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注册会计师 > 考生故事 > 正文

121【人在考途】讲述我和CPA的故事

2009/01/09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字体:  打印

作者zxy000000

  本来,一直想等到今年的CPA成绩出来后再去写这段感受,可征文活动12月15日就要结束了,只好在最近这几天把他写出来。当然,现在的感觉肯定和成绩公布之后的感觉会有很大的不同,但CPA考试征程上的故事永远都不会改变。

  说起CPA的故事,我还是要从我的中级会计师考试讲起。因为,在我的CPA战场上,中级会计师考试是前沿阵地,攻破这个山头,给了我进军CPA的勇气。

  2005年11月2日,那个令我永生难忘的日子,我和同事一块到书店去买06年中级会计师考试辅导书,商店推销员告诉我们:“书还没到,这里有正保会计网校的学习卡,现在就能听课了”。这是我一生中第一次听说学习卡,也是我第一次听说正保会计网校。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买了一张学习卡,当日打开了《中级会计实务》这门课。从此,正保会计网校走进了我的生活。

  和大多数考生稍有不同的是,我没有受到过正规的会计专业高等教育,报考中级会计师那年,也已经39岁了。而且,我还有一个令人羡慕的工作,一份不菲的收入。在单位,我的中级经济师已经联资,并且现在也不再从事会计工作。说实在话,我的CPA即便是全科通过了,也只能申请做一个非执业会员。然而,CPA是我多年的梦想,我酷爱它,渴望它。

  没有一定的文化专业功底,学习起来真的很难。年龄也大了,拿起来书就犯困。记得老师在教给我们学习方法的时候说:“很多同学问我,是先看书,还是先听课?我当然回答先看书了。但是,你看了跟没看一样。”是的,郭老师真的太了解我们这些大龄考生了。于是,我在学习中选择的是“先听课,后看书”。我很庆幸,从备战中级,到进军CPA,在学习方法上,网校老师指引着我,没有走过一点点的弯路。

  过去,我当过几年会计,而且是很用心的会计,所以,这次学起《中级会计实务》来,倒是没感觉很难。可财管就不同了,财管在我的工作和生活中很少用到,接受起来真的很难。中级财管我学完第三遍之后,合起来书,什么都想不起来。那个时候,我真的很失望,好多次都想把书扔掉,但我始终舍不得。因为我知道,扔掉一本书很容易,可随之扔掉的还会有我的CPA梦想。坚持,必须坚持下去!终于有一天,我学会了《中级会计实务》,学懂了财管,同时,也掌握了经济法。2006年,中级考场上,我大获全胜!

  从中级战场凯旋归来,我一刻也没敢停息,——-进军CPA!因为有中级考试的基础,我决定07年报考CPA的《会计》、《财务成本管理》、《经济法》三科。考虑到会计和经济法教材会有很大变动,我首先攻克的是《财务成本管理》。CPA的财管对我来说,和中级一样,在三门课中最难。也正是因为难,那段时间,我对财管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上班有空就做题,下班到家就听课。反反复复,那本06年的《财务成本管理》,我足足的学了五遍。还有“梦想成真”系列财管书,我买了一套,做了两遍。慢慢的,我对财管入路了。

  进入11月份之后,为了提前学到新的会计知识,也为了等教材,我开通了网校的“新企业会计准则培训班”和07年“中级考试辅导班”。在这个学习园地里,我收获最大的是认识了我们的陈华亭老师。后来,他也成了网校的财管老师。陈老师讲课条理清晰,善于总结,喜欢复杂问题简单化,再难的知识,经他一讲,似乎识字都能学会。每当我在学习上遇到困难或是困了、乏了的时候,我总是喜欢打开陈老师的课件,去看看他的微笑,听听他的鼓励:“其实这个问题也不难”…… 他不仅教会我们知识,而且,还教会我们走向成功的秘诀:“坚持下去,奇迹一定会出现的”“贷方已知,借方如何计量!”……一句句感人肺腑之言,激励着我不断的向前。

  07年的3月中旬,中级教材下来了,我开始跟着网校课程重新再学一遍中级。这次财管对我已经不成问题,可《会计》和《经济法》又难了。07年的会计教材按照新准则全新改版。《经济法》和06年相比,删除了税法知识,修改了公司法、破产法等四部法律,并且增加了相关财政法律制度一章。面对新的挑战,我及时调整学习方案,合理分配学习时间。针对相对较难的《会计》,我决定集中精力,用两个月的时间拿下它。经济法课件全部备份到mp3中,留在上下班的路上去听。5月份,当07年CPA课件正式开通的时候,我已经学懂了好多部新准则和修改后的公司法、破产法等。说到学会计,我真的要感谢郭建华老师了。从基础班,习题班,到冲刺班,一路走来,我听的全都是郭建华老师的课。老师讲课重、难点突出,例题经典,解析透彻。跟着郭老师学会计,我是一气呵成的。

  2007年9月,我满怀着自己多年以来的愿望,充满自信的踏进了CPA考场。由于是第一次上战场(CPA),没有实战经验,财管的第一道计算题字写的太大,把第二道题的位置全给占了,第二题只好写在答题纸的旁边,也不知道给不给分。会计因为粗心也白丢了8分。然而,在这场战斗中,我还是胜利了。天道酬勤,付出终有回报!我的财管61分,《会计》66分,《经济法》68分,三科全过了!

  这一年的考试成功,给了我极大的信心。为了尽快完成夙愿,2008年,我又同时报考了《审计》和《税法》两科。《税法》相对简单一点。一方面,我做过几年会计,多少了解一点税收知识。另一方面,06年的中级考试中,《经济法》这门课有一半讲的是税法,也算是有点基础吧。听着叶青老师那优美动听的声音,我很轻松的学会了税法。可《审计》太抽象了,那本600多页的“天书”,我整整翻了五遍,但至今仍然不能够保证在08年度实现我的CPA梦想。

  08年CPA考试过去了,但我的学习一刻也没有停止。经历了三年艰辛的CPA奋斗历程,我已经养成了终身学习的习惯。每天回到家,不到网校看看,我会感到寂寞,不读点书,我会觉得空虚。“我的网校我的家”,给了我一生的财富。

  欢迎和“作者:zxy000000”一起交流>>
注意事项:
  1、本次征文作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除正保会计网校、搜狐教育频道和《财会学习》杂志社外,其他任何网站、报刊等如欲刊载,须获同意,并按国家规定支付作者稿酬!
  2、请所有参加征文的作者,务必提供您的联系方式,以便我们为您寄送赠品。
  联系方式发送到:tougao@chinaacc.com

责任编辑:丘壑
2018注会真题回忆 2019注会高效取证方案 注会考试难度调查问卷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