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注册会计师 > 考生故事 > 正文

157【人在考途】七年磨一剑

2009/01/19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字体:  打印

征文:正保会计网校、搜狐教育、《财会学习》“人在考途——我和CPA的故事”大型征文

作者天蝎小宝

  昨夜,辗转难眠,一方面是由于吃的太饱,肚肚实在难以承受,另一方面,近日来总觉着身体燥得慌,估计是胎火太重?总之,宝宝也折腾,我也不停地翻身,一晚上起夜数次,惊醒个把小时……其实,心里的担心是CPA快出成绩了吧!进入12月,每日一上班总要在第一时间打开网页,看看今天会不会出成绩?难熬的20天过去了,终于确定这周一定会出成绩了,心里自然是很紧张。周末休息两天,心静的时候就会想起这件事,心里就会怕怕的,不敢深想,也不敢和家人提起,提起就会揪心。毕竟,七年了,从刚出校门的不知天高地厚,满心抱负,到现在为人妻为人母为人师,一切一切变化太多,自己的心境也变了许多,只有没放弃的是那份对CPA的憧憬和坚持。终于终于,今天可以是一个终结,给自己一个交待了!我酝酿了一天,决定还是要把这段奋斗的故事记下来,写给自己,也写给孩子,写给家人,写给同在CPA的路上拼搏的人。

  成绩是这么查出来的:一早上班,单位的内网有点故障,所以没功夫上外网查看成绩是否出来了。就在等待中,大宝的电话过来了——清晨的电话铃音总是那么刺耳,让人觉着很不舒服——带来的消息也是这样惊心动魄:宝,你知道吗,可以查注会成绩了!——哦,是吗?我不敢查,你帮我查吧。如果没过,你别马上告诉我啊,让我先快乐一天。就这样,挂了电话,心就开始“咚咚咚”地跳,手心也冒着汗。过了好久,再没有电话,也没有MSN过来……我沉默了,难道真的不幸?!怎么办?我该怎么办?自己查吧,迟早的事。可关键是我想好了吗?如果过了,怎样往下走?如果没过,心态如何把握?摸摸肚肚,宝宝也好紧张,不停地冒着小泡,阿弥陀佛,宝宝给妈妈一点信心和勇气吧。点开网页,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鼠标却在“确定”处凝固。心跳的更快了,不敢,还是不敢看。受了6年的刺激了,不论是电话查询还是网络查询,总有喜有悲,现实总是太残忍了。忍不住点开和大宝的MSN对话框,问他是否已查出,为何不告诉我——没有回音!十秒等待后,不经意间瞥见他的签名上出现了“恭喜小宝晋升为注册会计师!”哈,真的吗?我愣了一下,马上点击了“确定”——果然果然,过了过了!哦,一切来得太突然,太猛烈,还没来得及热泪盈眶,就心跳恢复了。没想到,自己接受这个喜讯时是这么平静。平静过后,我想想,考注会的这七年间,自己从未放弃过理想,虽然如今对于今后职场人生的思考已不同于当初,但是信念未变,意志未改。所以,有必要总结一下我这七年,权当给自己一个交待,一份礼物,愿数年后再忆起时细细品味当时意境。

  第一年  误打误撞,上了贼船。我和大宝是大学同学,当时都在经济管理学院,他学的是会计,我是统计,由于专业的接近性,有很多机会在一起上公共课,逐渐地对于他的专业有所了解,也听说了这个行业中的金饭碗“注册会计师”。2002年夏天毕业前夕,他们专业有很多毕业生都去报了当年的注会考试,大宝也是其中之一。我陪他去报名的时候,发现我的专业也可以报考,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以及给他做伴的心态,我也交了60大洋,报了一门传说中最简单的《经济法》。就这样,误打误撞,我加入了CPA考试的大军。那年我们俩考研都失败了,只好参加工作。由于工作的性质不同,他比较忙,而我则时忙时闲,闲下来的时候就用心学了《经济法》和华尔街英语,心里想的自然是要跳槽,那会儿心境很高。年底的时候,成绩出来了,《经济法》考了75分,现在看这个成绩,还是比较高的,我于是就误以为CPA也不过如此嘛,既然这样,那就考下去吧。这就上了贼船!

  当时,大宝劝过我别太贪心,但我没听进去,想自己拼劲十足,也不算太笨啊。哪知眼大肚小,对于CPA了解太少,根本不知天高地厚。成绩出来的时候,我发现这四门一门都没有过!知道结果的时候,心里自然是很失落,觉着怎么老天这么不公平,凭心而论,我真的很认真备考,用了很多力气和心思,难道是天资迟钝?那段日子我思考了很多。

  第三年  重整出发,有条不紊,哪料又一次全军覆没。2004年,报考前,我终于确定了思路,这一年我报了《税法》、《财管》两门。虽然那一年,我也报了个辅导班,但不知是我听课不透彻,还是学习方法不对,尽管我很努力很认真,但最后的结果仍然是全军覆没。说心里话,我差一点就放弃了,因为工作比较稳定,跳槽的事情又不是很顺利,所以差一点就放弃了CPA,好在心里隐隐地总有股力量在支持着我,告诉我不要轻易放弃。于是,才有了后来。

  第四年 不懈努力,终见曙光,新生活开始,新征程起步2005年,是比较忙碌的一年。买车,装修,筹备婚礼,举行婚礼,我和大宝终于在十月踏入二人世界。和这件大事同步的还有我的CPA,我仍然固执地坚持着。也是在这年,我听说了正保会计网校。仔细算下来,不仅价格合适,而且比面授班的好处就是讲义和讲座可以反复听,还有不少针对性很强的练习题、模拟题。再三思考下,我选择分步进行。这一年我继续报考了《税法》、《财管》、《会计》三门。备考的日子里,妈妈来到北京,为我操劳生活琐事,我便安心复习。也许是火候到了,也许是课听得有点成效了,也许是妈妈给我的力量,这一年,我通过了第二门《税法》:65分。而《财管》:53分、《会计》:50分。虽然有喜有悲,可是多少看见了曙光,新生活开始,我仍然对未来充满希望。

  第五年 CPA最难的一门,考的却是最为轻松。2006年,新生活逐步踏入正轨,我和老公每天驱车往返近100公里奔波于“家--公司”之间,尽管比较繁忙,但小日子过得也算有条不紊。自打考CPA以来,我经常和自己说要保持“做学生”的心态,要和在大学一样努力、勤奋,所以,每年只有9月考试以后到12月成绩出来这几个月,我才会给自己放放假,干点乱七八糟的事情。而剩余的日子里,我总会给自己制定详细的备考计划,尤其是参加了正保会计网校的培训后,我一定会提前着手下一年度的考试复习。这一年也不例外,我决定接着考《会计》和《财管》,因为上一年的成绩都在50分左右,相信自己再努把力,好好梳理一下还是有希望的。另外,这一年我第二次报考了《审计》,听的是徐永涛老师的课程。《财管》听得是陈华亭,这个老师太风趣了,而且他善于画图总结,这种教学方式很对我的胃口。这一年,尽管只有《会计》通过了,但考试那天我答得很轻松,基本上出了考场就确信自己能通过。《会计》的成绩是71分,很可惜《财管》:53分、《审计》:56分。还得继续努力啊。

  第六年  放手一搏,力争全盘拿下,岂料阴沟翻船。2007年,我和大宝也算是很忙碌。这一年,我们装修新房子、搬家,同时又都报考了中级会计师考试,时间分配一下,还是很紧张的。上半年一边装修房子,一边要备考中级和CPA,当然还要持家过日子、干好本职工作,我真是用了很大的努力。不幸的是,2002年考过的《经济法》已经作废了,所以我就把剩余的三门全报了:《财管》、《审计》、《经济法》。由于有了备考CPA的经验,在看中级的书时,我觉得还是比较轻松的,所以一次性就通过了中级会计师考试,大宝也过了一门中级《经济法》。对于CPA,我的重点是放在《财管》和《审计》上,说句不好意思的话,《财管》都考了n遍了,再不过真对不起毛主席……对于《经济法》,我想因为以前考过,分数还不错,今年又同时考着中级经济法,应该不成问题的。哪成想,事与愿违,成绩出来时,我都欲哭无泪!《财管》70分,《审计》63分,《经济法》57分!这才叫阴沟翻船呢!《经济法》就像是老天和我开的玩笑一样,CPA考试的第一门,通过的第一门,曾经考分最高的一门,唯一一门重考的科目,却又成为通往CPA大门的一个绊脚石!仅仅三分之差,它将成为我的最后一搏!

  第七年  终极一战,幸运儿带给我成功的喜悦。2008年,就剩最后一门了,对于我来说真的是考试7年以来最为轻松的一年。开始备考大概是5月以后的事了,因为科目的特点,背得早了也会忘掉,所以我的心态调的还算比较不错。这一年,中国可真是不平静:雪灾、地震、奥运。偏偏我爸妈又在四川亲历了那场8级地震,所以奥运未到,我们就把他们请来北京了。可能是那段日子心情超好,身体也调理得不错,爸妈刚走,我就查出怀孕了。这个突来的消息,令我和大宝太惊讶了、太兴奋了、太幸福了。而知道有bb时,距离大宝的中级考试还有5天时间,距离我的CPA考试还有14天时间!一切都很有趣,我们兴奋之余,互相鼓励,一定要用最优异的成绩来欢迎我们的小宝贝!当我带着强烈的孕期反应踏入考场时,我不由得和肚肚里的宝宝说,宝宝要坚强,要和妈妈一样勇敢面对,一样坚持不懈,愿你是一个幸运星!这个小生命真的是没有辜负我们呢,就在今天,12月23日,大宝已经取回了《中级会计师》证书,而我呢,也在无比自豪中写下这篇CPA完结篇。尽管成绩只是64分,和我的期望差很多,但终究是过了,过了我就很开心。我在想,这个宝宝真是一个“lucky baby”,带给我们无限的希望和快乐,这是最好的圣诞礼物、新年礼物!感谢宝宝,感谢家人,感谢自己!!

  终于写完了这七年,洋洋洒洒,心里也像是放电影一般回顾了七年的考试征程。“七年磨一剑”,这是大宝昨天在查出成绩时发出的感叹,可不是吗?还好,尽管“七年之痒”,但我还不至于已经疲惫而不知痒,心里仍然是火热的,充满斗志的。我相信,正是这份坚持和不懈造就了今天。虽然,我的故事并不精彩,但折射出的却是太多考友的经历吧。如果有可能,我很希望告诫那些还在cap大军中奋斗的朋友几句话:第一,要先认识CPA,认识自己,不能盲从;第二,要有计划有主次,考试一定是有技巧的,尤其CPA考试新制度实施后,更要善于钻研科目之间的联系,做好备考准备;第三,书永远是最好的复习资料,在这个基础上,最好选择一个培训机构或者网校;第四,学习一定要持之以恒,如果失败了,一定要坚持,像我这样,七年都过来了,还有什么可怕的呢?要相信:天道酬勤,苦心人天不负。

  欢迎和“作者:天蝎小宝”一起交流>>
注意事项:
  1、本次征文作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除正保会计网校、搜狐教育频道和《财会学习》杂志社外,其他任何网站、报刊等如欲刊载,须获同意,并按国家规定支付作者稿酬!
  2、请所有参加征文的作者,务必提供您的联系方式,以便我们为您寄送赠品。
  联系方式发送到:tougao@chinaacc.com

责任编辑:丘壑
2018注会真题回忆 2019注会高效取证方案 注会考试难度调查问卷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