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注册会计师 > 考试动态 > 报名 > 正文

你所不知道的注册会计师考试网报

2010/05/07  来源: 中国会计报  字体:  打印

  “这是一个很大的考验。”谈到今年的网报,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考试部负责人这样说。

  这是注册会计师考试实施全国统一网上报名的第一年。全国近60万考生的报名将全部实现网上支付。

  为了你更省钱省力地拿到教材

  说到今年的网报,考试部负责人表示,网上支付和教材配送这两项功能是首次实现。

  教材配送,源于某个考生的一句话,“报名都能网上支付费用,为什么不能把教材送到家呢?”这点燃了考试部负责人心中的想法,之前他也曾有过这样的念头。

  说易行难,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方方面面的配合。如何配送?找谁配送?是否收费?这些问题都是关口。“免费配送”的背后,是每一本教材5元钱的配送成本,费用由中注协和出版社共同承担。这也相当于考生买教材享受了9折的优惠。

  事实上,注册会计师行业是一个以诚信为本的行业,考生在踏入这个行业前,就应该履行诚信这一职责。这种诚信也体现在买正版教材上。更何况,国家是打击盗版读物的。“我们鼓励考生用正版教材。”考试部负责人说,“希望考生能订购。既然网络提供了方便,就希望大家能利用起来。这也才能达到我们为考生服务的初衷。”

  为了你填资料更省力

  这是一场大型的战役,胜利只用了一年。

  为了达到最佳的效果,中注协考试部与开发设计软件的公司立了很多新的“规矩”。首先就是实施一周一次的例会制度。这样能让双方充分沟通,将已经做的、想做的事情全部讲清楚、说完整,然后由开发公司去做,将之变成计算机的语言。其次,凡遇到想不清楚的问题,不要等待,立即提问,随时打电话。同时,考试部要求参与开发的人员要固定,保证人员的连续性。最后,就是要设计好数据库,语言问题可以慢慢调整,但数据库绝对要最合适的。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将软件做好,服务考生。

  为了体验今年报名与往年的变化,记者也上网注册,参加了报名。记者发现,有很多贴心的细节,毕业院校的填写就是其一。考生只需要在所列出的院校中点击选择即可,因为列表中该省市的院校很齐全,几乎囊括了所在省份所有的大中院校。在往年是没有这种列表的。只是一个小小的变化,但可以看出设计者的精细。

  “因为只有基础信息完善了,才能为日后的评价、分析等工作打下很好的基础。”考试部负责人解释道。

  全面真正意义上的网报,是一场理念的变化,也是一次大的改革,强度高、压力大、考验多。举一个小例子。“新老考生的确认”就是考试部的艰巨任务之一。从单机版到网络版,这是翻天覆地的变化,需要后台数据的迁移。仅“新老考生确认”这一项的整理就花费了7个人近1个月的时间。

  “往年考试报名期间,我们是被动的。想知道一个数据,要等到全国各地将数字分别统计后报上来。而如今,我们随时可以了解动态,想要知道任何一个截止点的情况,只需轻点鼠标,一切尽在掌握。”考试部负责人说。

  为了让你网上缴费更安心

  这位考试部负责人还介绍,去年,辽宁、湖南、湖北、安徽、福建、重庆等6个省市实施了网报试点,目的就是为了在今年全面推开该措施积累经验。

  但是,试点时,考生仅仅是几万人;而全面实施网报,则是60万左右的考生。网络运行速度怎么样?能不能承受?刚开始一堆问号,怎样将问号变成叹号,考试部开始下功夫琢磨。

  开发平台是基础,保证软件运行的稳定、速度和效率是根本。 为了保证报名系统的运行,考试部采用了应用服务器和数据服务器集群部署的方式,如此一来,基本杜绝了断网、数据丢失等情况的发生。 数据的安全是非常重要的。比如,断电等紧急情况出现后该如何应对。中注协采用了“双机热备”的技术,也就是数据同时备份,防止意外的发生。针对网络安全,考试部也做了很多次的相关测试。而宽带从往年的100兆变成现在的700兆,网速也是诸多考生切身体会到的变化。此外,考试部还部署了负载均衡设备,提高了软件的响应速度,确保了软件的运行效率。

  由于要在网上缴费,首当其冲的就是网络支付的安全性能。在注册会计师考试报名支付的时候,有一个专门的支付平台用来保证资金安全。考试部每天安排各省核对付款的情况,然后再与支付平台核对,以确保没有丢单、支付重复等问题。当然,对于暂时没有开通网银的考生,只能是去跑一次银行,开通这项业务。这之后,就可以坐在家里填信息、收教材。老考生只需要在考试前打印准考证,而新考生再到现场进行确认即可。

  为了你的信息不外泄

  如何做到保密,是网络报名要考虑的另一个问题。在报名的过程中,安全和保密意识也同样贯穿始终。每一位考生都将自己的手机号、座机号、邮箱等个人资料在报名信息中真实填报了,如何为他们保密,杜绝资料泄露呢?考试部采取了签署保密协议的方式,除了同各地注协签,还与开发软件的公司签。“因为曾发生过有人试图购买这些信息的状况。全国五六十万考生信任我们,我们不能辜负这份信任。”考试部负责人表示。

  众所周知,今年的网报延长到了4月15日。当时,为了能让广大考生及时得到信息,中注协考试部不仅在《中国会计报》等媒体刊登公告,还给所有考生群发了电子邮件。这个群发邮件的工作,也是由考试部来做的,这项本可以外包出去的工作,他们留给了自己,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为了信息保密。在考试部看来,所有考生的信息都是要严格保密的。由于当时延长报名时间是个新增事项,来不及和相关公司签订保密合同,为了安全起见,他们想到的最好办法就是自己动手。为了应对网站一秒发送12封邮件即将其认定为垃圾邮件的规定,协会将发送邮件的系统流量和时间等重新设定,完成了发送邮件的任务,将报名时间延长的通知及时传达给了考生。

  安全、效率、保密。这六个字贯穿于网络报名的整个过程中。考试部也是这样践行的。为了让考生留出更多精力去准备考试,他们一直在努力。

  如今,网报已经结束,一切都井然有序地进行着。“全国系统形成后,希望它不仅是互动的平台,更是交流的论坛,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努力,开发出其他功能,在设计上也要日臻完美。”考试部负责人充满希望。

相关资讯
2018注会真题回忆 2019注会高效取证方案 注会考试难度调查问卷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