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注册会计师 > 考生故事 > 正文

2012年注册会计师查分后征文:六一的礼物

2013/01/22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论坛  字体:  打印

  自古英雄多磨砺,又到一年丰收季……经历了备考苦读的日日夜夜,经历了奋笔疾书的考场“作战”,经历了焦躁难耐的等分时期,经历了知晓成绩后的喜怒哀乐……这一切,都是为了收获成功。
  
此时此刻你一定有很多话想说,那就大声说出你的心声,记录下备考路上的重要时刻!欢迎参与>>

  作者:taohualing(正保会计网校学员)

  2012年注会考试结果在众多考生翘首期盼中终于在2012年末尾出来了,作为一个研究生转学会计,第一次报考注会的考生,能一次通过6科,总分437,我感到很开心很幸运。我知道很多事只有自己经历才能体会,从文字中是没法感同身受的。现在我只是尽力趁着自己的这段记忆还清晰,写下点什么,一是对自己4个半月注会经历的的总结与交代,二是希望后来考友能从中受益一二分。

  不像其他很多考生,我与注会结缘时间并不长。我本科是学金融工程的,研究生开始转学会计。我经常跟好友说的一句话就是:“考研前,我从没想过这辈子会学会计。”我是个懒人,不是“理所当然”要考的证书我都不会去考,现在既然学会计了,那就考注会吧,总觉得在全民CPA的时代,我一个学会计的不去考注会,好像太说不过去。2011年暑假,我本科毕业,即使按照明文规定,我这年也可以报考注会(我身边有些同学在大学时就通过各种途径报考过注会),但我知道我自己,这个暑假肯定不会好好学习,报了注会的话,一方面自己不会去认真地准备,另一方面心里又会惦记着这事。也就是结果是打酱油,一个暑假过得还不痛快,何必呢。我不喜欢做损己不利人的人(损人不利己的事更不做,哈哈。)

  没报2011年的注会,2012年必须得考了。我身边的同学都很认真,很多人从年初这个寒假就开始着手准备了。我平常课业不重,也没找实习,但就想着等4月中旬注会开始报名,再开始准备注会。但今年注会迟迟不开始报名,预期报名时间一拖再拖,后来才知道是今年要改机考,报名时间大大延期。可我硬是晃了4、5这两个月,期间看了几本书,看了几个剧,就是没看过注会书一眼,身边的同学那会复习注会已经如火如荼了。室友很好奇,我咋这么淡定,没事为什么不看注会。我的理由很简单——没新书,不想看。事实上,我也就这么想的。

  但闲等这两个月中,我的打算还是有改变的。原计划,今年报4科,2013年暑假要开始着手找工作了,所以考2科好了。所以,我之前都在考虑今年报考哪4科呢?在4、5月份等着报名的过程中,我看身边很多同学都去各种实习,也计划着暑假边实习边复习注会,他们多上进啊!可我了解我自己,一段时间只能集中做好一件事,要是我去实习的话,注会肯定复习地一团糟,所以我定是要全职复习注会的,一个念头突然冒出来,那不如一次报6科吧,运气好的话都过了的话,就太好了。自从这个想法出现,我就没再动摇过这个打算。我在5月31号下午拿到导师送我的6本注会教材,我在每本的扉页上写下“六一的礼物”几个字。

  从2012年6月1日开始,我正式开始准备注会。从考试论坛上,我了解到,一次性通过6科的,一般怎么也得6个月左右的复习时间,原本想着报名拖到6月,考试会不会拖到11月,可事实上,考试定在10月13、14日,我前后总共只有4个半月准备注会考试。不管了,赶紧开始看书吧,看成什么样就什么样,尽力去做就好。

  我这次考试算是天时地利人和,这4个半月中间有个暑假,加上我前后课程都不多,作业也不多,基本上我可以一心一意准备注会;另外,身边同学都考注会,学习氛围很浓。再有,我爸妈一直很支持我,知道我要考注会,即使这个暑假我只回家待了6天也毫无责怪。

  我把这4个半月称作“CPA TIME”,我每天早7点起床,除了三餐、午觉外,一直复习到晚上10点左右。当然,我每周都会出去放风1至2次,见见同学朋友,有时是一个晚上,有时是一个下午加晚上的时间,我觉得这是正常且必须的放松时间,玩的好才能学得好。

  说了这么多心路历程,接下来,还是正经说下,我复习的进度情况吧。 

时间 复习内容 
6.1—7.15 《会计》&《审计》看一遍书,听一遍网课,做一遍题 
7.16—8.15 《财管》&《税法》看一遍书,听一遍网课,做一遍题 
8.16—9.17 《会计》&《审计》做第二遍题;《经济法》看一遍书,听一遍网课,做一遍题 
9.18—10.7 《财管》&《税法》做第二遍题;《会计》查漏补缺重点看;《战略》看一遍书,听一遍网课,做一遍题 
10.8—10.12 各科做一套辅导书后面的模拟题,做一遍2011年真题,剩下几套模拟题的选择题。

  我的复习科目顺序安排是由难到易,觉得难一些的科目要放在前头,若排在后面的话,恐怕自己到后期没有开始看这科的勇气。到8月中旬走完《财管》和《税法》第一轮复习时,真觉得时间不够,之前看的《会计》和《审计》好像都忘得差不多了,《财管》和《税法》看的也是似懂非懂,剩下来2个月的时间能够完成这4科第二轮复习,和最后做做模拟试卷就不错了。但是,因为我很容易眼疲劳,经常到下午,眼就开始很不舒服了,所以,我晚上的时间根本没法准备《会计》、《财管》和《税法》这些有计算题的科目,看《审计》对我来说也费事,我只能看看文字性的东西,所以我开始看《经济法》了。当时烦死我的“眼疲劳”现在想来焉知非福,我知道在未来的日子里,要是一段时间我还需要集中准备一门考试,也会经常眼疲劳,但我知道只要不妥协,总会有办法的,而且结果可能会更好。

  到9月下旬开始看《战略》的动机就是,我都已经准备那5科了,要是运气好都过了,剩下一门《战略》还得拖我一年的时间,不值当,而且不都传说《战略》最简单嘛。还有就是晚上我的眼只适合看一些“眼神飘过”即可的东西。

  等把《战略》看完一遍的时候,已经只剩下一个礼拜不到的时间,我在剩下的这几天主要就是做做模拟题,找找感觉,把手头上模拟题中的选择题都快速做了一遍,大题真的没时间做了。到10月12号下午就收拾东西出去度假了(我被安排到北六环考试,离学校很远,在考场附近定了宾馆)。考试两天心情还是很轻松、平静的,主要是我们学校几个同学考场都被安排在一处,大家住在一起,互相做伴,说说笑笑,乐趣也很多。

  至于2012年首次尝试机考,这是进步的潮流,所以肯定会延续下去,广大考友就不要再心存改回笔考的期盼了。我考前因为时间不足,只是大略看了一下中注协网上公布的模拟软件界面,没有实际操作过一次,考场上确实觉得不顺手很多。涉及计算题的时候很容易敲错,大家尤其抱怨《财管》计算题。我们今年考生虽说第一次碰上机考,但也正是因为是改革第一年,考试题量变小,考题难度降了一些,所以综合来看,好像我们也不吃亏。

  具体到各科的复习,我的一点点复习心得就是:《会计》作为注会的老大难,应该来说真的是难度最大的,所以我们不能停留在表面,需要静下心来一点一点的吃透,真正理解了也就不难了。我觉得《审计》各章之间内在逻辑性很强,多看看教材,或许能豁然开朗,融会贯通。《财管》难点就是计算题,而计算题不是好像你书看懂了就能做出来的,得手熟,习惯出题套路才行,所以我认为对付计算题的方法就是多做。《税法》,我的感触就是好细节好零碎,处处是考点,处处是陷阱,没办法了,多看书多做题,记住是王道。《经济法》很多人都觉得枯燥,所以课本看不下去就看辅导书,重点是找本书认真看,把条条框框辨析清楚就好记了,千万不能差不多——一锅粥。《战略》大家都说简单,我倒不这么认为,我觉得这门课就是书薄一点,其实内容真是很丰富的,听过的没听过的经济学与管理学中的模型他都覆盖。所以,个人建议后来考友还是不要抱着顺带看看《战略》的心态去备考,因为很容易就被顺带挂了,这点从每年《战略》的通过率并不高可以得证。

  最后,指出一个有趣的现象,我今年的6科考分完全和我准备时间正相关。《会计》最花时间,80,而《战略》是仓仓促促中看的,最低66.在《税法》考试过程中,因为背后坐着的一个考友整场考试都在“乒乒乓乓”地敲一个老式计算器,我下了《税法》的考场真是一个心灰意冷。结果分数出来,我《税法》79.或许是巧合,或许是意外,但我更加确定天道酬勤。

  但是,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希望各位考友找到自己的路。

  请点击查看论坛原帖>>

☆2012年注会查分后【有奖征文】——与注会一起走过的日子☆

2018注会真题回忆 2019注会高效取证方案 注会考试难度调查问卷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