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中级经济师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3中级经济师公路运输专业:项目财务评价与国民经济评价

2013/04/09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字体:  打印

  本文为2013年中级经济师考试公路运输经济专业的备考必看知识点,希望本文能够帮助您更好的全面备考2013年经济师考试

第三节 项目财务评价与国民经济评价

  一、财务评价

  财务评价是根据国家现行财税制度和价格体系,分析、计算项目直接发生的财务效益和费用,编制财务报表,计算评价指标,考察项目的盈利能力、清偿能力以及外汇平衡等财务状况,据以判别项目的财务可行性。

  1.财务评价的目标

  (1)盈利能力目标:主要通过建成运营后所产生的利润和税金等反映。

  (2)清偿能力目标:①财务清偿能力;②债务清偿能力。

  (3)财务外汇平衡目标。

  2.财务评价的程序

  3.财务评价中收入与费用的项目与计算

  效益主要表现为:运输经营收入或道路过路费收入。

  支出主要表现为:运输项目总投资、经营成本和税金等。

  表6-4 收入与费用的项目与计算

  项目总投资 固定资产投资 包括建筑工程费、设备购置费、安装工程费、工程建设其他费用和预备费用

  建设期借款利息 t年建设期借款利息=(t年初借款本息累计+t年借款额/2)×年利率

  流动资金 为维持生产所占用的全部周转资金,是流动资产(应收账款+存款+存有现金)与流动负债(应付账款)的差额

  总投资形成的资产 固定资产 使用期超过1年,在规定单位价值以上,并且在使用过程中保持原有物质形态的资产,如机场、港口等建筑物、运输设施等

  无形资产 能长期使用但没有实物形态的资产,如专利权等

  递延资产 不能全部计入当年损益,应当在以后年度内分期摊销的各项费用,如开办费等

  流动资产 应收帐款、存货、存有资金的总和

  经营成本与收入 经营成本 经营成本=总成本费用-折旧费-摊销费-利息支出

  总成本费用 总成本费用=运输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

  固定资产折旧费 ① 年限平均法:

  年折旧额=固定资产原值×(1-预计净残值率)/折旧年限

  ② 工作量法:

  年折旧额=原值×(1-净残值率)×年行驶里程/总行驶里程

  ③ 双倍余额递减法:

  年折旧额=固定资产账面净值×2/折旧年限

  营业税金及附加 营业税、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等

  利润总额 项目销售收入扣除营业税及附加和总成本费用后,即为总利润。

  所得税 利润总额调整后依法缴纳所得税

  可供分配利润 利润总额扣除税金后,为可供分配利润。在盈余公积金、应付利润、未分配利润三项间分配

  4.财务评价中的盈利能力分析

  (1)财务内部收益率(FIRR)—动态指标

  财务内部收益率是指项目在整个计算期内各年净现金流量现值累计等于零时的折现率,它反映项目所占用资金的盈利率。

  其中CI为现金流入量(财务收益),CO为现金流出量(财务支出),(CI-CO)t表示第t年的净现金流量。

  (2)投资回收期(Pt)—静态指标

  求出的Pt与行业基准投资回收期Pc相比,如果Pt≤Pc,说明项目投资能在规定的时间内收回。

  (3)财务净现值(FNPV)—动态指标

  财务净现值是指按行业的基准收益率或设定的折现率,将项目计算期内各年净现金流量折现到建设初期的现值之和。

  其中:ic表示设定的财务折现率。

  (4)投资利润率—静态指标

  指项目达到设计运输(通行)能力后的一个正常年份的年利润总额与项目总投资的比率。

  二、国民经济评价

  国民经济评价是按照资源合理配置的原则,从国家整体角度考察项目的效益和费用,用货物影子价格、影子工资、影子汇率和社会折现率等经济参数分析、计算项目对国民经济的净贡献,评价项目的经济合理性。

  1.国民经济评价的基本目标

  国民经济评价的目标是宏观经济效果。体现在要求项目投资所增加的国民收入净增量和社会效益最大化。

  2.国民经济评价的内容

  ■对建设项目的经济效益和费用的划分、识别鉴定分析与评价。

  ■对计算费用和效益所采用的参数进行鉴定分析与评价。

  ■对建设项目的经济效益和费用数值的调整进行分析和评价。

  ■对建设项目国民经济评价报表进行分析与评价。

  ■对国民经济效益指标的评价。

  ■对建设项目不确定性分析的评价。

  ■对方案经济效益比选的评价。

  ■综合评估与结论建议。

  3.国民经济评价参数(重点)

  (1)影子价格

  ■影子价格是指资源在最优利用情况下,单位(资源的利用单位)效益增量价值。

  ■影子价格不仅能够反映出产品的价值,并能够反映社会劳动消耗、资源稀缺程度和市场供求关系。

  ■使用影子价格时,项目投入物和产出物分为外贸货物、非外贸货物和特殊投入物(劳动力和土地)三种类型。

  ■在进行国民经济评价时原则上都要求使用影子价格。

  两类必须使用影子价格的投入物:

  ①建设及养护所涉及的主要投入物,包括钢材等(一般投入物)和劳动力、土地特殊投入物;

  ②维持车辆营运服务的投入物,如工人、燃料、轮胎等。

  (2)影子工资

  影子工资指劳动力的影子价格。影子工资可以用财务评价时所用的工资及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之和乘以影子工资换算系数求得。

  (3)影子汇率

  影子汇率是外汇的影子价格。它体现了从国家角度对外汇真实价值的估量。

  (4)社会折现率

  社会折现率是由国家机关制定的、衡量项目国民经济效益的重要参数。我国规定社会折现率为12%。

  4.国民经济评价中效益与费用的计算

  (1)国民经济评价效益与费用的范围

  ■效益:表现为所设计的运输系统在客货运输过程中发生的各种运输费用的节约、运输时间的节约、拥挤程度的缓解、运输质量的提高、包装费用的节约、设施设备维修养护费用的减少等等。

  ■费用:表现为线路、枢纽(港、站)、运输工具等的固定资产投资、流动资金和运营及维护费用。

  ■转移支付:税金、补贴、国内贷款的还本等,不计为项目的效益与费用。

  ■只计算直接效益和直接费用,如运营维护费用等,同时对外部效益采取定性分析。

  ■运输量(交通量)是计算运输项目效益和费用的基础,分为:正常的运输量、转移的运输量和诱发的运输量3种。

  (2)费用的计算

  ■分为两部分:建设投资和运营期的经济费用。

  ■指国民经济为项目付出的代价,在财务费用的基础上采用影子价格计算。

  (3)效益的计算

  表6-5 国民经济评价效益的计算

  运输费用节约效益B1 按正常运输量算:

  按转移运输量算:

  按诱发运输量算:

  运输时间节约效益

  B2 旅客时间节约效益 按正常运输量算:

  按转移运输量算:

  运输工具时间节约效益

  缩短货物在途时间效益

  减少拥挤效益B3

  提高交通安全的效益B4

  提高运输质量的效益B5

  包装费用节约效益B6

  b表示单位时间价值,Tn节约的时间,Qnp正常客运量中生产人员数

  q运输工具的数量,Csf运输工具每天维持费用,Tsf运输工具全年缩短停留时间

  Psh事故造成的损失费,Jz-Jy表示事故率减少的值,M交通量

  a表示货损降低率,P货物的影子价格

  Vp包装费,Qc由袋装货、件装货改为散装的量

  5.国民经济评价的盈利能力分析

  (1)经济内部收益率(EIRR)

  (2)经济净现值(ENPV)

  B表示效益流入量,C表示费用流出量,(B-C)t表示第t年的净效益流量,is表示社会折现率。

  • 2018年经济师考试各科目真题、答案解析和考点汇总
  • 考得怎么样?来做个问卷吧!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