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注册会计师 > 考试动态 > 其他 > 正文

内蒙古注会协会2009年工作总结和2010年工作计划

2010/01/25  来源: 内蒙古注册会计师协会  字体:  打印

  2009年内蒙古注册会计师协会在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和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的正确领导和关怀下,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契机,继续围绕诚信建设这条主线,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结合协会工作实际情况,求真务实,扎实进取,规范注册会计师执业行为,积极引导会计师事务所强化内部治理和做精做专,提高注册会计师队伍素质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2009年工作总结

  (一)召开第四届常务理事会第五次会议。

  为推动注册会计师行业诚信建设,根据自治区注册会计师协会章程规定,协会于4月13日,召开了第四届常务理事会第五次会议。会上,听取并讨论了内蒙古注册会计师协会2008年工作总结和2009年工作安排的报告。并针对目前行业管理和发展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不适应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针对会计师事务所生存压力增大,品牌竞争力较弱,行业内竞争激烈,注册会计师的执业质量和职业道德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高等问题,明确了2009年协会工作的方向。第一认清形势,抓住机遇,推动全行业可持续发展。第二、加强沟通,积极配合,规范会计师事务所管理。第三、加强行业诚信建设,提升社会公信力。第四、要以事务所做大做强为目标,深入剖析事务所做大做强存在的难点和问题,促进事务所又好又快发展。第五、按照中注协提出的行业人才培养“三十条”,继续抓好行业人才队伍建设。

  (二)加强诚信建设,做好行业监管工作。

  1、精心组织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2009年是新的检查周期开始的第一年,根据中注协《关于开展2009年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自治区实际情况,协会于5底制定了《内蒙古注册会计师协会2009年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计划》,同时向被检查事务所下发了2009年执业质量检查通知,确定了2009年度检查对象、检查内容、检查方法和时间安排。检查对象按地域检查原则以包头、赤峰地区事务所为主;检查的主要内容包括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执业质量情况、事务所内部质量控制情况、事务所和执业人员职业道德情况三个方面。

  2、探索新的检查手段与检查方法,采取异地互查的检查方式进行检查。今年的检查对象以包头、赤峰地区事务所为主,检查人员抽调采用推荐与指定相结合的方式,直接从参加以前年度检查的检查人员中指定一部分责任心强、专业水平较高的人员作为骨干检查人员,另一部分则由相关分会推荐,经过认真审查,严格筛选,协会从包头、赤峰地区各抽调4名检查人员。在进行实地检查前分别对两组检查人员进行了培训,具体讲解了中注协《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制度(试行)》、检查工作底稿的编制和要求等内容,统一了检查标准,明确了检查指导思想、目的、原则、内容、方法和要求,为顺利完成检查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检查组由分会秘书长带队对两地进行互查,各检查组配备了一名由分会办公室主任担任的联络员,在检查工作中使协会与检查组、被检查事务所之间形成了有效地联络、协调和监督,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3、扎实开展实地检查工作。2009年是新的检查周期开始的第一年,按照中注协的统一安排并结合自治区实际情况,6月13日至7月19日,10月11日至11月5日两个检查组分两个阶段严格按照检查程序和检查纪律对包头地区和赤峰地区的39家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执业质量检查,其中包头23家,赤峰16家。2009年共抽查业务报告1196份,其中审计报告545份,验资报告651份。

  4、严格处罚,确保质量。本着“严密组织、严格检查、严肃处理”的原则,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按照《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制度》和《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惩戒工作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经自治区注册会计师协会惩戒委员会表决通过,对存在问题较多及性质较为严重的16家会计师事务所、33名注册会计师给予了行业惩戒。其中:对内部管理比较混乱、存在问题比较严重的7家事务所及24名注册会计师予以通报批评;对检查中发现问题较多但性质较轻的9家事务所及9名注册会计师予以训诫。

  5、协会针对社会上个别金融部门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意见,组织呼市地区部分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座谈。与会所长详细介绍了承做银行业务的有关情况,一致认为,行业内存在的问题既有自身的原因,也有外界的因素。协会将进一步摸清情况,向有关部门反映本行业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在行业内部开展执业风险教育,规范执业行为,加大行业执业质量监管力度,主动与有关部门沟通和协作,促进全区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

  6、为了进一步了解注册会计师行业开展自律管理和执业监管的现状、存在的困难和改进的建议,充分发挥中介组织和中介机构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中的作用,根据中央纪委、财政部党组的统一要求,中注协下发了《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关于开展行业自律与执业监管课题调研活动的通知》,协会按照通知的要求,采取多种形式对全区206家会计师事务所开展了调研活动。为确保调研活动的顺利开展,协会秘书处成立了调研组。在呼和浩特市、包头市、赤峰市、呼伦贝尔市、鄂尔多斯市等五个地区选取了21家会计师事务所作为重点调研对象,占全区会计师事务所总数的11%.此次调研活动协会采取召开执业机构座谈会、问卷调查、实地征求意见等形式,调研组通过座谈会的方式了解了各调研单位对行业自律与执业监管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对实地调查掌握的情况和各事务所报来的问卷进行综合分析,研究,最后将协会行业自律与执业监管情况、行业自律管理中的困难、问题和建议、事务所行业自律与执业监管情况等方面情况写出了调研报告,按时上报中注协。

  (三)认真做好注册会计师年检工作。

  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法》和中注协《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检查办法》的规定要求,协会下发了《内蒙古自治区注册会计师协会关于2008年度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年检的通知》。于2009年2月初对全区注册会计师进行2008年度任职资格检查,对全区上报的年检材料进行了严格审核。年检过程中,对事务所上报的材料和执业证书,协会尽力缩短审查周期,在保证审核质量的前提下努力为事务所提供快捷、优质的服务。

  2009年协会对截至2008年12月31日在全区200家会计师事务所的1308名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进行了年度检查。年检合格的注册会计师为1280名。年检合格人员在《内蒙古注册会计师》年检专刊上公示。对不符合规定的28名注册会计师的任职资格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法》第十三条和《注册会计师管理办法》第十六条、十九条规定给予撤销。

  2、根据《注册会计师注册管理办法》,批准95名申请注册人员转为注册会计师。为45人办理了转会、转所手续;6名考试合格者转入非执业会员。截至目前,我区有会计师事务所216家;注册会计师执业会员1354名;非执业会员1002名。

  3、协会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将每年一度的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检查和实地重点抽查相结合。2009年协会对呼伦贝尔地区的20家会计师事务所、呼市地区的28家事务所进行了全面检查。对兼职、挂职的注册会计师,根据行业的相关规定,协会研究决定撤销了4人的职业资格,并在全行业予以通报。严格的要求,规范的管理,进一步净化了执业队伍,促进了行业健康发展。

  4、严格审查申报,实行科学管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令(第24号)《会计师事务所审批和监督暂行办法》的有关要求,协会严格审查申报材料,严把新设立事务所发起人、合伙人的执业年限、年龄等相关条件的关口,2009年会同财政厅会计处审查审批新设立会计师事务所11家。

  (四)精心组织2009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工作。

  在财政部和财政厅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的领导下,内蒙古自治区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自治区考办)本着“严格要求、严密组织、严明纪律、严肃处理”的考试组织原则,精心组织了2009年度全区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工作,较圆满地完成了各项考试组织工作。

  1、2009年年初我区成立了财政厅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由财政厅分管领导任考试委员会主任;各盟市财政局也相继成立了由主管领导任主任的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在2009年4月和9月,自治区考办召开了两次考试工作会议,会上传达了中注协两次考试工作会议精神;学习研讨了《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考务规则》、《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财政部令40号)、《关于做好2009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试卷保密安全及考试违规行为防范工作的通知》财考办[2009]95号等文件;对考试组织实施过程中的重点问题进行了讲解和讨论;布置了全区各项考试工作;对2008年度各盟市考试工作进行了总结表彰;与各盟市考办签订“考试工作责任书”。会议要求,2009年度的注册会计师考试工作必须抓好考试纪律、试卷保密、考务人员选配和培训工作;在进行违规处理时要履行告知程序,并印制了制式的《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违规处理告知书》、《内蒙古自治区注册会计师协会关于对XX考生2009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违规行为处理决定书》及《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暂押、退还物品清单》,并制定了相关的处理程序,统一下发各盟市,要求各盟市统一执行。在领取准考证时,自治区考办印制了《告示》、《考生须知》,将领取准考证、及考试期间须告知考生的事项公示,要求各盟市考办必须张贴《告示》,和《考生须知》;要求有条件的盟市配备手机干扰器。在两次会议上财政厅分管领导都对考试工作做了重要讲话,要求各盟市财政局领导必须对考试工作重视起来,考办的同志们要按照各项规章制度办理各项事务,秉承科学、规范的理念,按照“严格要求、严密组织、严明纪律、严肃处理”的考试组织原则,把全区的注册会计师考试工作搞的更好。

  2、在报名期间,为了扩大宣传工作,让有志于注册会计师事业的各界人士,不错过报考时间,自治区考办在《内蒙古日报》、《北方新报》上刊登公告,并且印制了《报名简章》分发到各盟市考区,还利用热线电话及时解答考生提出的各种报名问题。

  2009年度全区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报名人数为6292人,14493科次,其中,老考生报名人数为667人,1719科次;新考生报名人数为5625人,12774科次。

  2009年9月16日自治区考办召开了巡视人员培训会议,对下派巡视人员进行了培训,并组织巡视人员学习了《内蒙古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巡视人员守则(试行)》,要求巡视人员必须严格履行“守则”的各项要求。2009年9月16至18日12个考区(不包括呼和浩特考区)的24名巡视人员押送试卷分赴各盟市考区,圆满完成巡视任务,并于9月22日至24日分别押送试卷安全返回。

  3、2009年度注册会计师统一考试,内蒙古自治区设13个考区,自治区考办要求各考区必须按照规则办事。开考前在各考点显著位置张贴了由中注协统一印制的《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应考人员考场须知》、《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在开考前15分钟用广播方式宣读《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应考人员考场须知》;我区13个考区中有4个考区在考试过程中安装了手机屏蔽器,6个考区配备了无线耳机探测器,杜绝了手机作弊,有些考区还聘用了武警、公安人员维持考点秩序,保证了注册会计师考试的客观、公平、公正和权威性。

  为做好对甲型H1N1流感的防控工作,要求所有考区聘请医务人员对考生进行体温测试,设置隔离考场,并给监考、巡考人员发放了防护口罩,有效防止了流感的蔓延。

  (五)强化行业继续教育培训管理。

  1、2009年协会继续教育培训工作在全面总结2008年度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培训工作的基础上,根据中注协培训工作会计精神,遵照《中国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制度》、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2009年度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培训计划,结合自治区的实际,召开了继续教育委员会会议,研究制定了2009年度自治区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培训工作计划。

  2、为提高注册会计师的专业素质,执业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平,2009年协会共举办面授、远程视频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培训班10期。其中组织赤峰、通辽、呼伦贝尔、兴安盟、锡林浩特等地区的注册会计师举办了2期面授培训班;组织包头、乌兰察布、鄂尔多斯、乌海、巴彦淖尔、阿拉善盟等地区的注册会计师举办了2期面授培训班;已具备举办内部培训的北京立信(内蒙古)会计师事务所举办了1期培训班。5期面授班共培训注册会计师 659 名。从2009年5月至10月开通了中注协举办的第一、二、三、四期远程教育培训班,共培训注册会计师 440 名。2009年12月14日组织开通了中注协举办的全国会计师事务所党员骨干远程(视频)教育培训班,呼市地区所有会计师事务所的党员参加了培训,通过培训提升了行业党员素质,激发了组织活力,夯实了工作基础,推动了会计师事务所组织建设。

  3、根据协会2009年度培训计划,4月13日至15日在包头召开全区主任会计师培训班暨第四届常务理事会第五次会议。会上,对主任会计师进行了新形势下会计师事务所质量控制与审计风险、《注册会计师胜任能力》指南、会计师事务所有关管理规定及业务报备等内容的培训。研究、探讨了自治区注册会计师行业现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措施。全区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协会常务理事,共计199人参加了会议,其中主任会计师179人。

  2009年协会共培训207家会计师事务所的注册会计师1278人,其中合伙人483人,部门经理、项目经理人306人,一般注册会计师489人,出勤率98%,参加考试合格人数达到98%,圆满完成了2009年度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培训工作。

  (六)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秘书处自身建设。

  协会秘书处在内蒙古财政厅和中注协的领导下,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契机,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总结经验,努力创新,认真履行“服务、监督、管理、协调”的职责,为行业和谐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

  1、抓住中央开展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的机遇,切实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协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扎扎实实做好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各项工作,按照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在财政部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指导小组的指导下,成立了财政厅会计师事务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指导小组,同时设立指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指导全区会计师事务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为了进一步加强行业的党建工作,组织基层党支部广大党员开展第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立了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自治区注册会计师协会委员会。财政厅党组先后召开两次会议,传达学习财政部动员大会的主要精神和要求,研究通过了《内蒙古自治区会计师事务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指导方案》,并以厅党组名义及时上报下发。按照《内蒙古自治区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方案》的安排,我区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分为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进行。

  11月12日,召开了全区会计师事务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传达了财政部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精神,财政部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指导小组成员、部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曲永兰同志就扎实搞好学习实践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自治区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自治区会计师事务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指导小组组长常军政同志对全区会计师事务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研究制定了《内蒙古自治区会计师事务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指导方案》。指导小组派出五个巡回指导组,对全区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加强指导,深入调查研究,了解掌握情况,总结经验,发现典型。同时要求各盟市、计划单列市财政局党组根据实际情况,组建自治区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指导小组盟市办公室,负责对本地区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按照《指导方案》的安排,邀请自治区党校党建教研部孙杰教授,以《科学发展观与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为题,对盟市注协分会秘书长、盟市财政局会计科科长、党办党务工作负责人、呼和浩特地区会计师事务所所长及党支部书记、其他盟市地区部分会计师事务所党员代表进行了集中培训。强化行业党员的理论学习,武装党员头脑,先后从协会和事务所选派14名党员参加了中注协举办的党员骨干培训班。在内蒙古财政信息网上开辟了“会计师事务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栏”,在《内蒙古财会》杂志上设立了“会计师事务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栏目,及时报道全区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的进展情况。指导小组办公室及时向各盟市注协、会计师事务所转发上级的相关文件和简报等资料,同时编发《内蒙古自治区会计师事务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参阅资料》2期,宣传简报19期,将全国、全区各地学习实践活动的进展情况和经验、做法及时进行了宣传报道,形成了良好的学习实践活动舆论氛围

  2、2009年一季度协会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的文件要求,将全区206家会计师事务所(其中:独立会计师事务所199家、外省分所4家、省内分所3家)在行业信息管理网上上报的2008年度行业会计报表进行了汇总。 2008年全区会计师事务所共实现收入16070万元,实现净利润1474万元,上缴各项税金1185万元,截至2008年底全区会计师事务所资产总计16165万元。

  3、加强了协会人事管理工作。根据厅机关要求,与协会聘用人员全部签订了聘用合同,同时缴纳了五险,调动了聘用人员的积极性。

  4、2009年8月2日至4日在内蒙古赤峰市召开了华北地区注册会计师协会联席会议暨行业发展研讨会。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五省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的代表30余人参加了会议。代表们就当前注册会计师行业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5、加强行业宣传工作,努力做好《内蒙古注册会计师》编辑发行工作,全年按时编辑发行了6期《内蒙古注册会计师》,计11400册;充分利用协会网站发布信息、传递文件资料,充分发挥协会网站

  功能,加强行业各类信息的宣传发布,全年发布各类行业信息810余条,提高了行业和协会的社会认知度,树立了行业形象。积极做好对外宣传工作,2009年通过协会网站及书面报道上报中注协通讯报道20余篇。

  2009年行业发展和协会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许多不足,如内部治理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人员专业素质仍需提高,推动行业自律建设应更加深入等。协会要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发展作为行业工作的第一要务,把以人为本作为行业工作的核心,努力把握行业发展规律、不断创新发展理念。2010年,协会要保持坚定的信念,树立足够的信心,在中注协和财政厅的领导下,团结奋进,开拓进取,扎实做好工作。

  二、2010年工作计划

  (一)按照厅党组学习实践活动方案要求,深入研究和积极探索行业党建工作。以行业党建工作保障和促进行业发展和协会建设。根据党中央对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总体规定和中注协的部署,贯彻落实行业党建政策,探索行业基层党建规律,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努力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行业的全覆盖。根据行业的特点,围绕事业发展和诚信建设,积极开展党组织活动。通过创先争优活动,带动行业整体政治素质的提高。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快推进行业党建工作。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行业建设特别是在诚信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加强与各级人大、政协、统战部门联系推进行业人士参政、议政工作,提高行业政治地位。

  (二)按照中注协的统一安排部署,进一步完善执业质量检查相关程序和标准,组织开展2010年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重点检查2005年以来新设立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了解、掌握新设立会计师事务所执行新准则情况。

  完善行业自律监管体系,建立、实施会计师事务所业务报备制度,为确立监管目标和监管重点提供基础数据。充分发挥会计师事务所在行业诚信建设中的基础作用,加强执业机构的内部治理机制建设,努力创造良好的执业环境。

  切实加强行业协会自律管理和服务工作水平,强化协会维权和服务功能,筹备组建专业技术鉴定、指导委员会。完善行业自律惩戒制度和自律惩戒标准,加大自律惩戒的力度,净化执业环境、警示违规的执业机构和人员、提高职业道德水平,树立和提高行业自律监管部门的威信和凝聚力。

  (三)努力做好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的日常管理、会员转所、转会等服务工作。不断优化服务功能,继续抓好注册管理。为会员和社会提供有价值的信息服务。认真把好行业的入门关,搞好行业会员的退出机制。

  (四)继续做好2010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的组织管理工作。把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准入关。加强考试组织领导,完善考试工作制度。做好考试各个环节的组织管理工作。完成考试成绩的打印下发,成绩核查、全科合格人员办理全科合格证的受理,考试数据的整理归档。

  (五)在继续提高注册会计师的职业道德水平和专业胜任能力的培训基础上,随着注册会计师行业服务领域的拓展和延伸,培训内容、方式的选择要与之相适应,根据中注协2010年培训工作计划,结合自治区实际,以会计、审计、金融、税务、法律、管理咨询、内部控制、资信调查、投资决策等内容,举办不同的培训班。

  对即将纳入注册会计师审计范围的医院等医疗卫生机构、大中专院校以及基金会等非营利组织的财务报表及外包业务、IT支持、个人理财、社区事业等咨询服务领域及新农村建设中“村账乡管”代理记账业务等内容,筹划师资队伍,为提高培训质量创造条件;对行业党员进行党建知识教育培训,发挥党员在执业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2010年,协会牵头协调争取建成华北五省培训师资库,实现华北地区师资共享。

  (六)充分发挥专业委员会的作用,继续完善相关委员会,对已有的惩戒委员会和继续教育委员会要定期和不定期召开专门委员会会议,发挥委员会的优势和决策作用,强化行业违规惩戒制,履行工作职责并及时解决行业相关问题,提高协会科学决策水平。

  (七)加强秘书处队伍建设,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修订和完善秘书处内部的各项管理制度,细化部门分工和岗位职责,保证协会各项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提高办事效率。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

责任编辑:桔梗
2018注会真题回忆 2019注会高效取证方案 注会考试难度调查问卷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