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中级经济师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2中级经济师考试铁路知识辅导 财务报告与财务分析

2012/03/26  来源:   字体:  打印

  2012年经济师考试时间为11月3日,中级经济师考试科目是:《经济基础知识》、《专业知识与实务》。正保会计网整理了2012年中级经济师考试铁路知识辅导精讲笔记,希望有助于考生备考。

  六、财务报告与财务分析

  (一)财务会计报告

  财务会计报告是反映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活动的总结性书面文件。企业报送的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包括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和其他财务会计报告。

  1.资产负债表

  资产负债表是反映企业某一特定日期财务状况的会计报表,它表明企业该特定日期所拥有或控制的经济资源、所承担的现有义务和所有者对净资产的要求权。

  资产负债表是根据“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或股东权益)”的会计基本等式编制的。

  账户式结构的资产负债表分为左、右两方,左方列示资产各项目,右方列示负债和所有者权益各项目,资产合计应等于负债和所有者权益合计。如表5-1所示。

  2.利润表

  利润表是反映企业一定期间生产经营成果的会计报表。利润表是根据“收入-费用=利润”的原理,将一定时期的营业收入与同一时期的营业费用进行配比,以计算出企业一定时期的净利润(或净亏损)。由于利润是企业经营业绩的综合体现,又是进行利润分配的主要依据,因此利润表是主要的会计报表。利润表和利润分配表分别见表5—2和表5—3.

  3.现金流量表

  现金流量表是以现金为基础编制的反映企业财务状况变动的报表,它反映企业一定时期内有关现金和现金等价物的流入和流出的信息,从中可了解企业获得现金和现金等价物的能力。

  根据国际会计惯例,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是企业对外报送的三大基本会计报表,这三张会计报表从不同角度反映了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资产负债表从资金的来源和运用这个角度全面地反映企业在某个特定日期的财务状况,揭示资产的分布和资本结构;利润表反映了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从事各项经营活动和发生其他事项所取得的收入、发生的各项费用以及利润的实现等情况,揭示企业的经营业绩;现金流量表反映企业一定会计期间内现金和现金等价物流入和流出的信息,表明企业获得现金和现金等价物的能力,实际上是以现金为基础编制的财务状况变动表。

  4.其他财务会计报告

  (1)会计报表附表。会计报表附表是反映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的补充报表,主要包括利润分配表以及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规定的其他附表。

  (2)会计报表附注。会计报表附注是为了便于会计报表使用者理解会计报表的内容而对会计报表的编制基础、编制依据、编制原则和方法及主要项目等所作的解释。

  (3)财务情况说明书。财务情况说明书至少应当对下列情况作出说明:企业生产经营的基本情况;利润实现和分配情况;资金增减和周转情况;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有重大影响的其他事项。

  「例题22」(     )是反映企业某一特定日期财务状况的会计报表。

  A.资产负债表   B.损益表   C.现金流量表   D.其他财务会计报告

  「答案」A

  (二)财务分析

  财务分析是指以财务报表和其他资料为依据和起点,采用专门方法,系统分析和评价企业的过去和现在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其变动,目的是了解过去、评价现在、预测未来。

  财务分析的起点是财务报表,分析使用的数据大部分来自公开发布的财务报表,其基本功能是将大量的报表数据转换成对特定决策有用的信息,减少决策的不确定性和失误。因此,财务分析的前提是正确充分地理解各种财务报表。

  财务报表中有大量的数据,可以根据需要计算出很多有意义的比率,这些比率涉及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方面,是企业进行财务分析的依据。财务比率可分为三类——偿债能力比率、营运能力比率和盈利能力比率。企业应运用这些比率对企业的财务状况进行综合分析。

  1.反映偿债能力的比率

  偿债能力是企业偿还到期债务的能力。反映偿债能力的比率通常有以下几个。

  (1)流动比率

  流动比率是流动资产除以流动负债的比值。其计算公式为:

  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一般来说,流动比率越高,说明资产的流动性越强,短期偿债能力越强;流动比率越低,说明资产的流动性越差,短期偿债能力越弱。一般认为,生产企业合理的流动比率为2.

  「例题23」某公司2006年12月31日的资产负债表中显示:流动资产合计1800万元,其中有存货400万元,货币资金200万元,流动负债合计800万元。则该公司流动比率为(    )。

  A.2.25    B.0.444    C.1.75    D.1.5

  「答案」A

  (2)速动比率

  速动比率是速动资产除以流动负债的比值。其计算公式为:

  速动比率=速动资产/流动负债

  上式中的速动资产是指容易转变为现金的资产,一般包括现金、各种银行存款、可即时变现的短期投资和应收账款等,即从流动资产中扣除了流动性较弱的存货。这样计算出的速动比率反映的短期偿债能力更令人信服。

  一般认为,企业的速动比率至少要维持在1左右,才算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

  「例题24」某公司2006年12月31的资产负债表中显示:流动资产合计1800万元,其中有存货400万元,货币资金200万元,流动负债合计800万元。则该公司速动比率为(    )。

  A.2.25    B.0.444    C.1.75    D.1.5

  「答案」C

  (3)资产负债率

  资产负债率又被称为举债经营比率,是负债总额与资产总额的比例关系。其计算公式为:

  资产负债率=负债总额/资产总额×100%

  资产负债率是用来衡量企业利用债权人提供资金进行经营活动的能力,以及反映债权人发放贷款的安全程度的指标。

  一般来说,负债比率越高,说明企业利用债权人提供资金进行经营活动的能力越强,而债权人发放贷款的安全程度越低,企业偿还债务的能力越弱;负债比率越低,说明企业利用债权人提供资金进行经营活动的能力越弱,而债权人发放贷款的安全程度越高,企业偿还债务的能力越强。

  在企业资产净利润率高于负债资金成本率的条件下,企业负债经营会因代价较小使所有者的收益增加。因此,所有者希望利用负债经营得到财务杠杆利益,从而提高资产负债率。但债权人希望企业的资产负债率低一些,因为债权人的利益主要表现在权益的安全方面,如果资产负债率过高,债权人的权益可能得不到很好的保护。当负债率大于1时,说明资不抵债。

  「例题25」下列反映运输企业偿债能力的指标为(    )。

  A.资产负债率    B.流动比率    C.速动比率    D.资本金利润率

  「答案」ABC

  (4)现金比率

  现金比率是指企业现金与流动负债的比率。这里所说的现金,是指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其中现金等价物是指企业持有的期限短、流动性强、易于转换为已知金额现金、价值变动风险小的投资。其计算公式为:

  现金比率=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流动负债

  一般来说,现金比率越高,说明资产的流动性越强,短期偿债能力越强,但同时表明企业持有大量不能产生收益的现金,可能会使企业获利能力降低;现金比率越低,说明资产的流动性越差,短期偿债能力越弱。

  (5)营运资金

  营运资金是指流动资产超过流动负债的部分,又成为净流动资金或营运成本。营运资金=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衡量企业短期偿债能力的指标。计算结果为正数,表明企业有偿还短期负债能力;否则,表明企业资金周转不灵,无力偿还短期债务。

  2.反映营运能力的比率

  营运能力是指企业经营的效率高低,即资金周转的速度快慢及其有效性。反映营运能力的比率通常有以下几个:

  (1)应收账款周转率。是反映应收账款周转速度的比率,有两种表示方法。

  ①应收账款周转次数。反映年内应收账款平均变现的次数,计算公式为:

  应收账款周转次数=销售收入净额/应收帐款平均余额

  应收账款周转次数越多,说明应收账款的变现能力越强,企业应收账款的管理水平越高;应收账款周转次数越少,说明应收账款的变现能力越弱,企业应收账款的管理水平越低。

  ②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反映年度内应收账款平均变现一次所需要的天数,即应收账款账龄,计算公式为:

  应收账款周转天数=360/应收帐款周转次数

  一般来说,应收账款周转天数越少,应收账款周转次数越多,说明应收账款的变现能力越强,企业应收账款的管理水平越高;应收账款周转天数越多,应收账款周转次数越少,说明应收账款的变现能力越弱,企业应收账款的管理水平越低。

  (2)存货周转率。是反映存货周转速度的比率,也有两种表示方法:

  ①存货周转次数。反映年度内存货平均周转的次数,计算公式为:

  存货周转次数=销货成本/平均存货

  平均存货=[期初存货+期末存货]÷2

  存货周转次数越多,说明存货周转快,企业实现的利润会相应增加,企业的存货管理水平越高;存货周转次数越少,说明企业占用在存货上的资金越多,存货管理水平越低。

  ②存货周转天数。反映年度内存货平均周转一次所需要的天数。计算公式为:

  存货周转天数=360/存货周转次数

  或=平均存货*360/销货成本

  与存货周转次数相同,存货周转天数越少,存货周转次数越多,说明存货周转快,企业实现的利润会相应增加,企业的存货管理水平越高;存货周转天数越多,存货周转次数越少,说明企业占用在存货上的资金越多,存货管理水平越低。

  「例题26」某公司2006年的产品销售成本为5000万元,期初存货为664万元,期末存货为336万元,该公司在2006年的存货周转次数为(    )。

  A.14.88次    B.7.53次    C.10次    D.5次

  「答案」C

  3.反映盈利能力的比率

  盈利能力是指企业赚取利润的能力,是衡量企业经营效果的重要指标。反映盈利能力的比率通常有以下几个:

  (1)资本金利润率。是指企业净利润与资本金总额的比率。

  资本金利润率=净利润/资本金×100%

  衡量投资者投入企业资本金的盈利能力高低的重要指标。指标越高,说明企业原始投资盈利能力强,为投资者带来利润多,资本效益好;反之亦然。

  (2)销售净利润率。是企业净利润与销售收入净额的比率,计算公式为:

  销售净利润率=净利润/销售收入净额×100%

  净利润=利润总额-所得税额

  销售净利润率是反映企业获利能力的一项重要指标,这项指标越高,说明企业从销售收入中获取净利润的能力越强;该指标越低,说明企业从销售收入中获取净利润的能力越弱。

  (3)资产净利润率。是企业净利润与资产平均总额的比率,计算公式为:

  资产净利润率=净利润/资产平均总额×100%

  资产平均总额=(期初资产总额+期末资产总额)÷2

  资产净利润率越高,说明企业利用全部资产的获利能力越强;资产净利润越低,说明企业利用全部资产的获利能力越弱。

  (4)净资产利润率。也称所有者权益利润率或净资产权益率,是净利润与所有者权益的平均余额之比,它反映所有者全部投资的获利能力。其计算公式为:

  净资产利润率=净利润/所有者权益平均余额×100%

  净资产利润率越高,说明企业所有者权益的获利能力越强;净资产利润率越低,说明企业所有者权益的获利能力越弱。

  「例题27」某公司在2006年实现净利润335万元,负债:年初为2040万元,年末为2160万元;所有者权益:年初为1760万元;年末为1840万元。则该公司的净资产利润率为(    )。

  A.18.61%    B.8.59%    C.15.95%    D.9.31%

  「答案」A

  (5)每股盈余。也称每股收益,是企业净利润总额与普通股股数的比率,计算公式为:

  每股盈余=净利润总额/普通股股数

  每股盈余越多,说明每股获利能力越强,投资者的回报越多;每股盈余越少,说明每股获利能力越弱。

  (6)普通股每股股利。是普通股股利总额与发行在外的普通股股数的比率。

  每股股利=普通股股利总额/普通股股数

  反映每股普通股获得现金股利的能力。

  (7)每股现金流量。是经营产生的净现金流量减去优先股股利后与普通股股数的比率。

  每股现金流量=

  表明了企业在短期内有能力向股东发放现金股利的最高限额。

  (8)市盈率。是普通股每股市价与每股盈利的比率,计算公式为:

  市盈率=每股市场价格/每股盈余

  市盈率越高,表明投资者对公司的未来充满信心,愿意为每一元盈余多付买价,企业的市场价值越高;市盈余越低,表明投资者对公司的未来丧失信心,企业的市场价值越低。

  【相关阅读】  

  2012年经济师考试报考指南 点击进入<<

  • 2018年经济师考试各科目真题、答案解析和考点汇总
  • 考得怎么样?来做个问卷吧!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