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新闻:财会资讯财经资讯财税资讯审计资讯考试动态:初级职称中级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各地动态: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天津江西安徽福建广东广西辽宁吉林山东内蒙古山西更多

首页>会计资讯>财税资讯> 正文

适应新变化 全国多省份调整娱乐业营业税税率

2011-6-27 9:36 读者上传 【 】【打印】【我要纠错

  从今年1月1日起,湖北省和其他许多省份一样,将20%的娱乐业营业税税率大幅向下调整,前5个月,该省完成娱乐业营业税3043万元,同比增长10.78%,增幅比去年同期减少14.65个百分点。湖北省襄阳市共有网吧、酒吧、茶座、KTV、游艺厅等541家,税率调整后,这些企业每年少缴营业税近200万元。

  《营业税暂行条例》规定,纳税人经营娱乐业具体适用的税率,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在本条例规定的幅度(5%~20%)内决定。目前,包括湖北、湖南、广西、江西、广东、江苏、河南、河北、辽宁、贵州、宁夏、重庆、安徽、深圳在内的众多省份都在《营业税暂行条例》规定幅度内对原实行的娱乐业营业税税率进行了适当调整。不仅让众多企业受益,也降低了百姓参加健身、娱乐活动时的开销。

  宁夏娱乐业营业税税率从今年起由20%调整为5%,前4个月自治区地税系统缴纳娱乐业营业税的纳税人共2810户,实现娱乐业营业税281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5.1%.

  在同样于今年1月1日对娱乐业营业税税率进行调整的江西省,前5个月实现娱乐业营业税1946万元,同比下降25.7%,为纳税人减轻负担1655万元,预计全年将为纳税人减轻税收负担3900万元。

  在江苏省,这项政策已经执行了1年半的时间。自2010年1月1日起,江苏省调整娱乐业营业税税率,保龄球、台球继续按5%的税率征收,高尔夫球的营业税税率由20%降低为10%,其他娱乐业营业税税率由20%降低为5%.去年,苏州市娱乐业营业税额5141万元,占苏州市营业税总额的0.22%,比2009年度减少6557万元,当地数以千计的企业直接受惠。

  湖北省地税局税政一处处长汪应平告诉记者,自1994年税制改革以来,我国对高消费项目实行高税率政策,除个别娱乐项目营业税实行5%的税率外,其他娱乐项目统一实行20%的税率。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们收入水平有了较大提高,歌厅、舞厅、酒吧、音乐茶座、高尔夫球等娱乐项目越来越大众化。娱乐业竞争日趋激烈,获利水平不断降低,继续实行高税率政策,娱乐业健康快速发展受到影响。

  娱乐业人士称,多个省份对营业税税率进行调整,既体现了政府扶持娱乐业发展的态度,又降低了娱乐业经营者的税收负担。

  以江苏省昆山市某主营高尔夫球的游乐公司为例,该公司2009年度营业收入2258万元,缴纳营业税451.6万元,2010年度营业收入2090万元,缴纳营业税209万元,高尔夫球营业税税率由20%降低为10%,直接为企业减少成本209万元。

  随着税率调整,原来属于调控范围的高消费项目,如音乐茶座、卡拉OK、高尔夫球等成为大众化消费项目,变成普通百姓业余生活的重要内容。苏州市地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税率下调后,直接受益的是投资者,但普通老百姓也得到了实实在在的优惠,满足了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文化娱乐消费需求和精神文化需求,提高了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

  苏州市一家量贩式KTV在税率调整后,调低消费价格以适应工薪阶层、外来打工人员、学生等的需求。该企业老板认为,“税率调整,企业成本降低,利润空间增大,企业才有能力在适当范围内降低价格。”

  北京星牌集团董事长甘连舫表示:“调整营业税税率降低了消费价格,增加了老百姓的娱乐项目,使高尔夫球等高消费项目成为普通人的娱乐选择。”

  据了解,今年1月~5月,全国实现营业税5996.78亿元,同比增长23.6%.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ruby
相关热词: 娱乐业营业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