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注册会计师 > 考生故事 > 正文

08年注会一次通过五科李艳波——自信+努力=成功

2009/05/26  来源:   字体:  打印

  个人简介:李艳波      1981年11月12日

  教育经历:毕业于东北电力大学热能与动力工程系

  工作经历:毕业后一直在发电企业工作,2007年9月辞职

  200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成绩:正保会计网校决定对2008年“注册会计师奖学金”总额追加20万元,总奖金额高达32万元~查看更多优秀获奖学员>>

排名
姓名
准考证号
地区
会计
审计
经济法
税法
总成绩
12
李艳波
180100122
江西
60
60
73
66
66
325

  注册会计师考试心得——自信+努力=成功

  1、 对于多门课程的备战如何合理分配时间?

  李艳波:对于时间的分配首先要有一个大计划,我把一年的时间分成四段,就像网校的辅导班一样:基础、强化、提高、冲刺。新教材出来之前,都在用旧教材打基础,新书出来后,4-6月看新教材并同步做应试指南,巩固和强化知识点,7月开始,用一个月的时间把教材再仔细看2-3遍。8月开始做全真模拟题,查缺补漏。5门课程我每天都是按会计、审计、财务成本管理、税法、经济法的顺序看下来,每门大概2-3个小时,就像在学校里上课一样。会计、审计的时间相对多一些。至于保证每天看五门,是一个总的原则。我觉得如果几天都没有看某一门的话,就会感到生疏的,如果每天看五门,即使每门都看得不多,可当你再看的时候,前面看过的内容多少会有些关联,也可起到复习的作用。第一遍看是会觉得慢,随着对书中内容的熟悉就会越来越快的,看到三四遍的时候,大概一本书有两三天就可以看完了。到那时就会觉得整本书的内容都在脑子里,你会信心百倍的!

  2、 如何学习《审计》这门课程?

  李艳波:对于《审计》的学习我觉得有一个很顺畅的主线,做事要有目的:审计目标→制定计划→开始审计→评估风险→应对风险→具体执行审计程序(对4个循环、货币资金也就是财务报表的各个科目进行审计,核对账薄、凭证等)→完成审计工作→拟出审计报告。这就是审计工作的基本过程,在此基础上再对每一环节进行细化,再注意一些期后事项等就基本差不多了。当然了,相应的课件、习题仍要听、要做。

  3、 如何学习《经济法》这门课程?

  李艳波:《经济法》整体看上去是比较琐碎的,知识点很多,我觉得对于这一门仔细看书是必须的,当然练习题也要做,这样可以知道各个知识点会以什么形式出题。建议你买一本《应试指南》做一做,再做几套模拟题。这样就肯定没有问题了。

  4、 如何学习《财务成本管理》这门课程?

  李艳波:《财务成本管理》其实每一章就是一道大题,只要这道大题会做了,做熟了,再加上一些基础的、文字性的选择题,还是比较容易掌握的。每天听课件看教材,做应试指南,书上的例题都要能独立做对,这样到最后再做模拟题就应该可以通过了。

  5、 如何学习《税法》这门课程?

  李艳波:《税法》其实就是各税种的计算,当然每一种税的计算也会涉及很多税前扣除,减免税等优惠政策,这些是需要记忆的。而且税法里有些知识点经常理解得不够准确,所以税法建议你一定要仔细听课,那是相当重要的。

  6、 对英语附加题的学习有何建议?

  李艳波:真是惭愧!我英文不太好,学这5门汉语都有些吃力,英文附加题我从一开始就放弃了,考试的时候看都没看。其实这也是一种考试战术,既然不会就彻底放弃,把节省下来的时间用在能得分的地方。当然,如果你英语学得好的话,当然要捉住英语的分数了,网校也有相应的英语辅导,大家可以听听,针对性更强些。

  7、 如何保持良好心态,树立必胜的决心?

  李艳波:首先我的目标是一年结束CPA战斗。我针对这一目标制定了很详细的计划,每天都尽量完成当天的任务,这样我每天都很有成就感,自然就会有好的心情。有时还会超额完成任务,这样就可以玩一下,放松一下心情,算是给自己的奖励!有的时候也会累了,烦了。累时休息一会儿,烦就停一下,换一本书看。觉得没信心时,大多是因为书没看懂,要么是题目没做对,不懂的时候就去答疑板上问一句,网校的教务部有很好的老师会专门解答我们的问题,题目做错了对照答案改过来,再重新做一遍,做对了信心就会回来了。心情也就好了。

  8、 看书是否很浪费时间?可以不看直接做题吗?

  李艳波:其实看书决对不是浪费时间,似懂非懂就是因为书上的内容没有看透,没有消化掉,建议每天看一章的内容就做一章的练习题,题目一定要独立做完整,如果第一遍没有做完整,对过答案后还是要再做一遍,直到做对为止。单靠题海战术我个人觉得效果可能不是很好,重要的还是要巩固基础。注会考试其实试题看上去都是新的,肯定是没有做过的,但是又都是相似的,可以举一反三,所以题不在做多,而在于精,每种类型题只要熟悉、会做就可以了。最后的一个多月时间就做网校出的模拟题,查缺补漏!这样就比较好了。

  9、 如何选择网校课程?怎样结合课程复习?

  李艳波:看书、听课、做练习每天都必不可少,因为我开始的时候不知道有网校这样的网上课堂,等我知道的时候已经是准备冲刺班了。所以以前自己看书的时候费了不少力气!大家一定不能再走我的弯路。后来上冲刺班的时候,因为可以随便听哪个老师的都行,我就都听了,可以说各有所长,网校的老师都好极了,我不太认同只强调某一个老师,我觉得更主要是的整体实力。当然如果有一些基础,直接听提高班可能会省一些时间。

  10、可以推荐几本参考书作为复习资料吗?

  李艳波:我做的习题是"梦想成真"系列的应试指南,还有全真模拟试卷。大家从6-7月开始,就要边看书边做练习了,书上的知识点一定要熟记。8月开始做模拟题,一直到考试,做题的过程就是对书中内容的强化记忆过程。习题我还是觉得梦想成真系列比较好,在做题的过程中会发现很多学习中的漏洞,需要及时填补。我觉得看了书再听课件应该更好一些,有精力的话应试指南和经典题解都应该做。不过,应试指南我做过了,感觉随着教材一章章的做效果很不错。题我觉得至少做一遍,以前做错的题目要做两遍,这是至少的,模拟题至少要把网校的全真模拟试卷做会,是做会而不是单单做完哦!

进入论坛讨论

2018注会真题回忆 2019注会高效取证方案 注会考试难度调查问卷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