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新闻:财会资讯财经资讯财税资讯审计资讯考试动态:初级职称中级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各地动态: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天津江西安徽福建广东广西辽宁吉林山东内蒙古山西更多

首页>会计资讯>财税资讯> 正文

徐燕芸:2011年度注税师等级认定工作会议发言

2011-9-9 14:39 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 【 】【打印】【我要纠错
尊敬的协会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好!我来自宁波,今天有机会向大家汇报中汇金穗(宁波)税务师事务所的等级考试情况,不当之处请各位批评指正:宁波金穗事务所原先是4A所,去年12月底与浙江中汇、上海、四川、南京、山西等几家大所联合,在北京成立了中汇税务师事务所,成为了五A所。在宁波大市区域里设有三个分所,37个代理点,对企业进行服务。

  针对中税协组织的等级考试,我感觉这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因为企业对我们中介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就迫使我们需要提高业务人员的专业水平,提高他们的整体素质。通过考试能够全面掌握专业知识,对税务师有很大的帮助。

  为此,我对全体注册税务师进行报名前的动员,对这次等级考试进行分析,使他们有了统一的认识,积极报名参加考试。同时我要求部门经理对这些参加考试人员在安排工作时给予照顾、分担并同意给予考试前三天时间来准备复习,并制定对一级特级考出人员的奖励办法。但是实际工作上还是会碰到考试与做业务两难的问题,汇缴期间,业务忙时间紧,二级、一级、特级都在这段时间考试。确实给所里的注册税务师们有压力,当我听到所里有条件报考全国特级注册税务师资格考试的注册税务师因为工作业务繁忙又考虑到特级考试太难而准备放弃时,我鼓励他们不要放弃,要给自己一次证实自己能力水平的机会,为此我自己带头参加特级考试,宁波共有6人参加(其中我所3人参加考试),经过多次动员后,他们以认真的心态准备参加此次全国特级注册税务师资格考试。

  在我的示范带领下,我所一名业务人员考取了全国特级注册税务师资格(全国仅14名),还有三人考取了全国一级注册税务师资格,另有18人考取了全国二级注册税务师资格。在此次全国注册税务师等级考试中,中汇金穗所的等级注册税务师资格考试总成绩在全市处于前列。

  通过这次等级考试,我想简单谈谈自己的认识和体会:(一)所长带头坚持学习,起表率作用尤为关键。我觉得要打造行业的领先者必须在自身专业上要与时俱进,随时掌握最新的税收政策动态,对相关财政政策都作较深的研究,才能保持专业胜任能力。为此,我平常坚持学习,不间断提高自己的业务专业能力。坚持参加上海交大国际税务咨询师高级研修班学习,亲自参与重大税务筹划项目的实施,帮助企业进行税收筹划,解决重大涉税难题,比如为企业合并、分立、股权重组成提供税务方案,为企业定价政策进行风险评估,帮助企业向税务机关协商预约定价等;还积极组织事务所相关人员一起参与编制了《增值税实用手册》、《企业所得税实用手册》等各税种政策汇编系列丛书,每月定期出版《税务与会计》杂志,赠送给客户,把对财税政策的理解和研究成果与企业分享,提高企业办税能力,多年来为企业解决了很多重大涉税问题。

  在2010年等级考试中,我报名参加了全国特级注册税务师资格考试。那段复习迎考全国特级注册税务师资格考试时间,正好是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最繁忙时期,我既要处理日常事务,还要帮忙抽查审核汇算清缴报告,我只能利用所有的空闲时间复习外语,经常看考试书看到夜里2、3点钟,还特地让国外留学的儿子来教我英语。次日清晨又正常上班处理事务所工作,确实非常辛苦,尽管我此次没有通过,主要是口试这个关卡。但是我觉得很值得,非常欣慰。

  (二)坚持完善企业内部学习机制是根本。我认为突击复习虽然很重要,但是平时的学习习惯更重要。事务所每月有固定业务学习日,由政策部组织学习我所自编的《税务与会计》,对当月的税收政策进行学习、探讨。每年有固定全员学习周,学习当年最新税收政策,例如:《新会计准则》、《内外资合并的税收政策》、《新企业所得税法配套政策操作实务》及最近《财产报损》等学习。不仅学习财税基础知识、工作规范流程及质量控制,也学习其他业务知识,如办公自动化、服务礼仪、与客户的沟通技巧等。特别是对业务骨干加强培训学习,请进来学习,公司紧跟国家财税的变化形势,从高等学府请专家到公司内讲解新政策,如《企业全程纳税筹划》、《企业涉税疑难问题处理及税收风险管控策略》等;从稽查一线请专家到事务所内讲解查账技巧及偷漏税的新形式等;从相关部门请专家来讲解行政许可法、各类退税程序等。在年底事务所组织业务人员进行业务考试,以巩固业务基础,进一步提升他们的业务水平。

  (三)抓好管理层的学习。公司的中层大多数是业务部门经理,他们不仅要有良好的道德修养,而且要有对市场、客户需求变化超前的感知力和判断力及接受新生事物的敏锐力,为了提高管理水平及对社会的认识,不断地输送中层骨干到杭州、上海各高校参加各类培训,使中层管理水平及综合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四)健全激励机制,对一些业务学有所成、学有所用的员工以给予奖励,提供外出培训和职务晋升的机会,比如:对自身提高学习取得本科以上文凭的员工有工资津贴补助;参加注册税务师考试的员工有带薪的学习休假;对考取了注册税务师的员工给予公司一定比例的股份。要让每个员工看到:员工与事务所共同成长,不断适应环境变化,使得事务所长久发展,并且赢得社会尊重。更让他们看到:你只要埋头干,努力学习,付出你的汗水和智慧,事务所一定会承认你的价值。

  (五)树立终生学习的理念,倡导快乐学习。事务所针对学习更看重的是实际效果,为此,事务所每年拿出一定比例的经费用于员工的系统性培训,使学习的形式更加生动有效:通过拓展培训,让员工感受到众志成城的重要;通过网络与现实交互式的学习,激起员工自觉学习的兴趣,进一步能提高员工的业务水平。

  最后,事务所提倡通过不断的努力学习,把学习转化为创造力,积极开拓事务所的业务范围,不断拓展事务所的发展空间,这就形成了共赢的局面。比如提升服务内涵,积极发展经济鉴证类业务并建立提前介入制度,变事后协调为事中监督服务,发放整改建议和风险提示,对客户建立“一户式”存储管理;又比如我所对行业市场的动态了解关注,与各行各业协会建立起业务渠道,通过这一平台,免费为各协会企业进行针对性培训,并在工作中对各企业进行分层次、分类别跟进,使行业协会中的企业切身感觉到企业发展进程中专业涉税服务的重要性,进而主动要求与事务所签订服务协议,从而能深层次为企业提供税务筹划。

  事务所成立10余年来,让员工真切感受到企业的“文化特色浓郁,学习氛围浓厚”。使员工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胜任能力,满足了为客户提供优质高效专业服务的需要。通过每位员工的辛勤努力工作,从而使得事务所健康、稳定、持续的发展。

  以上是我的汇报,谢谢大家!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网络小白
相关热词: 注税 等级考试 中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