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注册会计师 > 考试动态 > 其他 > 正文

甘肃注协2009年工作总结和2010年工作计划

2010/02/04  来源: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字体:  打印

  2009年,甘肃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在省财政厅党组正确领导下、中注协的指导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行业发展,以维护社会公众利益为宗旨,不断强化行业自律监管,加强行业诚信建设,构建和谐行业为目标,全面提升我省行业市场竞争力和社会公信力,为我省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提供高质量的服务。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开拓性的履行服务职能,做好日常管理工作

  (一)总结经验,理清思路,明确行业发展方向。

  2009年1月8日至9日,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组织召开了三届四次理事(扩大)会。省注册会计师协会高级顾问、原省人大副主任吴碧莲同志亲临会议指导,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协会会长张智军到会作了重要讲话。会议通过了2008年度工作报告及2009年工作计划;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协会专业委员会人选》;审议通过了《甘肃省新设(变更)会计师事务所股东(合伙人)管理暂行办法》,会上还就行业实施业务报告防伪标识做了深刻探讨。

  这次会议充分肯定并全面回顾了2008年度注册会计师行业工作,总结了行业发展及协会建设的基本经验,提出了2009年工作计划,深刻分析了行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和机遇,明确了行业发展目标,为新形势下行业的建设与发展理清了思路,明确了任务。

  (二)转变思路,寓管理工作于服务之中。

  1、简化工作程序,及时办理注册、转所等服务。在注册、转所日常受理的基础上,通过行业信息系统实现了网络电子化办公,注册、转所、年度任职资格检查实现了书面与网络的同步管理。同时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对于申请转入外省或外省转入我省的会员,随到随办,极大地方便了广大会员。全年共受理审批67名注册会计师的申请注册材料,为其发放了证书和印章。受理审核并批准了90名注册会计师转所手续。

  2、简捷高效,一站式服务,做好注册会计师年检工作。为了简化程序,方便会员,协会各个部门统一协调,采用一站式服务的方式,开展了2008年度注册会计师年度任职资格检验工作。做到了会员随到随检,极大地简化了办事程序,提高了工作效率,增强了年检工作的透明度和时效性,深受广大会员好评。全年共审核了130家会计师事务所(含外省设立的分所)915名注册会计师的年检资料,通过审核年检合格的注册会计师901人并通过媒体予以公告。

  3、坚持原则,及时办理有关设立、变更资料的审查。今年共受理了7家申请设立会计师事务所及其26名合伙人或股东审计业务的证明材料。按照会员管理规定,及时将注册会计师考试成绩全科合格的158名注册会计师批准为非执业会员;为221名注册会计师换发了非执业证书。

  (三)常抓不懈,持续开展执业质量检查,实施实时监管。

  1、根据中注协执业质量检查有关规定,对全省28家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准则的执行情况等进行检查。同时检查事务所是否给员工购买养老保险以及行业收费状况;事务所留底报告中签字注册会计师与2008年度任职资格通过年检的签章是否一致。抽查了163份注册会计师业务报告,其中抽取审计报告99份,验资报告61份,其他报告3份。

  从检查情况来看,被查机构内部质量控制制度建设方面还需修改完善、大部分机构尚未真正履行行业自律公约,尤其表现在收费方面、审计业务中整体上尚未形成风险导向审计理念。中小事务所在全面贯彻执行业务准则方面还有待于加强。对被检查的12家会计师事务所、2位注册会计师给予了必要的处理。通过检查,大部分机构风险意识、自我保护意识、诚信意识正在逐步增强;能积极贯彻落实执业准则;被复查机构执业质量有明显改进。

  2、为了加强事务所业务报告的管理,根据2009年工作计划对业务报告实行防伪标识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曾组织两个小组赴外省进行考察学习,实施推广。

  3、协调社会监管力量统一监管标准。与审计厅社会中介机构执业质量核查处多次磋商,并召开座谈会统一执业质量检查标准,还与财政监督检查局联合进行检查。配合中注协对具有上市公司业务资质的事务所进行了为时一个月的执业质量检查。

  4、2009年处理投诉案件1起,受检察院委托核查某会计师事务所部分报告的案件,组织相关专家对报告有关问题进行核查,及时给与答复;协会对所有投诉案件均持公正态度,以专业标准为准,组织了专家进行充分论证,既维护了行业的利益,又维护社会公众利益。

  (四)狠抓人才和队伍素质建设,继续做好考试、培训工作。

  1、积极主动地做好考试报名及考试组织安排工作。

  2009年是注册会计师考试制度新旧制度交替的一年,新制度的实施主要涉及基本制度中考试阶段划分、科目设置、考试内容等几个方面。为实现新旧考试制度的顺利过渡,在考试报名开始之前,充分利用有关网站和省内主要报刊等媒体向全社会广泛宣传,扩大影响面。经过全省15个考区近一个月的扎实工作,共完成了在新旧制度下5141名(旧制度387名,新制度4754名),11543科次报考注册会计师考生的报名手续。

  为确保考试工作在各个环节中的绝对保密和安全,省考办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在9月初召开了2009年度全省考试工作会,对2008年度考试工作进行了总结和表彰,向各考区下发了《甘肃省2009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组织实施方案》,提出了考试工作的组织程序和要求,与各考区签订了《考试工作责任书》,明确了各考办的权利和义务;二是组织各考区考务人员认真学习了有关考试办法和规则,对各考办的相关人员实行了集中培训,使其能够熟练掌握考试组织和报名工作程序以及计算机操作使用方法;三是加强了考场监督和管理,严肃了考场纪律,加强对巡考人员和监考老师的管理,强化试卷的运送分发和保管等环节的工作,确保了考试工作顺利进行。

  我省组织全国统一考试工作做到了严密组织,万无一失,被全国考办表扬并评为一等奖。

  2、方法灵活,管理严格,扎实有效开展继续教育培训工作

  人才建设是行业发展的原动力和不竭力量。本年度我省共举办各种形式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培训班7期,参加培训的会计师事务所有135家,注册会计师943人次。其中参加中注协远程教育培训5期,参加人数596人;我省举办面授培训班2期,参加人数347人。经考试考核,培训合格率达100% .

  今年的培训工作具有以下特点:一是加强培训制度建设:制定了 “继续教育培训计划以及调整计划”;二是增强培训工作“针对性、科学性和实效性”;通过调查培训需求、开发培训课程,制定培训计划,适应对注册会计师不同层次培训的要求,完成高层次培训目标;三是为满足非执业会员了解行业、更新知识的要求,在网站增加业务知识发布数量,介绍了近几年协会和行业的发展情况,希望大家持续关注和支持注册会计师行业;四是开展形式多样的继续教育。继续教育形式除参加中注协和省注协举办的培训、研讨以及参加三所国家会计学院的课程培训外,采取了更加丰富的形式:如考试、光碟教学、机构与协会联办教学、远程视频等方式。一方面最大限度利用高层次授课资源,同时也调动注册会计师的学习热情,在培训中注重培训效果。

  (五)加大信息宣传力度,扩大交流,推动行业建设。

  随着信息时代的发展,经济社会联系更加密切,行业的信息宣传工作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作用越来越大。协会顺应时代发展趋势,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着力提高协会网站和期刊的质量,在业务指导性、信息交流性和内容可读性方面都有了新的进步,赢得了各界的好评。

  1、加强网站建设,保证网络畅通。及时反映行业发展动态及协会工作的最新信息,保障了工作信息在协会和机构之间全面、准确上传下达,为协会工作通道畅通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提高了协会的工作效率,降低会员服务和管理成本。全年共发布各类信息349项。为了更加有效地发挥网站在管理工作中的作用,对协会网站做了进一步的改版升级。

  2、圆满完成注册会计师会刊的编辑和发行工作。科学、合理的安排会刊栏目结构,充分利用会刊发布重大信息,宣传政策法规,会刊信息刊载量比上年大幅提升,在交流经验、拓宽视野、展示风采、宣传行业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全年编印会刊6期。多方征集稿件159篇,共计采稿123篇。

  3、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60华诞成功举办了行业 “唱红歌?迎国庆”联谊会活动。9月29日,行业党委、省注协在兰州龙头山森林生态园组织行业举行“唱红歌?迎国庆”联谊会活动,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协会会长张智军莅临活动现场进行指导并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省委统战部秦耀处长、秘书长郑金铸、省政协委员、行业党委委员、部分所长以及会计师事务所机构23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展示了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蓬勃朝气,和谐发展的精神风貌。为加深文化建设,加强行业内部交流与沟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是行业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一项重要举措。

  4、组织常务理事和行业党员开展“走出去,请进来”的交流活动。10月28日,为了扩大交流宣传,学习兄弟省市先进做法,组织协会常务理事和行业党员赴先进省份学习交流,前往湖南、江西和福建学习兄弟省的做大做强成功做法,同时,赴韶山和花明楼瞻仰了伟人故里,接受“红色教育”。进一步增强集体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积极探索,扎实工作,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5、省注协5月13到14日在天水召开了协会常务理事会暨全省开展加强注册会计师组织行业自律和执业监管调研活动座谈会,学习中注协《关于开展行业自律与执业监管课题调研活动的通知》文件,对我省的行业自律和执业监管调研活动进行了动员部署,研究确定了13家会计师事务所参与调研活动,并要求参加调研活动的会计师事务所于5月底准备好调研材料,参加全省开展加强注册会计师中介组织行业自律和执业监管调研活动座谈会。

  6月1到2日在白银召开了全省开展加强会计师事务所中介组织行业自律和执业监管调研活动汇总座谈会,会议就我省会计师行业开展自律管理和执业监管的现状和改进的建议,充分发挥中介组织和中介机构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中的作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总结了全省开展行业自律和执业监管课题调研活动的工作。

  二、突出实践特色、扎实有效开展科学发展观活动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意见》(中发「2008」14号)和省委关于开展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的要求,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在前期调研学习的基础上与财政厅同步开展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按照厅党组的统一布置和要求,省注协紧密结合行业实际,突出秘书处领导班子和党委委员这个重点,抓住学习实践两个关键,较好地完成了各阶段的工作任务。中央要求两新组织为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从2009年9月开始,2010年2月基本结束,按照财政部党组要求,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继续对照检查,巩固学习成果,积极推进整改任务的完成。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战略决策,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处于改革发展稳定的第一线,承担着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重任;促进社会和谐的任务;经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使科学发展观深深扎根于每个党员的头脑,落实到每个基层党组织,对于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夯实党的基层组织基础,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协会党委按照中组部和财政部党组关于加强行业党建工作的要求,为了便于开展工作,协会党委更名为行业党委,隶属省直工委领导,分管厅长任党委书记以及厅党组汇报申请编制党建经费等,目前已协调省委组织部和财政厅党组联合下发了加强行业党建工作的通知,力争在2010年1月底之前党的组织在行业全覆盖。目前已经组织行业15个支部书记参加了中注协行业党委组织的培训班,参加财政部科学发展观指导小组召开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我省在大会上介绍了经验,得到部领导的表扬和肯定。

  国务院办公厅以(国办发「2009」56号)批转了《财政部关于加快发展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若干意见》,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的反响和广泛关注。为注册会计师事业发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好形势。

  省财政厅长期以来非常关心支持行业发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智军亲自指导协会拟定《关于加快发展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和资产评估行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已经厅党组研究报省政府批转。省政府接到请示正在批转给各市州人民政府和省直各部门,该意见的实施为注册会计师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弥足珍贵的良机。

  注册会计师要借科学发展观活动做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做报效国家、振兴中华的爱国者;做自强不息、锐意进取的敬业者;做言行一致、益利兼顾的诚信者;做诚实劳动、依法经营的守法者;做致富思源、服务社会的贡献者,不辜负党和国家的重望,不辜负领导的期盼,为我省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三、加强行业党的建设和行业党外人士的培养、统战工作

  (一)12月8日,甘肃省委常委、组织部长侯长安率省委组织部和省民政厅一行10人来行业调研,听取了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陆代森同志代表省财政厅党组做了关于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和党建工作的汇报。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田宝忠、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王世华及省委组织部、省民政厅相关处室的同志出席了座谈会,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智军及省财政厅人教处、直属单位党委和协会党委领导参加了座谈。

  侯部长讲,省委非常关心注册会计师的发展,要求省财政厅党组就中央组织部和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的通知》文件,形成加快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和党建工作贯彻意见上报省委,在我省创造注册会计师发展的来年更好政策环境。

  陆代森副厅长讲,财政厅党组要积极筹建甘肃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争取在明年第一季度实现党的组织在事务所全覆盖;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若干意见》文件,提出了“加快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若干意见”;建议省委组织部和省财政厅党组尽快联合下发如何加强我省行业党建工作通知,理顺现有党组织和党员组织关系;召开全省行业所长和支部书记大会,学习传达国务院56号文件、中组部和财政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的通知》精神,全面部署和开展行业党建等各项工作。

  (二)11月23日至25日,中共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在甘肃就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和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进行调研。张智军副厅长陪同调研并作了全面系统的汇报。

  (三)行业党外人士的培养和统战工作是行业队伍建设和思想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和行业人才的成长和培养。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关于开展注册会计师行业统战工作情况调查的通知》要求,精心部署,周密安排,在全行业开展了一次全面调查,摸清了全行业的基本情况。积极推荐、鼓励广大从业人员解放思想、开阔思路、参政、议政,提升行业形象。2009年推荐4名业内无党派人士担任甘肃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常务理事或理事。

  (四)注册会计师行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是行业从业人员的杰出代表,多年来为行业发展和经济社会全面进步建言献策,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新的形势下,对行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12月19日,协会组织行业的4名省政协委员参加中注协举办注册会计师行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研究新时期如何进一步发挥好行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参政议政作用。财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指导小组副组长、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书记王军在会上强调,要高度重视、充分发挥行业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推动行业科学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进一步提高他们的参政议政能力作为行业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促进行业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认清形势,抓住机遇,凝聚合力,发挥优势,切实推动行业在新的历史阶段更好更快发展。

  四、完善制度,加强协会建设

  协会秘书处是行业建设和发展的火车头,协会建设的好坏,服务能力的高低,直接关系到行业的发展水平。一年来,我们坚持以服务会员为中心,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内部管理,创新服务手段,大力加强秘书处自身建设。

  一是广开言路,加强作风建设,充分听取广大会员的意见建议,在全行业开展了建言献策活动,要求全行业广大注册会计师积极参与,以实际行动建言献策,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进一步推动此而会建设,促进行业协调发展;二是认真执行财务制度,及时做好年度报表汇总及会费收缴工作。这项工作时间集中,任务繁重,原则性强,今年继续采用联合年检的办法,由注册部核定人数后,办公室再据此人数收缴会费,团体会费的收缴必须依据其他事务所出据的审计报告。这种办法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堵塞了会费收缴的漏洞,会费收缴率达到了100%.三是切实搞好文件收发、有关后勤保障等领导交办的工作。

  2010年是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一年,全球经济出现复苏的迹象非常明显,正从实体经济传导到注册会计师行业,逐步在行业工作中体现出来。我们要坚持科学发展观,“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以贯彻落实国务院国办发56号文件为契机,抢抓机遇,科学分析、准确认清当前形势,以饱满的工作状态,提前行动起来,主动发现问题,积极解决问题,不断开创行业发展的新局面。

  一、采取得力措施,大力促进中小事务所规范发展

  1、开展调查研究,全面分析我省中小事务所的现状、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或措施。

  2、认真组织2010年度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研究中小事务所应用新准则中遇到的问题,帮助中小事务所提高专业胜任能力,规范执业行为,促进执业质量进一步提高。

  3、继续加强与省物价部门的沟通协调,适时出台新的收费标准,提高行业业务收入,促进事务所健康发展。

  4、综合考虑中小事务所规模、内部治理、执业能力、执业质量等因素,引导其根据自身条件和优势,加强内部治理机制建设,规范中小事务所发展。

  二、拓展“注册”管理功能,建立完善行业信息监控体系

  1、引导事务所使用财政部财政会计行业管理系统和中注协行业信息管理系统,进一步完善网上公示等制度,实现注册工作的电子信息化管理。

  2、继续做好会员信息采集、更新等工作,确保事务所、注册会计师信息的准确、完整,实现对行业信息全面、动态、适时地记录、跟踪、监督和公开披露,完善行业诚信档案建设。

  3、系统整合资格考试、注册、监管、惩戒、继续教育等各项业务制度,加强对贯穿注册会计师执业行为始终的监督管理,建立完善全省行业信息监控体系。

  4、继续做好非执业会员信息采集、核实、录入等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非执业会员服务与宣传工作,提高行业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做实监管,为行业创造良好的执业环境

  1、进一步严格新设事务所、拟任股东入门关,从按政策规定的形式审核延伸到实质性审查,解决股东虚假挂名问题。

  2、尝试与公安部门沟通,争取公安经侦部门支持,保持信息畅通,健全行业诚信档案,严肃处理会计师事务所弄虚作假行为,坚决清除行业害群之马。

  3、稳步推进我省事务所做强做大的目标设想;密切关注事务所做大做强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引导有条件的事务所采取不同方式和途径做大做强;积极沟通,努力争取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为我省事务所做大做强营造良好的政策和市场环境。

  四、强化人才战略,努力加强队伍建设

  1、改革培训方式,丰富培训内容,提升执业人员业务素质。针对不同年龄阶段,设置不同的培训内容,加大网上培训力度,对具有内部培训资质的机构试行推广。2010年将对注册会计师进行分年龄段培训,以50岁为界,举办程度各异的培训班。50岁以下主要以网上培训为主,在网上提供培训内容,分散自学,现场集中考试。50岁以上及主任会计师(机构负责人)仍以面授为主。

  2、积极应对注册会计师考试制度改革的新情况、新要求,推进注册会计师考试改革,全面实施网上报名。加大宣传力度,采取有力措施,精心组织好2009年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及英语水平测试的各项组织工作。

  五、以党建促和谐,为行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1、切实加强党组织对社会中介行业的领导,扩大党的群众基础。

  2、大力开展行业文化活动,不断提高行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六、加大行业财务人员培训和管理力度,不断提高行业财务管理水平

  年内拟举办一期会计师事务所财务人员培训班,结合执业质量检查对机构财务管理情况进行抽查,重点是检查各机构对《关于加强会计师事务所财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的贯彻落实情况。

  七、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

  抓紧抓好协会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全面提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继续推进首问负责制,按时办结制。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加大督查督办力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辛歆
2018注会真题回忆 2019注会高效取证方案 注会考试难度调查问卷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