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新闻:财会资讯财经资讯财税资讯审计资讯考试动态:初级职称中级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各地动态: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天津江西安徽福建广东广西辽宁吉林山东内蒙古山西更多

首页>会计资讯>财税资讯> 正文

环境税开征提上日程

2011-12-13 8:17 证券时报 【 】【打印】【我要纠错

  从近期国务院、财政部、环境保护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一系列政策来看,我国环境税税费改革正式提上日程,有望于“十二五”期间正式出台相关细则。从征税对象上来看,环境污染严重、资源消耗巨大的商品纳入消费税征收范围,同时防治任务重、技术标准相对成熟的税目也将纳入征收范围。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院长马中认为,预计环境税开征初期主要税目包括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和废水,这对于脱硫脱硝企业和固废处理企业都是利好。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苏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环境税在我国出台并全面实施尚无明确时间表,但随着政府环境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相信很快会有结果,这无疑对相关的环保企业带来利好。“毕竟环境税开征之后,排污企业成本相应上升,会加快购置相关的环境保护设施,改进生产技术、设备,提高环境环境监测水平,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事实上,长期以来,我国一直实施排污费等措施,对企业的约束有限。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收费标准长期没有调整,目前收费已大大低于污染治理的成本和污染造成的损失费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费改税势在必行,因为污染环境的是企业,治理的却是政府,而企业在缴纳排污费之后,往往可以内部消化,成本转嫁到了政府一边,因此尝试开征环境税,能调动起排污企业环保的积极性,也会相应加大环保投资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Alice
相关热词: 环境税 开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