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中级经济师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1中级经济师工商管理模拟训练二(第3部分)

2011/11/01  来源: 人事考试教育网  字体:  打印

  2011中级经济师工商管理模拟训练

  二、案例分析题

  (一)某跨国汽车公司2007年进入中国市场,业务范围不断扩大,不仅在汽车制造领域站稳脚跟,而且通过并购、联合等多种形式,使业务遍及家电、医药、建筑等多个领域。在汽车制造领域,该公司业绩表现尤为突出,不断针对不同类型人群,推出具有独特功能和款式的新型号汽车,占领不同领域消费市场,市场占有率大幅提升。2008年该公司拟推出一款新功能车型,备选车型共有

  A.B.C三种。未来市场状况存在畅销、一般和滞销三种可能,但各种情况发生的概率难以测算。在市场调查的基础上,公司对三种型号汽车的损益状况进行了预测,在不同市场状态下的损益值如下表所示:

  某公司A.B.C三型汽车经营损益表(单位:万元)

  根据以上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81.该公司所实施的经营战略为()。

  A. 成本领先战略

  B.差异化战略

  C.集中战略

  D.多元化战略

  [答案]BD

  [解析]本题考点企业战略选择。该汽车公司不断针对不同类型人群,推出具有独特功能和款式的新型号汽车,这采取的是差异化战略。而且其同时又在家电、医药、建筑等多个领域进行经营,所以又采取了多元化战略。

  82.该公司实施战略控制时可选择的方法是()。

  A. 生产进度控制

  B.平衡计分卡

  C.杜邦分析法

  D.利润计划轮盘

  [答案]BCD

  [解析]本题考点为实施战略控制的方法,主要有杜邦分析法,平衡计分卡,利润轮盘。

  83.若采用折衷原则计算(最大值乐观系数a=0.7),生产C型汽车能使公司获得的经济效益为()万元。

    A. 450
    B.490
    C.500
    D.550

  参考答案C

  [解析]本题考点不确定型决策方法。采取折衷原则C型汽车可以获得的经济效益为800×0.7+(-200)×(1-0.7)=500.

  A型汽车可以获得的经济效益为600×0.7+ 100 ×(1-0.7)=450.

  B型汽车可以获得的经济效益为700×0.7+0×(1-0.7)=490.

  84.若采用后悔值原则计算,使公司获得最大经济效益的车型为()

  A. A型汽车

  B. B型汽车

  C.C型汽车

  D. B型汽车和C型汽车

  [答案]B

  [解析]本题考点不确定型决策方法。

  85.该公司的这项经营决策属于()

  A. 确定型决策

  B.不确定型决策

  C.风险型决策

  D.组合型决策

  [答案] B

  [解析]本题考点不确定型决策方法。不确定型决策常遵循的思考原则有折衷原则和后悔值原则等。

  (二)某汽车企业生产15-8型号汽车,年产量l0000台,每台15-8型号汽车需要A1—001型号齿轮1件。该企业年初运用在制品定额法来确定本年度车间的生产任务,相关信息及数据见下表:

零件编号

A1-001

零件名称

齿轮

产品名称

15-8型汽车

装配车间

1

出产量

10000

2

废品及损耗

0

3

在制品定额

2000

4

期初预计在制品结存量

1000

5

投入量

 

齿轮加工车间

6

半成品外售量

0

7

库存半成品定额

1000

8

期初预计结存量(

1000

9

出产量

 

  86、该企业所采用的在制品定额法适合于()类型企业。

  A.大批大量生产

  B.成批生产

  C.小批量生产

  D.单件生产

  [答案]A

  [解析]在制品定额法也叫连锁计算法,适合大批大量生产类型企业的生产作业计划编制。

  87.该企业确定车间投入和出产数量计划时,应按照()计算方法。

  A.物流流程

  B.营销渠道

  C.工艺反顺序

  D.车间的空间位置

  [答案]C

  [解析]在制品定额法是运用预先制定的在制品定额,按照工艺反顺序计算方法,调整车间的投入和出产数量,顺次确定各车间的生产任务。

  88.影响该企业15-8型号汽车生产能力的因素是()。

  A.固定资产的折旧率

  B.固定资产的生产效率

  C.固定资产的工作时间

  D.固定资产的数量

  [答案]BCD

  [解析]影响企业生产能力的因素主要有:固定资产的数量、固定资产的工作时间和固定资产的生产效率。

  89.装配车间的投入量是()台。

    A.8050
    B.9250
    C.10000
    D.11000

  [答案]D

  [解析]装配车间的投入量=车间出产量+本车间计划允许废品数+(本车间期末在制品定额-本车间期初在制品预计数)=10000+0+(2000-1000)=11000台。

  90.根据市场和企业状况,装配车间15-8型号汽车的投入量调整为15000台,则齿轮加工车间的A1-001型号齿轮出产量是()个。

    A.14000
    B.14500
    C.15000
    D.16000

  [答案]C

  [解析]车间出产量=后续车间投入量+本车间半成品外售量+(车间之间半成品占用定额-期初预计半成品库存量)=15000+0+(1000-1000)=15000个。

  (三)某企业进行人力资源需求与供给预测。经过调查研究与分析,确认本企业的销售额(单位:万元)和所需销售人员数(单位:人)成一元线性正相关关系,并根据过去10年的统计资料建立了一元线性回归预测模型Y=a+bX,其中:x代表销售额,Y代表销售人员数,回归系数a=20,b=0.03.同时,该企业预计2010年销售额将达到1000万元,2011年销售额将达到1500万元。通过统计研究发现,销售额每增加500万元,需增加管理人员、销售人员和客服人员共40人;新增人员中,管理人员、销售人员和客服人员的比例是1:6:3.根据人力资源需求与供给情况,该企业制定了总体规划及相关计划。

  91.根据一元回归分析法计算,该企业2010年需要销售人员()人。

    A.20
    B.30
    C.50
    D.64

  [答案]C

  [解析]该企业预计2010年销售额将达到l000万元,所以2010年需要销售人员y=20+0.03x=20+0.03×1000=50人。

  92.根据转换比率分析法计算,该企业2011年需要增加管理人员()人。

    A.4
    B.12
    C.2
    D.32

  [答案]A

  [解析]销售额每增加500万元,需增加管理人员、销售人员和客服人员共40人,该企业预计2010年销售额将达到l000万元,2011年销售额将达到 1500万元,2011年的销售额比2010年的增加1500-1000=500万元,所以需增加管理人员、销售人员和客服人员共40人。在新增人员中,管理人员、销售人员和客服人员的比例是1:6:3.根据转换比率分析法,第一步计算分配比率40/(1+6+3)=4,第二步分配:管理人员为1×4=4 人。

  93.影响该企业外部人力资源供给的因素是()。

  A.宏观经济形势

  B.该企业的组织制度

  C.该企业的人才流失率

  D.该企业所在地区的人口总量

  [答案]AD

  [解析]选项BC属于影响企业内部人力资源供给的因素。

  94.该企业进行人力资源供给预测时可以采用的方法是()。

  A.转换比率法

  B.因素比较法

  C.管理人员接续计划法

  D.马尔可夫模型法

  [答案]CD

  [解析]选项A属于人力资源需求预测方法。选项B属于薪酬制度设计方法。

  95.该企业进行绩效考核时可以采用的方法是()。

  A.民主评议法

  B.关键事件法

  C.比较法

  D.量表法

  [答案]ABCD

  [解析]企业进行绩效考核时可以采用的方法民主评议法、书面鉴定法、关键事件法、比较法、量表法

  (四)某公司计划对某一项目进行投资,投资额为300万元,期限为5年,每年净现金流量分别为150万元、200万元、200万元、100万元、200万元。假设资本成本率为10%。该项目的净现金流量及复利现值系数如下表所示

年数

0

1

2

3

4

5

净现金流量

-300

150

200

200

100

200

复利现值系数

1

0.909

0.826

0.751

0.683

0.621

  根据以上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96.如果不考虑资金时间价值,该项目的投资回收期为()年。

    A. 1.75

    B.2

    C.2.75

    D.2.83

  [答案]A

  [解析]本题考点投资回收期的计算。由于每年的NCF不相等,所以要根据每年年末尚未回收的投资额加以确定。

  年数                                0        1          2       3       4       5

  净现金流量                         -300      150        200     200     100     200

  累计净现金流量                     -300      -150       50      250     350     550

  投资回收期=1+150/200=1.75年。

  97.该项目的净现值为()万元。

    A. 344.25

    B.644.25

    C.850.00

    D.1 150.00

  [答案]A

  [解析]本题考点净现值的计算。已知每年的净现金流量和复利现值系数,可以根据公式得,150×0.909+200×0.826+200×0.751+100×0.683+200×0.621—300=344.25.

  98.假设投资额和净现金流量不变,则贴现率高低对净现值的大小有重要影响。在下列关于此问题的阐述中,正确的是()。

  A. 贴现率越高,净现值越大

  B.贴现率越高,净现值越小

  C.贴现率可视为企业要求的报酬率

  D.当项目风险大时,应选择高的贴现率

  [答案]BCD

  [解析]本题考点净现值的相关内容。

  99.若使用净现值法对该项目进行经济可行性分析,则判断该方案是否可行的标准以()为界限。

  A . 300

    B.1

    C.0

  D.-1

  [答案]C

  [解析]在只有一个备选方案的采纳与否决策中,净现值为正者则采纳。在有多个备选方案的互斥选择决策中,选用净现值是正值中的最大者。

  100.投资回收期只能作为投资决策的辅助指标,其缺点是()。

  A.该指标没有考虑资金的时间价值

  B.该指标没有考虑收回初始投资所需时间

  C.该指标没有考虑回收期满后的现金流量状况

  D.该指标计算繁杂

  [答案]AC

  [解析]投资回收期没有考虑资金的时间价值,没有考虑回收期满后的现金流量状况。

上一页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yogalone
  • 2018年经济师考试各科目真题、答案解析和考点汇总
  • 考得怎么样?来做个问卷吧!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