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新闻:财会资讯财经资讯财税资讯审计资讯考试动态:初级职称中级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各地动态: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天津江西安徽福建广东广西辽宁吉林山东内蒙古山西更多

首页>会计资讯>财税资讯> 正文

点评:2011年之“税”字当前

2012-1-6 11:45 转自互联网 【 】【打印】【我要纠错

  2011年,无论是国内经济还是世界经济都经历了太多太多,在不平静中不平淡。这一年,在动荡的国际经济影响下,中国经济也面临很大困难;也是在这一年,国内民众期待已久的减税政策终于出炉,个税改革在争论中又迈出了一大步,新法对中低收入群体和个体工商户的“减负增收”效果显而易见。 

  1、新个税 民受惠

  事件:2011年以来,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结构性减税政策,其密集程度前所未有。9至12月份的四个月间因实施个税新税法相应增加的居民可支配收入就达600多亿元,减税力度超过预期。

  与此同时,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在解答2011年贯彻结构性减税政策相关问题时表示,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惠及6000万人。提高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惠及全国924万余户个体工商户,占全部个体工商户的比例达63%.

  点评:新个税法案将降低我国中低收入人群的纳税负担,从一定程度上改善工薪阶层的可支配收入达到刺激消费的作用;同时,对社会收入的二次分配力度也将大大加强。

  2、加名税 被禁止

  事件:最高人民法院于2011年8月13日出台的对于婚姻法的诸多新解,引发民众一系列的讨论,而随后从税务部门传出的“房产加名税”的动议,让本已十分脆弱的国民心理更是雪上加霜。

  南京、成都、武汉、青岛、苏州等地相继提出对“加名”征税,100平米房产就要缴纳高达万元的“加名税”,不免让人有“与民争利”的怀疑,这也加剧了各界争议的升温。对此,财政部、国税总局于已发布通知称,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房屋、土地权属原归夫妻一方所有,变更为夫妻双方共有的,免征契税。至此,“加名税”争端尘埃落。

  点评: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免征“加名税”,是倾听民意的结果。出台免征“加名税”新政,显然考虑到了维护家庭和谐稳定这一因素。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认为,做出免征的规定,应该说除了考虑到“税理”的规定,也照顾到了“人情”。这说明了政府部门确实是在打造服务型政府,坚持了“以人为本”理念,体现出执法为民的风范。

  3、增值税 有调整

  事件:除个人所得税以外,对于企业的减税政策也在2011年层出不穷。从2011年11月1日起,国税总局大幅提高小微型企业的营业税和增值税起征点:销售货物和销售应税劳务的增值税起征点为月销售额5000—20000元;营业税的起征点为月营业额5000-20000元。调整后,八成以上小微型企业受惠。此外,从今年1月1日起,在上海部分行业开展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

  点评:在现行税制结构中,增值税和营业税是最为重要的两个流转税税种。其中,增值税的征税范围覆盖了除建筑业之外的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大部分行业则课征营业税。从产业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的角度来看,将我国大部分第三产业排除在增值税的征税范围之外,对服务业的发展造成了不利影响。由此可见,在上海开展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则是为进一步完善税制、彻底解决增值税遗留问题迈出的关键一步。

  4、车船税 分级别

  事件:2011年2月25日通过的《车船税法》于今年1月1日实施。此次新法的修改,对于私家车的征税规定做了不少的变化。新法规定,对占现有乘用车总量87%左右、排气量在2.0升及以下的排量较小的乘用车,税额幅度适当降低或维持不变。

  车船税法中,对乘用车的税负,分别作了降低、不变和提高的结构性调整。比如,对占汽车总量72%左右的乘用车,按发动机排气量大小划分七档,对每一档分别规定了税额幅度。相比以前的征税方法,车船税法在征税范围、计税依据、税收优惠和征收管理等方面都作了一些修改和完善。

  点评:不少人解读新车船税法时认为,出台新税法意在促进节能减排。但实际意义上说,相对于买得起3.0、4.0升以上汽车的人们,即便是对最高的5400元也不会有太大的在意。要知道,即便是加价买车,都有那么多人愿意。

  其实国外一些先进国家这方面早给了我们很好的借鉴,取消公路税等杂税,综合体现在燃油税上,多开多交,少开少交,才是真正的合理公平,否则也不过是换汤不换药的一帖老方。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Alice
相关热词: 盘点 2011年 增值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