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新闻:财会资讯财经资讯财税资讯审计资讯考试动态:初级职称中级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各地动态: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天津江西安徽福建广东广西辽宁吉林山东内蒙古山西更多

首页>会计资讯>财税资讯> 正文

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名单未定上海公司静待榜上题名

2011-11-21 8:2 证券日报 【 】【打印】【我要纠错

  11月17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发布《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方案》,明确从2012年1月1日起,在上海市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开展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

  在国家所实行的“结构性减税”体系中,这次出台的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当属减税政策。其中,增值税税率体系新添的11%和6%两档税率,就是为了不增加试点行业的税收负担而新设定的税率。

  上海交大经济学院执行院长陈宪教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方案出台对服务业来说是个总体的利好。从总体计算,6%-11%的增值税将使企业的税赋减轻2个百分点。

  改征增值税能否减负

  据了解,试点方案中在现行增值税17%和13%两档税率的基础上,新增设11%和6%两档低税率,交通运输业适用11%的税率,研发和技术服务、文化创意、物流辅助和鉴证咨询等现代服务业适用6%的税率。

  有财政部相关负责人称,增值税税率调整为四档是一种必要的过渡性安排,今后将根据改革的需要,适时简并税率档次。

  此外,营业税改征增值税降低的不仅仅是试点行业的税负还会降低购买试点行业服务的本来就缴纳增值税的企业的税负,因为所购买服务的增值税额可作进项抵扣。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税收室主任张斌认为,征收营业税的问题是对所有的营业收入征税,其过程存在重复征收问题,但增值税通过进项抵扣后,是指对产品的增值部分征税,所以能降低企业的负担。

  不过,也有上海某交通行业公司的工作人员与记者谈到,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能否解决营业税重复征税问题还不好说。“理论上是起到减负的作用,但实际上如何实行还不好说。”此人士表示,税务本身比较复杂,要等具体的实施才能知道。

  由于各个企业的资本有机构成不同,所能抵扣的进项税额有差异,但这不会改变总体税负下降的趋势。

  中金公司称,试点行业中有完善会计制度的大中型企业是主要受益者,没有独立完整的会计制度的小微企业很难受益。按照目前的增值税条例,小规模纳税人如果不愿承担较高的会计成本,可以选择按照营业额的3%缴纳增值税,但不得进行增值税抵扣;因此,没有完整会计账册的小微企业无法享受增值税抵扣带来的税负减轻。

  上海交大经济学院执行院长陈宪教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大型企业来说,其抵扣较大,那么受到的好处就越多;而中小型企业,如抵扣小的,受到的好处就小。

  试点名单未定

  上海公司谁受益?

  财政部方面称,将密切跟踪上海市试点运行情况,逐步扩大试点范围,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将改革逐步推广到全国范围。

  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白朋鸣向记者谈到,对于板块而言,上海板块中的交通运输、现代服务业将由于试点方案受益,在不考虑企业经营个性的情况下,上海地区受益上市企业可以分为两类,首先受益的为交通类企业,例如:大众交通等交通运输企业;其次,由于现代服务业的覆盖面较广,现阶段还未有深入政策出台,从行业扶持趋势来看,信息产业、公共服务行业将有可能获得政策利好。

  陈宪教授则认为,服务业是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方案出台后最能受益的行业。“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方案出台将对两方面产生影响:一是,企业利润的增加;二是企业产品价格的降低。”陈宪教授讲到,按平均计算,税赋减轻2个百分点对企业的影响还是很有限的,不过,在价格方面,税赋的下降可能会使得企业产品的价格下降,这样的话,也可能会增加产品的交易量,销售量大了,企业的利润自然会上升。

  属于市内公共交通业的锦江投资证券部门人士则向记者谈到,如果公司是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单位的话,总体来说还是利好的,但到底有多少利好还不清楚。他表示,虽然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方案出台,但具体的实施方案还没有下发,所以无法明确能否受益。

  同为交通运输业的中国海诚对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方案都持有一定的观望态度。其中,中海集运证券部门人士向记者表示,公司缴税一部分在香港,上缴17%左右的所得税,一部分是在洋山港,上缴25%的所得税,由于公司在洋山港获得了免营业税的政策,因此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方案的出台对公司的影响不大。

  中金公司报告显示,假设某交通运输企业当年营业额1亿元,按照营业税计算,其税率为3%,应纳税额为300万。如果改为增值税,其纳税为销项税额减去进项税额,假设按照试点方案,其销项税额率为11%,销项税额为1100万;假设该企业购自外部的中间投入为5000万元,其进项税额为5000万乘以17%的增值税率,为850万,则该企业所纳的增值税为250万元,税负较原先征营业税减少50万元。

  中金公司初步研究分析显示,如果该试点扩大到全国,试点行业的税负可能减少约470亿-700亿元。

  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白朋鸣认为,这是一个重要的扶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信号,结合当前政府财政超收现象以及实体经济发展困境,改善现代服务业与交通运输业的税负水平的意义在于缓解社会经济总成本较高的现象,按照政策执行趋势,未来全行业减税趋势将更加明显,企业成本将出现下降趋势。

  “从财务角度来看,税制改革实际上本质意义在于减税,在于减轻企业成本,增加企业现金流量,从而改善企业资金链韧性。从行业发展困境来看,减免税收有利于改善交通运输行业的市场潜力,有望通过提高行业平均利润率,加快企业经营创新节奏。”研究员白朋鸣讲到。

  目前,虽然国家的税务改革政策已出台,至于细则要等上海自身的政策出台,而相关的受益公司名单也未最后拍板,到底哪家公司会进入试点范围,入围后又会缴多少的税,这些细则方面的事情成为了上海相关行业公司最为关注的问题。

  锦江股份证券部门人士对记者讲到:“具体方案还没出来,公司也无法推测。”他表示,计财部直接与税务局交流,但与公司联系的税务局专管人员也不知道具体事宜。“应该还没有收到通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Al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