA,此时,我已经关注了一年多了。我想我试试吧。那一年,我报考了《会计》,《经济法》和《财务成本管理》,我和我心爱的孩子,每天早晨5点30分准时起床,几块点心,一杯热奶,然后就是我们愉快的学习。翻翻那时候的工作日志,基本上都是每天的学习任务完成情况。肚子里的宝贝时时提醒我,要按时按量保质完成计划……这样,我们上考场的时候,我已经怀孕7个多月了,很多考生,看着我凸起的大肚子,目光中有鼓励,也有惊奇吧。12月,成绩千呼万唤始出来,这年我《经济法》和《财务成本管理》过了,《会计》以失败小小打击了我一下。12月23日,我心爱的女儿呱呱坠地,望着襁褓中柔柔弱弱的她,我坚定了自己打完CPA之战的信心……

  2006年,我报考了《会计》和《审计》。报考《会计》的考友都知道,这年意味着什么。当了妈妈才知道,育儿的辛苦。小家伙特别眷恋妈妈的怀抱,2006年5月,休完了产假,返回单位上班,学习成了难题。早晨的时间尤为珍贵了,无数个清晨,我都是一手抱着孩子,一手拿着课本,在电脑前度过的。因为单位整合,稍忙碌些,能抽出来的时间每天也就是两个小时,加上早晨一个小时左右,可能我智商稍差吧,8月初,《审计》还是无法进入状态,我决定放弃《审计》。9月份的那场考试,走出考场,也许很多考友和我的心情大致相同吧?尤其是主观题部分,无须言说了吧。12月份女儿一周岁生日之际,成绩公布,果然是在意料之中,《会计》通过了,《审计》的成绩之差,也和意料之中的结果出奇的相似。

  2007年,综合考虑到孩子和工作,《审计》和《税法》,我觉得以自己的能力稍显紧张,二者权衡,我选择了《审计》。全力备战,一方面是扩充知识面,更重要的方面,我放在了建立自己对审计的信心方面。但是9月份走出考场,我的心仿佛被掏空了,最后一道主观题,我做了不到一半。我想,今年,计划大概是要落空了吧。 但12月份查到成绩的时候,我就在想,今年通过《审计》,更多的可能是幸运吧。因为,即便是这个时候,我对《审计》还是没有找到自己想要的那种感觉。我不知道,很多通过《审计》科目的考友,对《审计》是什么感觉。这次的成绩之后,如同我的生活状态一样,我感觉有些茫然。

  2008年奥运年,最后一门《税法》,学习中基本没有遇到特别的坎坷之处,对《税法》的感觉也在看完两遍教材之后,很快找到。这是考CPA以来最轻松的一年。但是分数比我预料的稍差。

  虽然不知道,我全科合格后,我可以做什么,也许这纸证书,无法给我带来如同很多人想象的那样的物质财富,但仅就这场CPA考试,我觉得对于我心灵的磨砺,非常之有益。我想我要好好写这个贴。我没有多少经验可谈,但是,作为一个母亲,一个妻子,一个女儿,一个儿媳,一个普通的工作者,我想告诉那些刚刚踏上,以及在CPA门口张望的妈妈级考友们一些东西:

  1.你真的准备考吗?

  因为角色比较复杂,要处理好这些角色之间的矛盾,是要花费一定的时间和精力的。作为母亲,可能我们的孩子是身处襁褓,可能是蹒跚学步,可能是刚刚入托,也可能刚刚入学……而每个阶段都需要母亲身心付出很多。我无法忘记女儿刚出生时,我一手抱着她,一手拿课本时的酸痛,也无法忘记,女儿学步时,我总是趁着她小睡的时候,赶紧打开课本时的匆忙……如何挤点时间,尤其是对于工作再忙碌些的同胞们,都各有体会。作为儿媳,婆婆那边能否支持,能否有一个安定的大后方,也很重要。有两三个朋友,就是因为家里战争不断,导致整天忙着调节心情。那如何能学习好啊。 再有,作为妻子,考CPA的妻子,能分给丈夫多少时间,都很清楚。如果因为忽略了对丈夫的照顾而导致家庭变故的话,大概是得不偿失吧。悍卫家园,考CPA的女同胞们,这点一定要做好吧。

  考CPA,不一定是你工作必须的吧。如果自己的工作本身就很有奔头,而CPA又不是非常必要,与其花费大量的时间讨这纸证书,不如安心手头的工作更好。如果是处于啃鸡肋的情况,如我等,就比较有必要了。在鸡肋确实无味了,这纸证书,说不定是我们转身的一块很好的拍门砖呢。

  2.考途中的几点不一定有用的建议

  (1)根据自己的时间,制定大概要几年通过以及每一年报什么科目的大计划。尤其刚开始不要每次都报所有没通过的科目,要有主攻目标,有时贪多反而嚼不烂。能同时通过3科的考友,就很不普通了。相信自己是凡人更好些。

  (2)要敢于放弃。可能学习时间较自己的计划有变化。尤其是在考试临近两个月左右,如果觉得几科都不是很有把握,那就侧重其中一科或者两科,在保证主攻目标完成的情况下,适当碰碰运气也可以。

  (3) 制定严格的学习计划。开始学习的时候可以订较粗略的计划,比如,x月x日前完成第x遍教材粗读等等,但是在后期,大致5月份报名前后吧,就开始制定精细的计划。比如,每天的哪个时间看教材,看多少,哪些个时间听听课件,听多少,哪些时间做题,做哪些。并尽量能在睡前抽出些许的时间检查当天的任务完成效果。如果没有达到自己想要的那样,就尽量能补一补,最晚也应当是在次日上班前补完。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点非常重要。

  备战2009年CPA的妈妈级考生们,也许早已开始了自己的征程,深深祝福大家早日梦想成真!并欢迎已通过考友们共同探讨,之后我们还可以做些什么……

  欢迎和“作者:卉旎悠扬”一起交流>>
注意事项:
  1、本次征文作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除正保会计网校、搜狐教育频道和《财会学习》杂志社外,其他任何网站、报刊等如欲刊载,须获同意,并按国家规定支付作者稿酬!
  2、请所有参加征文的作者,务必提供您的联系方式,以便我们为您寄送赠品。
  联系方式发送到:tougao@chinaacc.com

责任编辑:丘壑
2018注会真题回忆 2019注会高效取证方案 注会考试难度调查问卷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