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注册会计师 > 考生故事 > 正文

08年注会一次通过五科黄少华——持之以恒追求梦想

2009/05/12  来源:   字体:  打印

  考场做题技巧:在考试的时候要分轻重缓急,拿到试卷先大致看一下考试内容和分值的分布,随后从头到尾把容易的又不费时间的先做完,这部分内容一定要得分,接着做会做的但费时多的题,具体做那些则要根据其分值的大小来判断。毕竟这只是一场考试,通过是目标,我们没有必要在学习和考试的过程中钻牛角尖。

    个人简介:黄少华1981年10月

    教育经历:2001.9-2005.7  华中农业大学管理学学士     

             2006. 6-2008.7  深圳大学  金融学硕士

    工作经历:2009.1-至今   深圳市鹏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200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成绩:正保会计网校决定对2008年“注册会计师奖学金”总额追加20万元,总奖金额高达32万元~查看更多优秀获奖学员>>

排名
姓名
准考证号
地区
会计
审计
经济法
税法
财务成本管理
总成绩
13
黄少华
08280200526
广东
65
61
67
64
63
320

  注册会计师考试心得——放平心态、持之以恒、追求梦想

  我的研究生学制是三年,在研二(2008年)上半年隐约感觉到金融危机对就业的冲击,恰好当时也较闲,便加入了考“注会”大军。不考则已,要考便决心考过,因为我感觉人生不能有太多的“沉没成本”.加上当时出台了注会考试改革草案,于是心一狠心便报了五科。说实话,我也没信心全部考过,只是一心想多考过几门。查了成绩发现全过了,当时的兴奋与激动无法用语言形容,即使拿到研究生入学通知单也没有这种感觉。今天坐在电脑前感受颇多,总结注会考试的点滴,现把它记录下来,希望能给仍在考注会的战友少许帮助。

  一、学习心态

  有人说注会考试非常变态,的确,该考试内容繁多,难度大。正因如此,注会的备考也是一个辛苦而漫长的过程,从08年2月一至到考试前两天,我绝大多数时间是在学校图书馆度过,每天早上8点到下午5点,日复一日,其中的寂寞与困惑自然是难免。北京奥运会的举行使我面临着巨大的诱惑,有哪个中国人不想目睹中国运动健儿在奥运赛场的辉煌,在雄壮的国歌中感受中国的强大呢?但我只能通过每天的新闻联播来了解赛况。更郁闷的是在复习过程中会遇到过很多难点,特别是在复习审计和经济法的过程中,有时将有的内容看几遍是一点感觉都没有,这种情况想不萌生退意都难,此时,心态和毅力就显得很重要。放弃与坚持就在一念之间,我们所要做的就是放平心态、拒绝诱惑、持之以恒、追求梦想。

  劳逸结合,提高效率。学习的时候保持大脑的清醒很重要,头脑清醒时心情愉快,学习兴趣会更高,接受能力更强。大脑持续工作也会疲惫,效率低下,每看书一两个小时,我就会出去溜达一圈,活动活动筋骨。此外,每天下午五点后我会去学校旁边的荔香公园去慢跑,锻炼身体。因为我深知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当身体不适时,心情会很郁闷,效率会很低,甚至会产生厌学的心理。注会考试就是一体力活,没有好的身体,学习效率就很难提高,考过注会也会更难。

  二、学习计划

  五科的复习步骤大致差不多,都是先把书看一下,然后带着问题和重点听课件,之后是做题,接着利用几条线索把重要知识点串起来,最后做模拟题查漏补缺,感受考试氛围。会计复习是花时间最多的,它内容多,难理解,有的地方要听好几遍课件才能明白。准备审计是感觉最晕的,一点头绪都没有,做题也没有太大效果。后来才明白,学审计是要有一定的悟性的,死记硬背行不通。在学习的过程中,多站在注册会计师角度去考虑问题,思维会豁然开朗。现在的审计是风险导向审计,风险的了解和评估就显得很重要,是会计师必备的,当然在考试中分量也会很重。按照这个思路去学审计,使我理解更深刻、重点把握更准。财务管理对我来说应该是最轻松的,我的专业是金融学,很多东西都是通的,准备财务管理主要就是多做题,做到熟能成巧。税法和经济法的书没怎么看,我觉得太罗嗦。我花了更多的时间去看网校编的梦想成真系列的辅导书,这套书是网校各位老师在教学过程中的经验总结,书的重点突出、归纳详实,需要记忆的内容大大减少,这对我这个记忆力不好的考生来说无疑是天大的好事。我现在还保存着这些书,在工作需要会拿出来看看。税法和经济法里有很多以前没听说过的名词,读起来都很拗口,这时去百度一下或是听网校老师对相关内容的讲解,会使你茅塞顿开。

  三、学习经验

  既然是考试就会有些巧门,有规律可循,把握重点,可事半功倍。网校的历年考试的考情分析做的很好,听了分析后再结合自己的判断,使我能准确地找到重点,这样就可以做到有的放矢。对重点知识点,可以花更多时间,相关课件也可多听几遍,比如会计里面长期股权投资的相关知识(包括长期股权投资取得时的账务处理、后续账务处理、成本法和权益法的转换、企业并购、财务报表合并等)就是一个重点,这一块很多也很杂,好几个章节都会涉及到,要想理清楚,达到考试要求就要多花时间。不过,搞定长期股权投资后,会计基本上就过了一半。不仅学习的过程中要把握重点,在考试的时候也要分个轻重缓急。拿到试卷先大致看一下考试内容和分值的分布,随后从头到尾把容易的又不费时间的先做完,这部分内容一定要得分,接着做会做的但费时多的题,具体做那些则要根据其分值的大小来判断。毕竟这只是一场考试,通过是目标,我们没有必要在学习和考试的过程中钻牛角尖。

  四、关于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乃会计培训界的"黄埔",没有正保会计网校,就没有我的一次性通过。下面从三个方面谈一下网校对我的帮助:(1)在考注会前,本人对审计、税法、经济法没什么概念,网校老师的讲解使我打牢基础、明确重点;(2)网校的24小时答疑对我的帮助很大,在CPA学习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各种疑问,能够及时地获得老师点睛之笔的帮助,节省了我许多复习时间和精力。(3)网校编的辅导资料很好,特别是网校编的模拟试题难度适中,使我在考试前一个月每天都能感受注会考试的场景。

  就写这么多吧,罗嗦半天也没个逻辑,希望能对各位的注会考试有一点点帮助。

责任编辑:可乐
2018注会真题回忆 2019注会高效取证方案 注会考试难度调查问卷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