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注册会计师 > 考生故事 > 正文

注册会计师征文:在CPA的陪伴下的金融监管之路

2012/11/15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论坛  字体:  打印

  2012年的CPA考试,考试形势的变革,曾让我们无所适从,但新的考试方式,似乎又让我们受益颇多;机考的便捷代替了手写的心酸,但也留给我们太多的担忧,怕死机、怕断电、怕做题结果没有保存……
  考后阳光明媚,考后欢笑伴着泪水,有收获也有遗憾,永远不变的是“执着奋进、永不放弃”的决心!
  无论成败,一起总结考试经验
教训或记录考后感想,整理心路历程,确定前行的动力目标,
欢迎参与>>>

  作者:野有蔓草(正保会计网校学员)

  与会计结缘纯属意外,高考时的志愿一直都是法律,因为从小看港剧里面律师的巧舌如簧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一直觉得自己可能适合那样的职业,但是阴差阳错家人坚持让我学会计,在文科专业选择有限的情况下,只能选择了会计。

  毕业后经过了相当长时间的傍徨和无助,本来在校成绩优秀的我在学成回家以后找工作确四处碰壁,与会计相关的工作企业根本不愿意去培养人才,更不愿意录用我这刚毕业的大学生,这段黑色的岁月大约持续了一年半,在这一年半里面,我生病住院了一次,动了一次小手术,身体的伤痛,心里的苦闷压抑,实在是让人难以忍受,所以我下定决心,今后无论发生什么事情,我都不愿意再去待业,不愿意再去无所事事。

  07年注会考试,因为生病住院耽误了复习,审计55分遗憾错过,08年重新收拾了心情,梳理了学习方法,一举通过了会计和税法。

  第一份工作——感恩与你结缘

  虽然08年全职考试只过了两门,但是坚定了我努力通过CPA的决心,08年底国考,经过07年几分与面试失之交臂的遗憾以后,我第二次报考了银监,考试发挥稳定,以第二名的成绩进入了面试,但是只招一人。这样专业考试和面试将会是我翻盘的唯一机会。二试前我做了充分的准备,既准备了金融知识又重新看了一遍会计基础知识,还重新复习了英语,因为二试全部加试英语。二试的笔试还是没考好,因为实在是太难了。面试发挥得很优秀,接近90分,至今我还记得考官的问题:我国的会计体系是什么?我国的会计法律体系是什么?会计与银行监管的关系?得益于CPA为我打下的坚实基础,和平时英语的积累,我成功翻盘,开始了我金融监管之路。

  在银监CPA能发挥的专业作用的极其有限的,更多还是金融,经济专业,我的会计专业知识可以说没有用武之地,开始大约2年的时间我都在农合的一线监管岗位,也是银监业务量最大的监管部门,由于刚去新环境的不适应,和没能很好的协调工作和学习的关系,09年我一门未过,经济法55.

  10年年初再次坚定信心,我出差带着书本一起去,白天现场检查,晚上看书,工作有空的时候也看书,因为我不想就这样在一个地级市过一辈子,我想再次改变自己的命运,10年年中辖区有案件,经过了几个晚上的加班,甚至一个晚上通宵,休息了一下我又继续复习,就这样,过了经济法。

  11年我调到了办公室,居然做起了综合文秘,大量材料总结的撰写,让我嫉妒郁闷,稿子反复修改,专业不对口,也完全不想做这种工作,我想转换自己事业的轨道,那时已经不用经常出差了,就上班带着书有空就看,下班把书拿回宿舍继续看,审计是让我倍感痛苦的一门,前面考了两次都是55,第三次我就上班的时候找时间自己先默写一下考点,晚上回去就听课件,听完了再把考点口背一次,就这样坚持了四个多月,通过了审计。

  第二份工作——柳暗花明又一村

  12年,这一年我经历了很多,年初过了春节以后就开始复习财管,陈华庭老师讲课真是精辟入里,但是我在职业发展上面已经坚定了换工作的决心,年初报名了省考,也是只招一人,以第二名身份杀入面试,这次却没能翻盘,铩羽而归。这时我真的很想哭,为什么我只是想回家,只是想在家的城市有一份稳定的工作都这样难呢?深深的感到个人能力的有限和社会竞争的激烈残酷。

  年中分局也开始了竞聘工作,因为我未满四年,没有资格参加,这反倒让我松了口气,因为我知道不会提拔到我,明年才会开始是我陪太子读书。本来群众推选我当选的优秀共产党员,也因为要优先给要被提拔的干部,我于是就被高风亮节了一把,让给了提拔的红人,真是无语。正当我以为要等到年底国考才会有出逃机会的时候,8月底证监的全国公务员遴选又带给了我机会,需要监管工作经验,正好我的专业对口,工作地点在省会,我就可以回家了!

  报名通过审核以后我就开始又根据考试大纲重新复习了CPA的会计,但是因为这门考试是08年的时候通过的,那时还是北京奥运会,现在伦敦奥运会都过了,再看这一门真是陌生,呵呵,还好还是通过了笔试,虽然后来领导说我笔试成绩不好,但是面试正常发挥了自己这几年的监管所学,当然也涉及了非常重要的专业知识,比如关联交易和合并报表等等。就这样顺利通过。

  离开的时候涉及调动人事的一些问题,还好银监的领导都还能理解和支持我的决定,就这样我顺利来到了现在的工作岗位。回顾前面三年多的银监工作,我始终对银监心怀感恩,在我没有工作无助彷徨的时候,是银监给了我工作的机会,在我有了新的机会以后,银监也宽容的放我离去,感恩,感谢!

  到了证监,觉得自己到了一个终于能够运用这几年所学的地方,上市公司监管涉及大量的会计审计专业知识,但是又深深的感到自己会计和审计已经过了几年时间了,太感到再次学习的必要,希望自己能继续学习,早点适应现在的工作。

  一点感悟——与大家共勉

  这几年的职业生涯让我深深的感到,选择了会计就是选择了一个苦痛的专业,不断的自我提升,不断的更新知识,不断的寻找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道路,可能伴随我的就是永不停止的学习和努力,我想,我又寻找到了自己新的目标,希望今年能顺利通过剩下的两门CPA考试,下面就是综合和中级,甚至是ACCA,既然我已经选择了苦痛,那我希望最后自己可以凤凰涅槃。

  请点击查看论坛原帖>>

☆2012年注会【有奖征文】考后纪念录—2012注会考试的昨天、今天、明天☆

2018注会真题回忆 2019注会高效取证方案 注会考试难度调查问卷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