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注册会计师 > 考生故事 > 正文

095【人在考途】我也讲一讲我与CPA的故事

2009/01/08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字体:  打印

作者医生123

  经常喜欢打开正保会计网,看看别人讲述的与CPA的故事。早有提笔的欲望,今天终于有空牺牲了午休时间,讲一讲我与CPA的故事。我学的是会计专业,1999年从长沙交通学院毕业,到一家建筑单位从事会计工作。第一次听说CPA考试是大学读书期间,当时教我们课的一位男老师课余跟我们聊起他报考CPA的事。他第一次报了五门(可能是因为自认为是老师,天天与专业打交道,很有信心)一门未过;第二年又报了五门,结果又是颗粒未收。他跟我们说考会计时是三个半钟头,坐在那里坐那么久都是很难熬的)。从那时起,能考上CPA,是我很神往的。

  刚参加工作时,碰上一个男同事在考CPA.他也是第一次报五门,结果过一门,其余都是五十多分,第二年又继续考剩余的四门,又过一门,其余也是差几分,这样陆续也考了四年,终于过了(现在广东一公司任财务总监)。当时因为他的工作事不多,突击一两天把事搞完,其余绝大多数时间是看书,临近考试那段时间请假看书(据他说那段时间看书看得流鼻血)。因为受他影响,我都不敢报考。2002年,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我报了一门自己比较熟悉的财务管理。我想一年过一门应该没多大问题吧,但我高估了自己。由于当时选的参考书难度跟中级差不多,以这种水平去应付CPA考试,远远不行,我上了考场才发现有些题都找不着思路。结果查分时以38分惨败。初战失利,让我对CPA望而生畏。再加上工作繁忙,曾经一度连报考的勇气都有没了。

  2003年我报了会计师考试(当时是两年过四门),心想难的过不了,这职称考试还是先考过了再说(当时没有资格报,还是走了后门到外地报的)。由于我五月份结婚,本想时间紧,一次考两门算了,但那年碰上了非典,延迟到九月份考试,真是天助我也,在等待中我又把另两门复习了一遍,幸运的是一次全过了。

  职称考完了,新工地到了新晃。那里工作稍微轻松些,闲瑕之际,我又有了继续报考CPA的打算。2004年我报了会计和财务管理两科,这次我吸取了第一次报考的经验,向考过的人打听,买了一套的参考书。新晃离长沙很远,坐一次火车相当于跨省了,由于地处偏远,报名和拿书都很不方便。那年财务管理有一章有很大的变化,但当时参考书对变化的部分涉及题量较少,我又没上网校,对新的内容理解不够透彻,我抱着侥幸的心理,希望考试时新的内容不会出太多的题,也就没重点关注变化的内容。结果考试时恰恰相反,一看傻了眼,那一章居然考了24分,有一道计算题几乎不知道如何下笔。会计也考得不理想。走出考场,心里不是滋味,这一年的功夫白费了(为了考试,我放弃了很多闲瑕时间,电视也很少看,几乎一有空就抱着书本看)。查分时,果然不出所料,会计考了五十多分,财务管理只有48分。又一次失利,让我觉得考试就是很残酷,付出了不一定有回报,容不得任何侥幸思想(新考生注意了,注会的书年年都有变化的地方,这些都是重点,千万不能掉以轻心)。

  2005年同事也想报考CPA,就一起报了三门:会计、财务管理和审计。因为前面两门有了基础,这一次,我书本几乎没看,就是训练做题,不记得时偶尔翻翻书。后来看审计时,觉得时间不够了,书都没看完一遍,心想还是放弃算了,就专攻两门(到时怕三门都考五十几分)。考会计时,前面一路做得顺畅,后面两个综合题我觉得不可能做完,只做了几个小步骤。财务管理有一个大题我也不太会,下笔做了几步,自我感觉考得很不好。考完以后到十月份,突然发现自己怀孕了,心想要是没考过正好就不考了(你想生了孩子,哪还有时间去看书啊,成天要围着他转)。到了十二月份我北京的同学告诉我可以查分了,当时我在外地,不方便也不想查(自己肯定过不了)。后来坐火车到工地时已是凌晨三点了,我还是忍不住到办公室打开电脑,输入了准考证号码,上面赫然写着财务管理64分,会计68分,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当时激动得觉都睡不好,一大早就给我家人发信息报喜。

  我的预产期是7月5号,9月份就要考试,考虑到要坐月子,没多少时间看书,我07年只报了最容易的经济法。怀孕那段时间,我有空就看看书,早晚散散步活动下。等到月子一坐完(月子期间不能看书),我发现先前看的都忘得差不多了,更糟糕的是我公婆因为家里拆迁,我坐完月子他们就赶回去料理事情了。家里只有我妈和我两个人带小孩。我妈为了我能多点时间看书,包揽了所有的家务,我除了给宝宝喂奶,抽空看看书。临考的那一天晚上我还给宝宝喂了一晚上的奶,都没休息好。第二天一早上就搭车去考试了。那天搞笑的是忘记带表了,铃声一响我就拚命地写,结果提前半个小时就做完了(是五门中唯一一门还有时间剩),环顾四周,整个考场只有四个人参加考试(是我参加考试遇见的最少的一次)。当时的题目还算容易,但因为粗心大意,一些容易的题目也错了。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赶紧给宝宝喂奶,他不吃牛奶正饿得哇哇叫。成绩出来,上天保佑,考了63分。

  07年为了继续圆我的CPA梦,我结束了近一年的休假,给宝宝也断了奶,交给公婆带。当年报考了剩余的两门,报完名第二天就到单位上班了。因为休假,回到单位已不是任主要职务,工作的事情也不多,平时大部分时间用来看书,想一年考过算了。我一朋友也考这两门,她报了会计网校的课,介绍我也听了下,觉得杨闻萍叶青老师讲得挺好,反复强调考点,记忆深刻,要是早知道上网校就不会走这么多弯路了。复习时一直惧怕审计,觉得税法容易过。听叶青老师时,说税法这几年通过率高,07年一定会加大难度。当时认为税法是几门中算容易的了,也没放在心上。考完审计,时间把握得好,都做完了,感觉有希望过。考税法时,感觉题量非常大,就连四个小计算题一个题目都有七八问,相当于一个综合题的量了,而且做完也没把握都做得对。一开始我的策略就不对,在四个计算题上花太多时间了,等我做完计算题,做综合题时,发现就只有半个小时了。我一看后面有两个综合题未做,一下子懵了,思绪都乱了,这下完了,肯定过不了,剩下的两题只匆匆拣了几小问做了。成绩一出来,不用说大家也知道,税法没过,50分(07年税法通过率最低,只有11%左右),审计63分,唯一值得庆幸的是最难的一门审计通过了(很多考CPA的人都卡在审计上)。现在想来真后悔未把叶青老师的话放在心上,才造成容易过的税法没过,当时不应花太多的时间在分值小的计算题上,应把精力放在分值大的综合题上(计算题5分一道,综合题10分一道),后面的综合题每一小问并不难,看来考试并不只是考智力、做题的速度,还要讲究策略。

  08年,我在报考最后一门税法时,同时又报了注税五门。心想反正都是税法,就一路考了。考注税时,3月份拿到书,6月份考,时间紧迫,短短三个多月时间要看五门教材还要看参考书(一共10本,每本都是300多页,计3000多页)。通过考CPA,我明白了不打无准备的仗的道理,虽说注税比CPA容易考,但不全力以赴,也是难以过的。我订了一个计划,一个月就把五门教材的书过了一遍,一个月看参考书,加深印象(看参考书做题才能发现考点和重点),另一个月就复习一遍,时间安排的满满的。9月1号出成绩,一查分数,过了四门,财务与会计没过(因为会计不断的变,考CPA时会计过得比较早,对新内容不是很熟悉,重点又考新内容,以为自己的老底子能应付的想法是错误的,在这里要提醒考CPA和注税的考生,对于变化的内容往往是重点考的)。

  刚考完注税,重又拿起CPA的税法,因为新的企业所得税法颁布,外商企业所得税一章删了,新的税法比以前的容易些了。有了考注税时的基础,再加上只考一门,今年考试是几年下来最轻松的一次。考前因为有消息讲CPA考试的制度面临改革,今年参加考试的人数是历来最多的。这次考税法,因准备的充分,考场上没了上次的慌乱,所有题目都做完了,感觉题目比去年容易多了,题量也少些(新考生注意了,在选择报考的科目时,要注意往年各科的通过率,今年通过率相对低的,明年肯定会加大难度)。

  离出成绩只有短短十来天了,我真的希望这次能通过这最后一门,明年只要考注税的财务与会计就能实现我的双师梦了。回想这几年的考试历程,我觉得为这两证,我付出了太多,愿我的付出没有白费,天道酬请,上天总会眷顾勤奋的人,相信我的梦想终会实现。CPA考试制度的改革,今年的经济危机,越来越多的人走上了考试的道路,在这里把我的考试历程介绍给大家,算是抛砖引玉,希望大家能少走弯路,在09年改革前通过CPA考试,最后祝大家成功!

  欢迎和“作者:医生123”一起交流>>
注意事项:
  1、本次征文作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除正保会计网校、搜狐教育频道和《财会学习》杂志社外,其他任何网站、报刊等如欲刊载,须获同意,并按国家规定支付作者稿酬!
  2、请所有参加征文的作者,务必提供您的联系方式,以便我们为您寄送赠品。
  联系方式发送到:tougao@chinaacc.com

责任编辑:丘壑
2018注会真题回忆 2019注会高效取证方案 注会考试难度调查问卷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