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注册会计师 > 考试动态 > 其他 > 正文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规划(2011-2015年)

2011/11/16  来源: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  字体:  打印

关于印发《山西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规划(2011-2015年)》的通知
晋会协【2011】88号

各会计师事务所:

  “十二五”时期是我国深化改革开放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是我省实现转型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注册会计师行业实现新跨越的重要阶段。为保障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能够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尽快实现行业转型升级,以促进山西经济社会全面进步,依据《山西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关于加快发展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09]56号)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实施意见》(晋政办发[2010]22号)等文件精神,以及《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规划(2011-2015年)》(会协[2011]50号),我会制订了《山西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规划(2011—2015年)》,经征求全体常务理事意见,现予印发,请参考。

  附件:山西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规划(2011—2015年)

二〇一一年十月二十四日

  附件: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2011年-2015年)

  引 言

  注册会计师行业作为经济鉴证类社会中介组织,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监督体系和高端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山西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经过20多年的较快发展,已成为山西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在深化对外开放、提高经济信息质量、规范资本市场发展、引导资源合理配置、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十二五”时期(2011年至2015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也是山西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阶段。为保障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能够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尽快实现行业转型升级,以促进山西经济社会全面进步,依据《山西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关于加快发展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09]56号)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实施意见》(晋政办发[2010]22号)等文件精神,以及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第五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确立的行业发展战略,制定本规划。

  一、发展现状与面临的形势

  “十一五”时期,山西省注册会计师行业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服务经济社会大局,认真总结自身发展经验,行业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五年来,执业队伍不断壮大,业务范围和服务对象逐步扩展,行业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得到明显提高。截至2010年底,全省执业注册会计师达到3175人,非执业会员2200多人,会计师事务所及分所282家,提供服务的企业超过35392户。2010年度全行业业务收入达到5.33亿元,比2005年翻了一番,业务收入超过千万元的会计师事务所达到12家,全省排名前50家的会计师事务所总收入达3.58亿元,占全省事务所总收入的67.58%,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大中型会计师事务所正向特殊普通合伙形式转变,小型会计师事务所管理不断规范,一批职业道德好、执业能力强、社会认可度高的会计师事务所加速形成,行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主题是科学发展,主线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目标是保障和改善民生;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的《关于加快发展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若干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9]56号)和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实施意见》(晋政办发[2010]22号),都明确提出了加快发展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具体措施,这些都为山西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十二五”时期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政策措施,为绘制好注册会计师行业蓝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国务院批复山西省为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给山西的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政策机遇、空间机遇、项目机遇、开放机遇,三晋大地新一轮加快发展的序幕已经拉开,山西省注册会计师行业也必将迎来重大的历史机遇和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看到美好发展前景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新时期山西省注册会计师行业还面临着严峻的形势和艰难的挑战。执业环境亟待改善,高端人才普遍缺乏,业务结构单一,服务市场的能力不足,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治理机制不够完善,会计师事务所“小、散、弱”情况普遍,特别是受国际金融危机蔓延以及专业机构分立专营等因素影响,行业收入增长势头趋缓,发展后劲乏力,行业的整体水平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要求还有较大差距,这些都必须认真研究、统筹规划、合力攻坚,着力解决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诸多矛盾,才能实现行业的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

  二、指导思想与战略目标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总结山西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经验,积极探索行业发展规律,以诚信建设为主线,以维护公众利益为宗旨,以促进行业发展、服务经济社会为目标,全面贯彻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实施意见》,不断扩大执业领域和执业范围,加强行业监管,大力改善执业环境,正确引导大中小会计师事务所协调发展,全面提升行业的执业质量和服务能力。

  (二)战略目标

  1、行业诚信度和公信力显著提 升

  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治理、品牌建设和文化建设显著加强,全行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显著提升,行业的诚信水平、社会声誉和职业地位明显提高,并赢得社会的普遍信赖和尊重。

  2、行业总收入实现翻一番

  在巩固传统审计业务的基础上,以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目标,以拓展非审计业务为重点,进一步拓展新业务领域。力争实现行业总收入年均增长15%,其中审计业务收入增长保持在10%以上,非审计业务收入大幅增长,实现全行业业务收入翻一番。

  3、行业发展结构明显优化

  着力优化行业发展结构,使得行业发展结构与山西省经济社会发展结构基本适应,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结构基本适应;行业发展的区域布局结构、审计与非审计业务结构、人才结构、大中小事务所结构基本合理。

  4、会计师事务所组织形式、治理机制和管理制度更加科学

  引导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和普通合伙转制,形成和合文化基础上的内部治理机制,建立健全以决策程序、风险控制、人才培养、收益分配、执业网络协调为重点的内部管理制度。探索建立以会计师事务所为主体、跨专业产业化发展的管理模式。

  5、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做强做大取得重大进展

  鼓励支持5-10家会计师事务所加盟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国内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努力培养10家左右能够为大型企事业单位提供综合性专业服务的大型会计师事务所。

  6、中小事务所做精做专效果显著

  积极培育30家左右能够为中型企事业单位提供高质量服务的中型会计师事务所,科学引导小型会计师事务所规范发展,突出服务特色,使其成为面向小型企事业单位、基层和“三农”领域提供优质服务的主体力量。

  7、行业人才培养满足跨越式发展需要

  深化 人才培养模式,严格执行注册会计师考试 制 度,完善人才继续教育体制机制,行业人才建设取得质和量的突破。执业注册会计师人数达到4000人,培养造就50名高素质、复合型本省行业领军人才,500名新业务领域复合型业务骨干,基本打造出一支在质量和数量上能够满足山西省经济和资本市场发展战略需要的,以及现代企业发展需要的注册会计师执业队伍。

  8、行业信息化程度显著提高

  深入实施行业信息化战略,构建信息基础设施和行业信息共享平台,基本实现行业管理信息化、会计师事务所内部管理信息化和业务活动的信息化。

  三、主要任务与政策措施

  (一)切实改善行业执业秩序,积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实施意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切实打破制约会计师事务所发展的行政壁垒、业务限制和地方保护,有效治理行业不正当竞争行为,为会计师事务所创造更加公平的执业环境。

  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在注册会计师行业新业务拓展、优秀人才引进与合理流动、人员培养培训、外事外汇、税收政策、收费标准制定、跨区域发展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深入推行防伪标识制度,严格执行业务收费标准,追踪会计师事务所业务招投标活动,有效遏制低价恶性竞争行为。

  坚决打击商业贿赂行为,从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加强监督等方面,建立健全注册会计师行业防治商业贿赂的长效机制。

  (二)统筹推进会计师事务所做大做强做精做专,有效提升核心竞争力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通过扶持、引导、整合等手段,逐步形成大中小会计师事务所协调发展的合理布局。

  1、推进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做大做强

  引导大型会计师事务所组织形式转制优化,完善内部治理机制,推动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向规模化、多元化、品牌化和信息化方向发展;不断提升大型会计师事务所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服务能力,逐步进入高端业务领域,扩大市场份额。鼓励会计师事务所采取兼并重组、吸收合并等模式进行联合,推进会计师事务所做强做大。

  2、支持中型会计师事务所做精做专

  指导中型会计师事务所创新发展模式、服务方式和技术手段,不断挖掘市场需求,发挥专业特长,做精做专服务领域。稳步扩大中型会计师事务所数量,鼓励信誉良好、成长快速的小型会计师事务所重组联合,发展成为中型会计师事务所。使其成为管理规范、具有良好信誉,能够为中型企事业单 位提供高质量服务的中型会计师 事 务所。

  3、引导小型会计师事务所规范发展

  科学引导小型会计师事务所,建立健全人事、财务、业务、技术标准、信息管理、质量控制等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增强管理的科学性和透明度,严格质量控制,积极开发中小企业公司秘书、财务总监外包、信贷资信证明、代理公司注册、代理记账、代理报关、市场调查、尽职调查、社会责任调查、职工社会保障调查、共性技术转移、人力资源咨询、农村财务公开等业务领域,使其成为面向中小企事业单位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优质服务的主体力量。

  (三)广泛搭建服务平台,全面拓展行业新业务领域

  适应全省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步伐,城镇化进程、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速度,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深化的需要,全面拓展行业新业务领域。

  1、大力开发非审计业务领域

  巩固深化传统审计业务,丰富管理咨询、会计、税务和执行商定程序等服务,大力拓展特殊领域、高端需求、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一特三高”非审计业务领域,开发承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内部控制评价、制度设计、节能减排、破产管理、司法会计、投资绩效评价、尽职调查、市场监督、海关稽查、社会管理等新兴领域鉴证业务。

  2、拓展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专业服务

  开发高端服务产品,为服务业关键领域提供专业支持服务,重点服务金融、保险、交通运输、物流仓储、文化、影视、设计、旅游、教育、医疗卫生、信息咨询和社会福利事业的体制改革、管理创新和调整升级,提升对服务业发展的高端服务的供给能力。

  深度挖掘研发、制造、营销和服务环节的工业产业链的专业服务,降低制造成本。为企业实现传统产业更新、经营战略调整、管理流程再造、技术可行性分析、成本方案设计、低碳经济设计等各个方面提供措施方案及咨询服务。

  积极支持新农村建设,为农业产业化、农村城镇化、村务公开化提供投资引导、方案策划、理财记账、管理咨询等服务。

  3、增加信息技术价值含量

  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增加信息化专业服务产品的供给能力和新业务的附加值含量,熟悉使用可扩展商业报告语言(XBRL),简化客户数据信息的转换过程,提升审计信息获取效率。

  4、保障山西省综改试验区发展重点支持服务

  围绕服务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发展方向重点,开发承接高端业务项目和特殊领域业务项目,有重点地配置行业资源,创新服务模式和改进服务能力,为我省经济转型跨越发展提供支持服务。

  (四)建立健全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治理机制,打造会计师事务所特色文化

  1、加强内部治理机制建设,持续增强会计师事务所核心竞争力

  指导督促会计师事务所进一步完善董事会、股权结构、权力分配和议事规则等内部治理机制,制定实施治理层管理、风险控制、人才培养、收益分配、执业网络协调、执业质量控制等各项内部管理制度,积极推行执业责任保险制度,依法维护职工权益,逐步形成权责清晰、决策科学、管理严格、和谐发展的内部治理机制,进而培育服务一流、技术领先、质量过硬的核心竞争力。

  2、深入开展职业道德教育,树立正确的注册会计师核心价值观

  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基本准则》,加强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教育,提高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水准,规范注册会计师执业行为,维护注册会计师职业形象,在行业内塑造以诚信为根本,以独立、客观、公正为原则,以执业准则为准绳,以服务经济社会文化建设为己任的注册会计师核心价值观。

  3、以人为本,大力倡导和建设会计师事务所合伙文化

  引导会计师事务所树立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注重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关心关爱员工,努力营造充分协商、共同参与、严格自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合伙文化,增强会计师事务所员工的归属感和凝聚力,逐步形成求同存异、互谅互信、齐心协力、共谋发展的和谐局面。

  (五)认真实施行业人才发展战略,精心培养高层次人才

  1、严把注册会计师入门关

  继续按照“严密组织、严格管理、严肃纪律”的要求,完善考试质量控制制度和组织管理制度,规范考试组织管理,进一步提高考试工作质量,提供优质高效考试保障服务,推进考试组织工作的科学化。

  2、健全继续教育人才培养体制

  充分发挥行业继续教育工作的支柱作用,党建与业务并重,统筹安排,创新手段,提升质量,不断提高党员、注册会计师和从业人员队伍整体素质。充分发挥会计师事务所人才培养主渠道作用。利用专业培训机构、高等院校以及行业专家等资源,有计划、分层次、按步骤培养适应行业发展要求的人才队伍,对行业优秀人才进行重点培养,打造全省 乃至全国的行业领军人 物 。同时 ,大力开展新 业务领域专门培训,为新业务拓展战略提供人才保障。

  3、完善会计师事务所人才培养机制

  引导会计师事务所制定员工职业发展规划和各层次人才培养计划,选择符合自身定位的选人、聘人、用人标准,推行人才管理、考核、晋升、激励等制度,逐年增加人才建设投入,确保人才投入增长率与业务收入增幅保持协调比例。具备一定规模的会计师事务所可以建立产学研人才教育培养机制,实现产学研相得益彰。

  (六)积极启动行业信息化战略,快速提升行业服务水平

  1、建设行业管理信息化平台

  升级现有各项业务管理系统,建设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系统、行业管理支持系统,实现会员管理的网络化。

  2、建设会计师事务所发展平台

  根据业务需求,集中开发客户关系与项目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系统、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以及事务所风险管理系统、知识管理系统、文档管理系统,推广应用审计软件,为会计师事务所发展,特别是大型会计师事务所“走出去”提供信息化支持。

  3、集中力量开发应用系列软件

  从行业中公开选用比较成熟的软件,并进行标准化开发,坚持先试点、后推广,确保实施一个成功一个,以主营业务信息化支撑会计师事务所做强主业,以内部管理信息化促进会计师事务所管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进而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增强核心竞争力。

  (七)充分发挥行业监管职能,深入推进行业诚信建设

  1、严格任职资格检查,提高执业人员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法》和行业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开展以注册会计师和非执业会员为主要对象的任职资格检查工作,确保以上人员在业务水平、胜任能力、道德水准等方面满足不断发展的社会服务需求。

  2、加强行业监管和惩戒力度,深入推进行业诚信建设

  认真落实《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制度》,按照中注协《关于改进和加强行业监管工作的意见》要求,管理与服务并重,指导与惩戒并重,深入推进 行业监管长 效机制 建设,查找事务溜内部治理和质量控制的薄弱环节,引导事务所防范系统风险,规范执业行为,夯实事务所科学发展基础。不断探索监管队伍的选拔机制,建立兼职检查员制度,形成一支业务能力过硬、执业经历丰富的检查人员队伍,有力保障检查的效率和效果,提高监管工作质量和水平。充分发挥惩戒委员会和申诉委员会的作用,不断完善惩戒工作程序、工作流程和专家论证制度,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保证惩戒工作的透明、公开、公正。同时,积极探索行业监管新模式、新手段,全面提升行业诚信度和公信力。

  3、规范会计师事务所业务收费行为,有效遏制低价恶性竞争

  认真做好调研论证工作,积极协调物价管理部门,切实解决业务收费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促进会计师事务所公平竞争,公正执业。强化会计师事务所业务报告防伪标识管理机制,严格审核程序,规范工作流程,坚决抵制低价恶性竞争,严肃惩处违规行为,维护行业信誉。

  (八)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切实加强协会建设

  1、完善民主管理体制机制,积极履行协会职能

  充分发挥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和各专门委员会的决策、咨询作用,积极建立与相关部门的工作协调及联络机制,行使好法律授权、政府部门委托和协会章程规定的职能,使协会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更加贴近市场、贴近会员。

  2、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加强协会队伍建设

  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全心全意为会员服务,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政治、业务素质,努力培养一支纪律严、素质高、懂业务、会管理的协会员工队伍,不断提高行业管理水平。

  3、深入调查研究,提高协会的执行力

  坚持从行业实际出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建立与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的沟通交流平台,广泛倾听会员呼声,准确把握行业发展规律,全面了解行业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障碍,积极寻求科学的解决办法。与此同时,根据行业发展需求,制定总体工作方案,确定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规范工作流程,分解工作任务,明确完成时限,监督工作进度,全面提高协会的执行力。

  (九)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加强行业党的建设

  1、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

  实施“双培”工程,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做好优秀合伙人和优秀注册会计师培养工作,注重在新设立和没有党员的会计师事务所中培养和发展党员 ,在条件 成熟的会计师事务所 适时建立 党的基 层 组织。加强对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动态管理,努力做到事务所设到哪里,党组织覆盖到哪里,党的工作开展到哪里。不断探索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的功能定位,创新行业党建工作方式,增强党组织在行业的工作活力。

  2、发挥党组织和党员模范作用,建立创先争优长效机制

  充分发挥行业基层党组织的战斗保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行业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使创先争优成为行业的自觉行动和价值取向,为推动行业跨越发展提供政治动力和组织保证。

  3、加强行业党的建设,促进行业科学发展

  通过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党的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业务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行业科学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用行业党的建设成果检验行业创先争优活动的成效,推动行业党的建设与业务发展“两加强、两促进”。

  四、保障措施

  本《规划》是一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要求高的系统工程。行业上下要切实提高认识,不断强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功能,推动《规划》的有效实施,促进行业又快又好发展。

  (一)建立健全政策制度,推动协调战略扶持政策出台

  围绕服务国家“十二五”规划实施,以行业“十二五”规划为总抓手,制定相关配套相关政策措施和指导意见。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推动出台支持行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为行业发展战略的实施创造有利的政策性环境。

  (二)激发主体意识和进取精神

  各会计师事务所要紧紧围绕规划目标任务,制定本事务所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调动本事务所注册会计师和从业人员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发挥首创精神和进取精神,确保规划目标的全面实现。

  (三)充分发挥协会职能

  协会将在本规划的统领下,积极组织规划措施的落实,对工作任务进行具体规划和细化落实,重点工作实行阶段性推进,并取得实质性突破,进而带动全局发展。

  (四)积极营造良好发展氛围

  利用报刊、电视等主流媒体以及行业动态、信息、网站,大力宣传行业规划以及行业的职能作用、发展进程,加深社会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认知度和认同感,营造理解、支持、尊重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有利氛围。

2018注会真题回忆 2019注会高效取证方案 注会考试难度调查问卷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