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注册会计师 > 考试动态 > 其他 > 正文

上海注协2009年工作总结和2010年工作计划

2010/02/02  来源: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字体:  打印

  第一部分 2009年工作总结

  2009年,上海市注册会计师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在市财政局的正确领导和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以下简称中注协)的指导下,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全面推进行业党建工作;深化行业诚信建设,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加强执业质量监管,完善行业自律机制;开展课题研究活动,引导事务所做大做强;实施注册会计师考试制度改革,确保2009年考试平稳过渡;发挥协会主导作用,改进协会管理服务工作,全面推进本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快速、协调、均衡发展,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

  一、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全面推进行业党建工作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事务所)参加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事务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和加强行业党的建设,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加快行业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对于不断扩大行业影响力,进一步发挥行业职能作用,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在财政部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指导小组、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的指导和市财政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带领协会围绕学习实践活动和行业党建,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

  1、组建机构提供体制保障

  2009年10月18日,参加财政部召开的会计师事务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后,协会秘书处于第一时间向局党组领导作了书面报告。局领导高度重视,并召开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提出根据中组部、财政部党组要求,组建上海市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指导小组和成立行业党委意向。协会秘书处通过与市局人教处、直属机关党委共同向市委组织部和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多次报告、沟通和协调,得到市委组织部领导的大力支持。11月19、20日,分别由上海市财政局党组批复同意组建上海市会计师事务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指导小组,由市局直属机关党委批复同意成立中国共产党上海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委员会(以下简称行业党委)。这是本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乃至行业发展史上的一个历史性事件,标志着行业党建工作进入了一个崭新阶段,为行业的持续、健康、科学发展提供强大的组织支持和机制保障,为加强本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组织建设、理顺组织关系、开展组织活动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和载体。

  2、迅速动员抓紧布置学习实践活动

  2009年11月27日,协助行业党委召开本市会计师事务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推进会,贯彻落实中组部、财政部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的通知》和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关于加快发展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若干意见》精神,传达在湖北武汉召开的“会计师事务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的会议精神,对会计师事务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行推进和布置。要求按照文件和会议精神,做到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开展基本活动、完善基本制度、落实基本保障,以会计师事务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统一认识,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倾全行业之力,不失时机地推进行业党建工作,力争今年一季度完成行业党的组织和工作双覆盖的任务。

  3、结合实际扎实开展各阶段活动

  在会计师事务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按照以人为本、尊重行业党建实际的原则,在行业党组织关系尚未理顺的情况下,坚持基层党组织学习不脱节、行业党建信息不闭塞,督促行业各级党组织在现有上级党组织领导下,扎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各个阶段的活动。组织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负责人认真学习财政部学习实践活动指导小组与中注协行业党委在行业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等各阶段重要会议精神,加大贯彻落实力度,加快行业党建工作进度,积极推进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现已完成学习调研、分析检查阶段任务,转入整改落实阶段。

  4、聚焦发展广泛开展调研

  在行业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过程中,紧紧抓住学实活动契机,就影响行业发展的问题,开展调研活动。组建调研小组,拟定调研课题,针对行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如事务所诚信建设、内部治理和执业质量与行业自律建设的目标要求还有较大距离等,深入事务所,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通过深入调研,行业发展的基本状况,找出影响科学发展观的问题和差距,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通过加强内部治理等措施,为行业科学发展提供了有益的思路和参考。

  5、摸清家底稳步推进党建工作

  为了能够准确掌握行业党建工作的基础信息,近年来多次进行党员、党建情况普查,保证行业党的工作不脱节,党建信息不滞后。一是面向行业开展党建普查。按照“有党组织的家底清、无党组织的信息全”的原则,对全行业会计师事务所进行普查。对行业内事务所党员基本信息、党组织形式、组织挂靠关系、流动党员等数据进行普查,并汇总整理分析。二是针对党建派发手册党旗。按照中注协党建工作的安排,向事务所赠送行业党建指导手册和桌式党旗,切实做到“党员人人有一册、组织家家放一面”,为建立健全事务所的党组织,实现行业党建工作全覆盖,加强新形势下的行业党建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三是结合工作完善党建信息。在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与行业党建工作的进程中,行业党委再次通过行业党建数据核准、电话访问、座谈等形式及时了解、更新和完善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基础信息,收集听取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有关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的建议,对行业内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建设情况、党员组织关系、工作与业务“一肩挑”情况及党员结构等数据信息进行再汇总分析。

  6、多措并举层层推进

  一是确定原则,落实责任。通过召开党委会议,明确行业党建工作原则。注重从事务所党员负责人或党员合伙人(股东)中选好配强事务所党组织书记,鼓励事务所党员负责人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一肩挑”,明确党组织书记是事务所党组织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二是加强领导,明确分工。行业党委通过深入了解、调查分析和分类比对,区别不同情况,制定行业党建工作具体措施:对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74家事务所,明确党组织建立程序和请示样式表,强调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明确支委会工作职责,及时了解党建动态;对有1至2名正式党员的57家事务所,按照业务相近、地域相邻的原则,就近就便与其他事务所等建立联合党支部。目前根据初步分析比对,拟组建6家联合党支部,由行业党委指导帮助其开展组织活动;对尚无党员的61家事务所,由行业党委委员及协会秘书处党员组成党建工作指导小组,分别担任其党建工作指导员,指导开展党的工作。三是召开会议,加快推进。组织召开本市行业加快推进党建工作专题会议,会议明确加快推进事务所党组织建设具体目标,通过开展党组织找党员,党员找党组织“双找”等活动,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党建步伐,使事务所党组织建设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本市已有40家具有3名以上党员的事务所按照既定程序成立了党组织;已经向全部无党员的事务所(61家)派出了党建工作指导员。党组织覆盖率从30.32%提高到51.61%(统计截至2010年1月20日)。

  7、组织队伍开展党组织书记与党员骨干培训

  为落实财政部、中注协有关行业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党建工作的各项部署,帮助会计师事务所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认真做好行业党建工作,组织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书记参加财政部、中注协举办的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分三批组织本市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书记赴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参加书记班培训与座谈交流活动;组织本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员骨干参加远程教育视频培训;组织行业党务工作者参加党建研讨,为行业党建工作和会计师事务所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充实内容,打好基础。

  8、广泛宣传扩大信息交流

  行业党委充分运用行业网站和刊物的宣传资源,大力宣传行业党建工作,不断扩大宣传效果。在网站上刊登行业党建工作经验交流材料,分别对全国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暨行业党建工作现场交流会、三期全国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上海市会计师事务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推进会、会计师事务所党员骨干参加远程(视频)教育培训等系列活动进行连续报道,提高全行业从业人员对行业党建工作的知晓度。同时还在《上海注册会计师》杂志上,开设“党建园地”栏目,宣传交流事务所党建心得与党组织动态,丰富党员精神生活、扩大党建工作影响力。

  二、深化行业诚信建设,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通过职业道德培训,提高注册会计师的社会责任意识,正确处理个体利益与社会公众利益的关系,时刻牢记所肩负的社会责任,强化诚信意识,提升社会公信力。

  1、举行新任职注册会计师诚信宣誓活动

  为强化注册会计师诚实守信的执业理念,推进和深化行业诚信建设,举行了新任职注册会计师诚信宣誓仪式。带领全体新任职注册会计师面对国旗庄严宣誓,要求参加宣誓的注册会计师要提高社会责任意识,要加强学习、提高专业水平;要合作共事、团结协作。通过诚信宣誓活动,使注册会计师们深刻认识诚信立业的重要性,极大增强了注册会计师职业荣誉感和历史使命感。

  2、加强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教育

  组织举办四期职业道德教育培训班,邀请专家专门讲解2009 年10 月颁布的《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通过培训使注册会计师详细了解《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的制定背景、框架和特点及主要内容,本市共有2222名注册会计师参加了培训。

  3、组织开展分类管理考核评审工作

  根据《上海市会计师事务所分类管理实施办法(试行)》要求,组织对上海中创海佳会计师事务所等31家事务所进行分类管理实地考核。今年符合评审条件的事务所共有35户(成立时间2007年1月12日至2007年12月26日)。其中31家属检查对象,4家直接进入C类不再纳入检查范围。通过采取检查、抽查、核对、询问等方法,从诚信建设、综合管理、执业质量、其他项目等四个方面的各项指标,对31家事务所进行了实地评审考核。根据分类管理办法的要求,做了大量的检查前期准备工作。一是制定分类管理评审方案;二是组织成立评审检查小组;三是进点前对检查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四是强调评审工作纪律。经本次检查统计,达到A级2家,B级29家、C级4家。截止2009年底统计,219家事务所经分类管理评审考核,其中被评为A级26家,B级144家、C级47家、D级2家。分别占事务所的12%、66%、21%和1 %。

  三、加强监督管理,完善行业自律机制

  协会始终以行业自律、协同监管和检查为抓手,牢牢把握诚信建设主线,不断加强对执业质量的监管,努力推进行业规范发展。

  1、调整充实执业质量检查人才库

  随着第一批执业质量检查人才库人员聘任期到期,2009年组织开展第二批执业质量检查人才库人员的聘任工作。一是修订完善《检查人才库管理办法》,印发《关于选聘第二批执业质量检查人才库人员的通知》,要求事务所支持和配合协会检查人才库的建设,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注册会计师加入检查人才库。二是由监管部门对被推荐人员进行初审,走访事务所和约谈部分被推荐人员,抽查其审计工作底稿等,作出初步评价。三是组建由专业技术委员会委员、协会秘书处等人员组成的资格评审组,对被推荐人员的材料进行审议。四是将初审入选的第二批执业质量检查人才库人员名单通过市注协网站予以公示。本次通过评审有94名注册会计师入选第二批执业质量检查人才库。

  2、突出重点开展执业质量检查工作

  根据中注协《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制度》和《关于开展2009年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2009年7月至9月抽调32名检查人员组成10个检查组,对51家事务所进行执业质量检查和巡回指导检查。其中配合中注协检查证券资格事务所上海分所3家、重点检查事务所34家、巡回指导检查事务所14家。共检查事务所2009年度出具的业务报告523份,其中审计报告230份、验资报告293份。对3家事务所及6名注册会计师予以行业惩戒,其中:对2家事务所及3名注册会计师予以公开谴责;对1家事务所及3名注册会计师予以行业内通报批评。一是制定检查方案。对检查目的、检查对象、检查方式、检查户数、检查范围、检查步骤与时间安排、检查人员、检查处理及总结、检查经费等作了部署。二是明确检查重点和内容。在确定检查对象时,特别选择不符合建所条件、内部管理混乱、被投诉举报及5年中尚未被轮查的事务所。在检查内容上,重点检查执行行业执业质量标准情况,并高度关注新所设立呈现高峰阶段,个别事务所采用不规范行为争夺市场,违反行业诚信建设公约现象,遏制低价招揽业务的不正当竞争,维护行业整体利益,促进行业健康、规范发展。三是印发开展行业执业质量检查的通知。督促事务所组织查,及时发现和改进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相应的整改措施,完善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四是修改完善《检查工作手册》。根据中注协《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手册》结合本市实际情况,对有关内容进行修改补充和调整。调整设计和补充分析事务所质量问题产生的原因及事务所对存在问题的认知等方面的检查工作底稿,增加了重大问题汇总表、验资项目检查汇总情况等表式,同时对检查工作底稿归档及装订明确了要求。五是召开检查工作布置暨检查人员培训会议。培训重点包括讲解检查工作内容、检查方法、检查程序、检查工作底稿的编制及其他相关要求;明确检查人员在检查工作中查阅、记录、复印事务所的业务报告、工作底稿及其内部管理的相关文件、资料的有关要求,明确检查组与事务所和有关人员进行充分沟通及交换意见的要求,同时还明确检查人员应遵守的纪律。六是召开检查工作总结会议,交流检查情况、表彰优秀检查人员,并就有关行业执业质量的倾向性问题进行探讨及案例分析,研究明年深化自律检查的办法及措施。通过依靠行业自身的专业优势和资源,采取“业内自查、业内自纠、业内自律”的措施,切实提高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整体执业质量水平。

  3、有效开展巡回指导检查

  巡回指导检查是一种在程序、时间,检查方式和检查结果处理都比较简易的一种检查方法,为短平快调查式检查。协会依靠行业自身专业优势,采用巡回指导检查形式,主要由监管部直接负责实施检查。针对历年业务开展的重点、热点情况,以及财政等政府部门检查问题较多和有来信投诉质量问题的事务所,随机抽查相关事务所的若干份审计业务档案,及时帮助事务所予以纠正有关质量问题。尽量在事前事中防范、化解审计风险。同时将巡回指导检查中发现存在较多问题的事务所列作当年重点检查对象,为确定重点检查事务所提供参考意见。

  4、配合政府部门发挥协同监管作用

  配合对社保专项审计申报资料进行审核,参与市社保局社保基金专项审计工作;协调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对审计机构资质认定的有关事宜;协调浦东新区国资委对国有企业审计有关审计机构入围名单审核有关事项;结合市外汇管理局有关工作要求,落实外汇年检审计工作会议精神;配合市财政局和市科委,受理2009年事务所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专项审计资质的申报,并对专项审计资质情况进行审核,通过审核新增18家事务所;协助高院对司法审计资质进行认定;与上海财政专员办、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上海证监办、市财政局进行会计监督沟通协调,实现资源共享,形成工作合力,发挥协同监管作用。

  5、做好监管基础工作

  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关于做好上市公司2008年度年报审计业务报备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确认7家具有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许可证的事务所开展上市公司年报审计业务报备工作的联系人,完成2008年度上市公司年报审计业务报备工作。7家事务所共出具2008年度上市公司审计报告(A股)247份,比2007年度出具上市公司审计报告(A股)221份增加26份,增幅10.5%。其中出具标准审计报告237份,非标准审计报告10份(其中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7份,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3份)。事务所变更委托审计有54家,其中新接受40家,变更14家。

  6、认真处理人民来信的核查答复工作

  2009年收到来人来函来电反映执业质量问题的投诉26起,加上08年未结案3起,年内已处理结案各类反映25起,其中对署名的信访单位和个人给予书面答复的16起,还有4起尚在处理中。

  四、开展注册会计师年检,做好会员服务和管理工作

  1、组织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年检工作

  根据中注协要求,制发《关于开展二OO九年度本市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检查的通知》。一是为及时了解事务所的变化情况,使注册会计师年检工作做得更细致、更扎实,增加了《会计师事务所基本情况表》、《股东(合伙人)基本情况表》、每个注册会计师2008年度出具的业务报告二份(复印件)、2008年上海市缴纳社会保险费工资基数申报表(复印件)等信息内容,要求事务所在申报年检时一并上报材料。二是考虑到注册会计师年检工作时间性强,为确保每一家事务所都能及时收到文件,不耽误年检工作,除了在协会网站发布年检公告外,还通过发送手机短消息的形式,将开展年检工作的信息通知到每一家事务所的主任会计师,力争做到不遗漏一户。三是组织实地抽查,对被举报反映有兼职行为或上报的年检材料有疑问的注册会计师,到事务所实地进行重点核查,找当事人谈话或到有关单位调查取证,对确属有兼职行为的注册会计师作出了注销注册登记的处理。四是核实调整相关信息,对未申报年检、暂缓通过年检、不予通过年检等情况给予重点关注,妥善处理。在《文汇报》和协会网站上同时刊登年检公告,同时将通过年检的注册会计师名单以文件形式下发至各事务所,并抄报了财政部会计司、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和市财政局。分四批登报,公告总人数为4400人。在财政部财政会计行业管理系统上操作2009年通过年检注册会计师记录。

  2、开展非执业会员换证工作

  根据中注协《关于开展非执业会员换证工作的通知》要求,组织开展非执业会员换证工作。一是在新民晚报和新闻晨报上同时刊登关于为非执业会员换发新证书的通知;同时又为每一位在协会网站上留有通讯地址的非执业会员寄发了换证通知。二是对全体申请换证的经考核批准的非执业会员的考核批准文件号进行了核对。三是将本市第一批经核对后符合换证条件的8333名非执业会员信息,按中注协规定的格式转换并导入到中注协行业管理信息系统中。

  3、做好会员管理工作

  2009年共批准707人的注册会计师注册申请;为新设事务所合伙人或股东开具从事审计业务及转所情况证明进行审核,共为101人开出了具有5年以上从事审计业务经历及已转出原所的证明;为695人次办理了注册会计师转所手续;为218人办理了注销执业注册会计师并转为非执业会员手续;另外批准719人经考试全科合格申报为非执业会员。协会还完成了经财政部门2009年批准设立的46家新设事务所的信息报备等工作。截至2009年末统计,本市共有事务所266家,注册会计师5077人。

  五、顺利实施考试制度改革,确保新老考试制度平稳过渡

  2009年是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制度改革之年,实行新的考试制度,且老制度在2009年仍继续实施一年,所以今年报名有两次,考试也有两次。按照“精心组织、严格要求、万无一失”的工作方针,认真落实了2009年度两次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任务的各项组织工作。

  1、开展2009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上海地区报名工作

  2009年新、老制度报名人数共有39817人,报考门数102731比上年增加9.84%,是有史以来报名门数最多的一年,主要原因是新制度考试科目增加了一科公司战略和风险管理。为保证考试用书的供应,今年新、老制度共发放考试用书3.6万册。今年新、老制度考试还有227名境外考生在上海报名考试。

  2、完成注册会计师英语测试报名任务

  2009年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仍实施英语测试。按财政部考委会的要求于9月中旬上网公布了考试报名简章和英语测试纲要供考生参考,并组织现场报名确认工作,共有193人在网上进行报名,现场确认114人。

  3、落实考务组织工作

  一是保证考场落实到位。2009年共落实老制度考试9个学校(含境外考场),新制度考试39个学校(含境外考场),英语测试1个学校。协会分别与学校签订了借用考场协议,明确双方的工作要求和职责。二是贯彻落实全国考办安全保密要求。根据全国考办对考试工作的重点要求,积极落实相关保密安全措施:与无线电管理局无线电监测站取得联系,在考试期间派遣两辆无线电监测车在各考点外进行监听巡逻;为每个学校配备一个“监考大师”探测仪器,由巡考人员在考点巡视探测信号,严防科技手段舞弊现象发生。三是确保考试试卷保密安全。聘请市财政局安排保安人员监管库房,协会工作人员同时配合,从试卷入库至试卷运出期间24小时值班。四是聘请市保安公司提供保障。由两名押运人员与协会工作人员共同用汽车分别将两次考试试卷安全押运至武汉。经阅卷地清点,数量验收正确,圆满完成今年的考试任务。

  4、严格考试纪律,查处舞弊行为

  对参加巡考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要求巡考的工作人员在巡考过程中用“监考大师”进行巡视,发现可疑信号及时与考办联系,考办及时通知无线电监测车赴现场进行监测。工商外国语学校虽是第一次承办注册会计师考试,但监考人员工作认真,在会计科目的考试中,发现一名考生使用手机短信方式进行作弊的情况,及时报告主考,当场进行了处理。

  5、做好与考试相关的后续工作

  一是做好成绩核查工作。200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成绩发布后,本市共受理了1226名考生的申请,核查科目1476门;受理了13名境外考生的申请,核查科目20门;核查资料按时上报全国考办,及时将核查结果通知了所有考生。二是做好全科合格证登记发放工作,分三批向1090名考生发放了全科合格证。三是做好信息发布和考生来信回复工作,在协会网站及上海财税网发布信息26条,回复考生来信4封。四是2009年考试过程中共查获违纪考生5人,并按财政部第40号令的规定对违纪考生分别给予1至5年不予考试的处理,处理文件已分别寄送给考生并上报全国考办备案。2009年上海市注册会计师考试工作获全国考办考试组织管理工作考核评比一等奖。

  六、加大培训力度,做好继续教育工作

  根据中注协继续教育工作要求,围绕加强培训制度建设,以启动行业高层次人才培养为目标,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培训方式,继续加大培训力度,圆满地完成了年度培训工作计划。2009年共举办面授和远程培训班24期,有 5449人次参加了培训和考核;9家内部培训资格事务所按批准计划完成了培训任务,有1688人次参加了培训和考核;推荐250名注册会计师参加北京、上海、厦门三个国家会计学院培训班共36期。经统计,年度注册会计师培训课时完成率达99%。组织非执业会员培训班28期,参加培训的会员有7200多人。全年度共投入培训资金达370万元。

  根据中注协2009年度继续教育培训计划的要求,年初通过向各事务所下发《培训课程需求征询表》的形式,广泛征求注册会计师的培训需求,制定年度培训计划。计划中明确培训方式主要为委托面授培训、中注协远程教育培训、推荐到三个国家会计学院的高层次培训和大所的内部培训;培训内容具有理论性、专业性、适用性和时效性的特点。培训过程中,事先公布培训课程的具体内容、时间,让注册会计师本人有目的地选择所要参加的课程,使整个年度的培训更具有实用性,以达到提升注册会计师专业胜任能力的目标。

  2、开展分层次培训

  一是主任会计师培训。开设了事务所内部治理、品牌营销、服务致胜、金融危机等当前热点内容的具有针对性、实用性的培训课程,使参训人员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路,共有120人参加培训。二是注册会计师岗前培训。共有350人参加了2期培训,使新注册会计师在入门时就时刻牢记职业操守,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三是开设专业辅导讲座。邀请有关政府部门的专家进行2008年度会计报表政策、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2009年度企业外汇年检相关政策辅导等,共有1300人次参加了培训。四是助理审计人员培训。举办了2期以在事务所从事审计业务的助理人员为培训对象的培训班,共有184人参加了培训。上述培训,为全面提升执业队伍素质和执业水平,提高行业的总体业务水平夯实了基础。

  3、加强培训管理工作

  一是采用先进的考勤管理系统。2009年正式启用了自行开发的《上海市注册会计师协会考勤管理系统》。使用考勤管理系统后,使注册会计师对继续教育的重视度大大提高,减少了迟到早退、替学替考现象,特别是替学现象都能在事先发现并得到有效制止。二是强化培训考核工作。按照中注协对培训考核的要求,加大考核力度,做到“逢培必考”,帮助注册会计师强化培训效果。本年度协会自行组织的考试共有18期,在每期培训结束时,组织听课人员进行考试,考试平均合格率为98%.三是建立事务所培训专职人员负责制。2009年建立事务所培训工作专职人员信息数据库,搭建了协会培训部与事务所培训专职人员工作沟通渠道,基本做到信息渠道畅通,信息反馈及时,大大提高了培训工作的效率。为进一步提高专职培训管理人员的工作能力,还邀请专家作《细节管理与沟通技巧》的专题讲座,对事务所专职培训管理人员进行培训,提升管理与沟通能力,更好地做好事务所的培训管理工作。

  七、开展课题研究活动,加强行业自律建设

  对行业发展中的新问题、新情况,开展调查研究,寻找解决问题的对策,进一步提高行业的自律水平,推进行业规范有序发展。

  1、开展课题研究把握行业发展方向

  为深入了解会员需求,准确把握行业发展方向,进一步落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果,根据本市行业现状,组织本市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开展行业自律与执业管理调研活动。一是明确开展调研活动的目的。开展行业自律与执业监管调研活动,既是事务所自身建设的内在需要,又是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契机。通过对当前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现状、运行和发展进行分析,对阻碍行业发展的诸多问题和潜在的消极因素进行理性思考与研究,提出促进行业发展的对策和建议。二是研究制定调研内容与范围。根据本市行业现状,拟定行业自律建设与执业监管、事务所实行分类管理的可行性和具体途径、职业道德建设与行业建设公约的贯彻、新会计审计准则实施后的疑难点、股权投资审计规范、行业信息化建设、中小事务所发展、事务所内部治理、行业宣传及注册会计师职业责任保险投保选择研究等十个课题作为调研内容。同时针对自身组织建设与管理工作中的重点课题组织行业资深专家开展专题调研。三是组织开展调研活动。专题召开有关调研活动的预备会议,建立课题调研工作小组,制定课题调研方案,下发行业课题调研通知,对调研活动的组织领导、内容和范围、调研形式及时间安排予以明确,结合行业例会等形式,号召事务所自愿分组并提交课题申请。通过自发申请与条件审核,共有139家事务所组成的13家调研小组上报了课题申请,对7个课题开展调研活动。采取例会交流、专题座谈、问卷调查、实地走访和街头调查等各种形式的调研活动,最终形成了内容丰富、有一定理论深度和指导意义的13份调研报告。四是制定评审办法、建立评审小组,评选调研活动的优秀课题报告,并对调研活动及优秀课题予以奖励。

  2、召开理事会会议

  召开协会四届六次理事会会议,会议听取了2008年协会会费收支情况的报告,审议通过了2008年协会工作总结和2009年协会工作要点;审议通过了《上海市注册会计师协会教育培训委员会暂行规则》、《上海市注册会计师协会教育培训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上海市注册会计师协会行业人才培养管理办法(试行)》、《上海市注册会计师协会惩戒委员会规则(2008年修改稿)》、上海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申诉维权委员会规则(2008年修改稿)》、《上海市注册会计师协会会员执业违规行为惩戒及处理办法(2008年修改稿)》等多项议程,并形成会议决议;通过了关于秘书长改选的议程;对优秀注册会计师进行表彰表扬和颁奖。

  3、召开《上海注册会计师》2008年度工作会议

  会议就《上海注册会计师》刊物2008年编辑出版、发行工作作了总结,提出了2009年工作设想。参会特约撰稿人在发言中,肯定了2008年的进步和成绩,并对刊物工作交流了看法,提出了建议。会上,协会充分肯定特约撰稿人在2008年度对《上海注册会计师》杂志给予的协助和支持,对优秀特约撰稿人分别授予2008年度“金笔奖”和“银笔奖”。

  4、召开2009年度财务工作会议。

  2009年度财务工作会议总结了行业的财务工作,提出了2010年度行业财务工作要求;对2009年度的会计报表决算工作作了部署;对2008年度会计报表评比的10家优胜单位进行了表彰。

  八、开展交流,加强与国际同行合作

  1、配合世界银行中国会计和审计评估项目的调研工作

  世界银行专家团于2009年9月来协会调研,与协会工作人员和部分事务所代表举行座谈。就会计准则执行情况、改善中国会计审计实务总体环境建议进行探讨。

  2、与英格兰及威尔士会计师协会(ICAEW)、澳大利亚国家会计师协会(NIA)合作开展培训

  合作推出为期4天的专业英语强化培训,对会员进行注册会计师工作相关的专业英语、国际会计准则、商务英语基本写作技巧与商务战略实例分析等内容的全英文培训,共有200余人参加了培训。通过培训交流活动,积极探索与国外培训机构合作进行继续教育的新模式。

  3、与香港会计师公会的合作

  协同公会分别拜访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和上海众华沪银会计师事务所,探索帮助注册会计师走出去,寻求国际认可的会计职业资格,促进内地与香港会计行业的合作。协助公会举办单元考试。

  回顾2009年,行业党建工作和自律建设取得一定的成效,但同时也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比如,事务所总体竞争力不强,服务企业“走出去”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能为企业提供高端咨询服务的人才还相对匮乏,人才培养的针对性有待进一步加强;注册会计师的执业环境和市场竞争环境有待改善,新兴业务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展等。对此,我们要保持坚定的信念,树立足够的信心,继续深化改革,不断努力创新,继续推进行业各项建设工作,以新的成绩迎接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

  第二部分 2010年工作计划

  2010年协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 以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国办56号文件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研究和推进行业党建工作,继续坚持“以诚信建设为主线”,支持和引导事务所做大做强、做精做专,大力开拓新业务领域,积极推进行业人才培养战略,加强行业调研和理论研究,加强行业自律和协会自身建设,进一步推进本市注册会计师行业改革、建设和发展,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一、继续深化行业党建工作,齐心协力完成学习实践活动

  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是当前摆在全行业广大基层党组织及党员从业人员面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为此,我们将在有力指导和推进事务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同时,进一步加强行业党建工作。

  1、按照中组部、财政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加快行业基层党组织建设步伐,理顺基层党组织隶属关系,做好中共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工作。

  2、建立健全行业党建工作队伍。在选好配强事务所党组织书记的同时,拟通过公开招聘的方式,建立健全行业党建工作队伍,为开展党的工作选好兵,组好队。

  3、探索建立行业党建工作长效机制。坚持业务工作与政治活动相结合,坚持行业科学发展与行业党建工作相结合,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以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逐步建立健全行业党员参加重大政治活动的有效机制和发挥党组织及党员作用的长效机制。

  4、积极探索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围绕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引导和监督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维护各方合法权益、促进健康发展等职能,探索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法。引导事务所党员合伙人(股东)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关心爱护员工,团结非党合伙人(股东),推动事务所诚信执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持续做大做强。组织和动员行业党员在思想认识、业务开拓、规范执业、热情服务、恪守职业道德、遵守执业纪律以及正确应对复杂困难局面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5、加大行业党建宣传和经费保障力度。充分利用新闻媒体、主流网络和行业现有宣传途径,加大对中央有关行业发展及行业党建工作方针政策的宣传报道力度,加大对行业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先进党员个人的宣传报道力度,大力营造“抓党建促发展”的良好氛围。积极推动《通知》有关经费保障规定的落实,保质保量地完成行业党建工作各项任务。

  二、支持和引导事务所做大做强、做精做专

  积极贯彻落实国办56号文件,加强对事务所做大做强的支持和引导,倡导中小事务所做精做专、做出特色。

  1、支持事务所做大做强。坚持不懈地推动、落实相关的政策措施,支持事务所在法律允许的框架下,探索专业公司化管理和运作形式,支持大型事务所提升内部管理和质量控制水平,塑造民族品牌。

  2、积极对中小事务所进行规范。研究中小事务所的发展条件、内部治理、市场开发和业务特色等问题,加强对中小事务所发展的指导,促进事务所加强内部治理,为中小事务所的持续健康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3、引导事务所做好市场定位。引导和推动事务所提升经营理念,把握自身的发展路径和市场定位,并在此基础上明确业务的拓展方向,在大、中、小型事务所自身科学发展的同时,逐步建立与市场需求相匹配的执业领域各有侧重、市场定位各有特色、服务对象各有特点的相对合理布局,逐步达到大所做出品牌,中小所做出品味的目标。

  三、大力开拓新业务领域,培育行业新的业务增长点

  按照国办56号文件关于实现“会计师事务所执业领域大幅拓展”的目标,把推动和支持事务所开拓新业务领域作为工作重点,加强研究、指导和推动。

  1、积极协助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的修改,加快推进政策出台,为注册会计师从事新业务提供法律和政策支持,创造条件开展新业务的试点工作。

  2、大力开展内部控制、高新技术企业资质认定、股权投资有关委托审计、战略咨询、司法会计、财税法律服务等非审计业务的研究工作,总结和推广新业务实践经验,加强对新业务执业质量的监管,探索审计业务与其他专业服务的融合发展,提高行业非审计业务技术水平。

  3、通过对企业社会责任审计、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审计、企业破产重整管理人、资信调查等新型业务开展课题调研、专家研讨、经验交流等手段,为事务所开展新业务提供专业标准和技术规范。

  四、细化注册会计师考试组织实施工作

  继续按照精心组织、万无一失的工作要求,认真组织和完成2010年的注册会计师制度改革工作,确保考试顺利进行。

  1、组织实施201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网上报名工作,做好对工作人员的培训辅导。

  2、组织实施境、内外注册会计师考试、英语测试、行业领军人才选拔测试等考试工作,加强对考试组织管理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认真学习和掌握考试各环节工作程序及要求,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不断提高考务组织管理工作水平。

  3、增强服务意识, 做好对考生的各项服务工作。树立考试服务窗口工作人员的良好形象,方便考生办理各项类考试事项,耐心解答考生问题,提升考务咨询水平。

  五、推进行业人才培养战略,做好继续教育工作

  以贯彻落实国办56号文精神为契机,紧密围绕行业发展三大战略,贯彻落实行业人才培养“三十条”。在培训工作中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科学发展、规范管理的基本原则,进一步加大继续教育培训力度,着力提高行业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通过有效的培训机制,全面提升行业培训的工作质量。

  1、抓好行业领军人才和后备人才培养工作。按照《上海市注册会计师协会行业人才培养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完善注册会计师行业领军人才培养机制,健全选拔、培养、考核和使用制度,争取打造一批在业内具有较高声望、在行业“走出去”过程中能够发挥关键作用、承担国际化业务的复合型领军人物。

  2、结合行业实际,丰富培训载体。进一步拓展培训内容和形式,更加注重专业性、适用性和时效性,加大对企业内部控制及新修订的9项审计准则的培训力度,全面提升注册会计师的专业胜任能力。

  3、服务拓展行业新业务。适当开设部分非营利组织的财务报表、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企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管理咨询、并购重组、资信调查、专项审计、业绩评价、司法鉴定、投资决策等专业培训内容,为事务所开拓新的发展业务做好准备。

  4、加强对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教育,继续对新颁布的《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进行培训,继续组织新任职注册会计师诚信宣誓活动,尝试将党员教育培训与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培训有机结合,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培训。

  5、加大对事务所其他从业人员的培训,使之成为常态化的培训,以全面提升行业整体执业水平。

  六、完善和加强行业监管工作

  注册会计师行业执业风险较高,不断完善和加强行业执业质量的监督检查,对进一步提高事务所业务质量起到有效的保障作用。

  1、继续组织开展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根据新审计准则修订的变化,进一步完善监管标准和监管程序,完善执业质量检查人才库建设,加强培训、提升水平,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工作。

  2、配合政府部门,积极参与社会经济监督管理的协调。加强与市工商局商讨工商年检审计操作规范;配合外汇管理局外汇年检专项审计;配合社保局社保专项审计,充分发挥协会服务、协调职能。

  3、加大监管力度,处理压价竞争。以行业执业质量检查为抓手,继续关注违反《上海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建设公约》的现象,对扰乱市场秩序的恶性压价行为进行严肃处理。加强对挂靠及空挂事务所现象的监管。严厉惩治通同舞弊、挂名签字、兼职执业等违法违规行为。

  4、继续做好人民来信来访工作。对反映事务所执业质量问题的人民来信,要做好调查、取证和处理工作,严肃查处在执业质量上存在重大差错和主观故意行为的事件。要慎重处理事务所内部控制制度失控造成的内部纠纷,引导事务所遵纪守法,营造和谐的工作氛围。

  七、加强注册管理,提高服务水平

  1、严格执行注册审批制度。执行即将修订出台的《注册会计师注册办法》,严格注册准入和退出机制,加强任职资格检查工作,认真做好股东、合伙人资格的实质性审查工作。

  2、加强对会员的管理。加强对新批事务所主任会计师和新批注册会计师的培训与指导,不断提高事务所内部治理和管理水平。加强对人才流动的管理,在规范服务方式的同时,做到特事特办,急事急办。

  3、加强对非执业会员的管理工作。继续做好非执业会员换证工作,建立健全非执业会员信息库,加强对非执业会员的流动管理。

  4、积极探索非执业会员继续教育培训机制。加强非执业会员的培训管理与考核,拓展针对非执业会员的特色培训形式与载体,帮助非执业会员更新专业知识的,并继续探索多元化的培训渠道,以加强非执业会员对行业协会的认同感。

  5、加强与非执业会员的交流沟通,探索建立非执业会员与事务所执业队伍双向流动的长效机制。

  八、加强行业调研和理论研究

  一是做好2009年行业自律与执业管理调研活动的评审与表彰工作,树立培养行业会员学理论、重调研、讲实际、谋发展的良好风尚。

  二是建立健全行业调研长效机制。制定完善行业调研评审办法、规范评审程序。将调研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大胆探索行业发展中遇到的难点、热点问题,促进调研成果转化取得实效。

  三是针对国办56号文及其实施意见中的业务新领域、本市行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重点将对工作规则、评审标准、质量监管、人才培训等内容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活动。

  九、加强行业自律和协会自身建设

  努力加强行业自律建设,深入推进行业诚信建设,抓好职业道德守则的贯彻实施工作,推进注册会计师诚信宣誓制度和诚信公约制度。不断加大行业正面宣传和诚信引导,大力弘扬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准则的职业风尚。发挥诚信档案制度和分类管理办法在诚信建设中的积极作用。着力打造注册会计师职业的诚信品牌,积极树立行业诚信形象。

  1、继续完善事务所分类管理机制。引导帮助事务所根据分类管理的要求,建立健全事务所内部管理制度,完善和规范事务所内部治理机制,提高执业水平和管理水平。积极探索行业分类管理服务行政监管工作的方法和途经。

  2、加强行业财务管理工作。根据中注协年报会议的精神和要求,积极做好2009年度行业年报工作;认真执行《上海市会计师事务所财会工作评比办法》,结合对本市事务所分类管理的要求,继续开展财务会计基础工作的检查和评比,促进事务所做好会计基础达标工作。

  3、做好会刊编辑工作和网站建设工作,加大行业宣传力度。加强撰稿人人才库建设,积极拓展稿源,把握行业动态,争取舆论主动。及时更新杂志栏目,充实内容,美化版面,加强对读者喜欢的栏目组稿,编辑更高质量的文章。全面启动协会网站改版工作,扩充网站内容及管理功能,建立上下联动沟通渠道,加强网站安全性能与硬件设施的维护。继续提供免费的法规文件查询,及时报道行业信息,扩大行业的声誉和影响。充分运用网站的窗口作用,进一步扩大协会刊物的受众范围和影响力。

  4、加强协会自身建设。着力加强协会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干部队伍的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提升协会的执行能力、运行效率和行业自律管理水平。坚持秘书长办公会议制度,重大事项集体讨论,贯彻民主集中制。从制度上保证协会队伍的先进性,为行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证。

  5、积极改善本市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执业环境。根据国办56号文件精神,继续拓宽行业协会的工作领域,加强与政府各部门(证监会、银监会、财政、税务、审计、工商、司法、海关)及媒体的沟通;为事务所提供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提供及时的专业技术指引,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智力优势。

  十、筹备组织召开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

  积极筹备组织召开协会第五次行业会员代表大会,总结本届理事会的工作成果和行业建设经验,对新一届理事会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以新的成绩迎接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召开。

责任编辑:辛歆
2018注会真题回忆 2019注会高效取证方案 注会考试难度调查问卷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