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注册会计师 > 考试动态 > 其他 > 正文

新疆注协2009年工作总结和2010年工作计划

2010/01/20  来源: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字体:  打印

  2009年工作总结

  2009年,在中注协和财政厅党组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新疆注协积极应对,克服“7.5”事件影响等种种困难,较圆满地完成了2009年度各项工作任务。

  一、圆满完成协会自律监管各项工作

  行业自律监管,是本协会的重点工作。

  (一)2009年度执业质量检查

  6月份,根据中注协的统一安排和布署,新疆注协制定2009年度机构自律检查方案和检查工作底稿。对我区13家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行业自律检查。检查以促进会计师事务所贯彻落实准则体系为目标,主要检查会计、审计准则的执行情况,是否遵循职业道德、机构内部质量控制及治理是否健全和业务收费情况。为顺利完成检查任务,新疆注协专门挑选了部分事务所的专业人士为检查组成员。

  检查中,检查人员克服网络、通讯受控、信息不畅、时间紧等因素,通过面谈、电话、传真、邮寄特快等形式与事务所负责人及注册会计师充分沟通,认真分析检查出的问题,形成每个事务所的检查意见。从今年的检查情况看,被检查的事务所能够根据新审计准则制订了内部质量控制制度,但执行情况略有不同,规模较大事务所能够较好地执行准则,规模较小的事务所执行不到位,风险意识较薄弱,业务质量差。另外,检查中发现各会计师事务所均存在不同程度的降低收费情况。

  11月份,召开行约管理委员会会议,经会议表决:决定要求限期整改11家、通报表扬2家会计师事务所。这次检查起到了帮助、教育、督促、提高的作用。

  另外,7月配合中注协派遣的上市证券资格检查组完成了我区具有证券资格的2家外省事务所新疆分所的检查。

  (二)开展行业自律调研

  6月份,根据中注协有关安排和布置,我会对行业自律和执业监管情况开展调研,对20家事务所进行了问卷调查。

  11月份,完成了《实施股东、合伙人任职资格实质性审查面临的问题和具体政策建议》的调研课题,并将调研报告已如期上报中注协。

  (三)促进机构内部治理机制建设。积极收集会计师事务所及注册会计师近年来相应受到的行政处罚等相关资料,完善和提高了行业诚信档案记录的真实性。

  对会计师事务所发生的纠纷情况,我会积极与财政厅会计处、财政检查监督局交流和信息沟通,了解分析纠纷原因,提出了整改意见。对新疆财政厅有关管理部门提交我协会协查会计师事务所存在的问题,协会积极配合其调查,并及时将所了解的情况和问题反馈有关处室。

  (四)3月份,根据《新疆注册会计师协会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办法(试行)》开展事务所综合评价工作,并在新疆注协网站对外公布了我区综合评价前20名的事务所信息。

  另外,10月份,对财政部《注册会计师注册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积极组织有关部门和人员参与讨论和研究,提出新疆注协和行业人士的意见和建议。

  二、努力做好会员管理工作

  注册会计师注册、股东转所、股东资格审查、非执业会员入会和换证工作是我会会员管理工作中受我区网络受控、信息不畅等因素影响较大工作之一。我们将服务好会员作为头等任务,克服种种困难,收集机构股东变更资料,查阅注册会计师以往留存档案,到事务所核查注师执业情况等手段继续做好股东资格审查和股东转所工作。注册、会员入会、换证等事宜只收取书面申请资料,耐心做好会员解释工作。

  (一)在会员申请注册和年检两个环节,新疆注协注重完善注册管理手段,维护注册会计师的合法权益,在注册和年检中要求事务所必须提供为其员工缴纳养老、医疗、工伤等保险的证明材料。对事务所所报材料进行公示,如发现所报信息虚假,将严肃查处。2009年新疆注协共办理注册注册会计师15人,注册会计师转所(转会)151人次,办理非执业会员入会手续18人。为了加强对注册会计师和非执业会员的管理,我会严格审批程序,对申报注册除须提供人事档案证明外,还要求会计师事务所提供购买“五险一金”证明,以杜绝执业会员挂名、兼职现象的存在。

  (二)2009年3月,协会完成了1369名注册会计师检查和年检。通过检查和年检的注册会计师1253人,并上网和登报公示。6月16日,注销了26名注册会计师注册资格。

  三、搞好会员服务工作。

  (一)圆满完成2009年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工作

  2009年我会通过组织注册会计师参加中注协远程视频培训等方式圆满完成了2009年度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工作。

  受乌鲁木齐“7.5”事件和H1NI甲流的影响,自7月起,我会远程视频和集中面授班都无法正常举办,培训工作一度陷入困局。秘书处领导及时调整培训方案,没有使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工作受影响。在中注协的大力支持与协调下,我们与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取得联系。由北京会院提供各项培训课题,在广泛征求机构培训需求的基础上,确定符合新疆实际,操作性较强的内容刻录成光碟,我会以特快形式将光碟与考核试题免费发放到各机构,由各机构组织学习,由秘书处工作人员到事务所了解培训情况,严格审查机构培训及执业人员考核试题确认其培训学时等方式以100%完成了2009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工作。

  (二)完善行业网络信息平台。行业管理网络化、信息化是这几年我协会重点推进的另一项工作之一。年初在年检期间,对“财政会计行业管理网”“中注协行业管理系统”中85家会计师事务所、1369名注册会计师信息进行了核对,及时修改了错误信息。

  (三)行业宣传

  《新疆注册会计师》全年出版6期,48万余字,发稿152篇,新闻图片30幅,发行10500册。刊物努力宣传党和国家关于行业发展的方针政策,最后两期拟重点宣传《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关于加快发展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若干意见的通知》和中组部、财政部《关于加强行业党建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拟增设“高管论坛”、“会计人风采”栏目,刊登《新疆会计师事务所做大做强之路》《把好行业入门关》等文章,宣传2008年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的先进会计工作者事迹。

  乌鲁木齐“7.5”事件后,为了提高认识,确保以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保持一致,刊发了《全行业坚持维稳唯大》、《坚守这片蓝天》等文章。《新疆注册会计师》注重办好卷首、亲历、多棱镜、文苑等栏目,增强可读性。

  做好信息报送,2009年新疆注协共向中注协、财政厅报送各类信息35条(其中动态信息31条,专题信息4条),比上年增加94%,发工作简报6期,与上年持平。

  8月20日,向自治区、地州市县组织、财政部门等发放中组部组织编写的《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指导手册》1384本。

  四、圆满完成2009年度新旧制度注册会计师考试工作

  2009年是注会考试制度发生重大变化的一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开始实施两阶段(专业阶段、综合阶段)“6+1”考试办法。今年是新旧制度考试并行的一年,首次在一年中举行两次注册会计师考试,又是我区首次施行网络化考试报名工作的一年。为做好2009年考试组织工作,展开以下工作:3月31日-4月1日,财政厅召开考试报名工作会议。4月5日至26日,完成考生网上报名、现场确认、发售考试用书。共有517人报考原制度考试4590人报考专业阶段考试。全疆共有5107人报考,总科目数为12007科。6月15日,按时向全国考办上报了报名数据盘;乌鲁木齐“7.5”事件发生后,我会秘书处克服网络受控、信息不畅、时间紧等因素,手工打印新旧制度考生准考证,通过特快等形式按时送达每位考生手中。考虑到广大考生安全,我会及时调整考点,制定了新疆考区试卷保密安全及防范考试违规行为方案,委托武警对卷库实施24小时守卫。借调无线电监测车,请公安部门配合查处舞弊行为。请疾控中心人员到考点协助指导预防甲型流感。12月考生成绩公布后,因网络仍受控,还是通过手工打印大量考生成绩单,并以特快形式送达考生。

  两次考试时,财政厅厅长、注册会计师协会会长弯海川、财政厅总会计师、注册会计师协会常务副会长张立德及财政厅注册会计师考试办公室相关人员参加了巡考。

  五、开展维稳和行业党建工作

  维稳工作是2009年我会的重点工作,乌鲁木齐“7.5”事件发生的第二天,财政厅、新疆注协组织召开乌鲁木齐地区部分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会议,张立德总会计师在会上传达了自治区党委关于“7.5”事件性质和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大局的相关文件。协会向会计师事务所下发了《关于维护民族团结大局的紧急通知》。协会秘书长玛丽娅、李志琳副秘书长前往乌鲁木齐市部分会计师事务所传达了财政厅党组关于维护社会稳定、加强民族团结的文件,检查我协会下发的《紧急通知》的落实情况。为安抚乌鲁木齐“7.5”事件受害者,协会积极组织会计师事务所捐款,据统计会计师事务所共计捐款114505元(新疆注协职工捐款1850元)。

  行业党建方面,11月4日协会向张立德总会计师汇报财政部、中注协召开行业党建管理会议精神和贯彻意见,建议尽快成立行业党委,尽快成立会计师事务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指导小组,起草印发指导意见。

  仅用1个月时间在中注协和财政厅领导的积极支持和协调下,11月20日成立了自治区会计师事务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指导小组,并克服网络、通讯受控等种种困难,通过邮寄、传真等方式印发了《关于会计师事务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方案》。组织五个会计师事务所的党组织书记参加全国会计师事务所培训班,并于12月4日批准成立了新疆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在12月22日组织乌鲁木齐地区部分事务所座谈行业党建。顺利完成机构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一阶段工作,并将第一阶段工作情况总结如期上报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和财政厅有关部门。布置机构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二阶段的各项工作。

  国办56号文件系统提出了一个时期加快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以及具体要求,不仅为行业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新的重大契机,同时也为行业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检验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标准。大力拓展行业新的业务领域,是行业贯彻落实国办56号文件和深化学习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突破口。在开拓新业务领域的过程中,我会要加强研究、指导和协调工作。广大会计师事务所也要紧密结合自身的特点和发展方向,因地制宜,因所制宜,找准突破口,并积极培养和储备相应的专业人才。

  在完成上述五个方面工作的同时,新疆注协自身努力加强了文化建设。

  一是积极开展党建、精神文明创建、民族团结教育月等活动。二是改进工作作风,促进和谐型、学习型机关建设。协会非常重视提升干部职工综合能力,开展专业技能培训。培训内容主要是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2009年,协会为职工购买《中国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审计案例》、《经济活页文选》等学习教材,发放继续教育光碟,每周三、周五下午播放光碟,组织工作人员学习。此外,协会领导还根据中注协业务培训要求,先后派员20多人次到外省学习、培训。

  在一年来工作中我们体会到,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把注册会计师行业放在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高度来认识,严格自律监管,强化服务意识,积极进取,细致周到,深入调查研究;必须努力提高协会工作人员的职业精神和专业素质,才能顺利完成本协会所肩负的三项职能。

  2010年工作计划

  10月3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关于加快发展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若干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9]56号),是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改革与发展进程中的里程碑。同时,中组部、财政部发出加强行业党建工作的通知,给行业发展提供了空前的机遇。

  2010年,我们要以贯彻落实国办发56号文件精神、推动行业科学发展为中心,求实创新,做好日常服务的同时,重点完成以下工作:

  一、会同新疆财政厅会计处,研究落实国办发56号文件的方案,包括自治区的各项支持政策。

  二、在中注协和厅党组领导下,积极推进行业党建和第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各项工作。

  三、召开新疆注协第六届理事会,研究事关协会建设的相关事项。

  四、努力做好刊物宣传工作。重点宣传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促进行业党建工作,国办发〔2009〕56号精神,为行业发展提供良好的舆论环境。

  五、完善制度建设,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加强党员干部监督考核。细化岗位职责。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坚持业务学习和政治学习。

责任编辑:辛歆
2018注会真题回忆 2019注会高效取证方案 注会考试难度调查问卷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