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新闻:财会资讯财经资讯财税资讯审计资讯考试动态:初级职称中级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各地动态: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天津江西安徽福建广东广西辽宁吉林山东内蒙古山西更多

首页>会计资讯>财税资讯> 正文

韩正:推出过渡性政策 不增特殊行业税负

2012-1-13 8:44 转自互联网 【 】【打印】【我要纠错

  韩正在政协专题会议上解答委员“税改”疑惑

  从今年1月1日起上海启动税改,主要包括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共12万户企业,其中一般纳税人近3.5万户、小规模纳税人8.5万户。昨天下午,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专题会议在市委党校举行,不少委员就税改后产生的结果开展了积极讨论。

  “税改试点的‘1+6’行业中,五个行业缴税额度会下降或持平。而有形租赁、交通运输这两个产业的增值税税收会上去,为此政府会安排过渡性政策,使其实际上不增加。”上海市市长韩正昨日出席政协专题会议时,就委员们关于“税改”的疑惑及问题进行了解答。韩正表示,试点成功后,上海的服务业在全国的竞争力将大幅提升。

  存在问题

  主营在外地企业税额上涨

  “目前外高桥地区差不多有企业900家,这次我们抽取了其中的120家物流公司、20家研发技术类公司进行了调研。调查发现,税改施行后,物流公司由于可以通过抵扣方式减少税收。而对相当大部分业务在外地的企业,由于增值税无法抵扣,缴税额度反而上去了。”市政协委员、上海临港保税港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翁巍提出,税改后,有些抵扣部分不明确,有些方面抵扣的范围则太少,“例如过桥费、过路费等都不能抵扣。”

  与翁巍一样,有不少委员对税改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市政协委员王德培提议,是否可以让“企业自行选择合理的税种组合。”

  重复征税导致产业链断裂

  “税改后,现代服务业企业肯定会获利。”韩正介绍说,目前制造业和重化工产业的推动发展在全国仍是主体,2011年全国的化工、钢铁、煤炭、有色等七大标志性行业,增长速度都在30%以上,而这些产业在上海的发展情况恰恰相反,去年上海钢铁行业负增长,化工业零增长。根据上海的城市结构,上海已率先进入服务业发展阶段。

  据介绍,目前企业主要征收营业税和增值税,而营业税与增值税的不同点在于,“增值税是环环增税,每一环都可以抵扣。而营业税是道道征税,不能抵扣。”韩正表示,以往上海的服务业征收营业税,由于营业税不能抵扣导致重复征税,这样一来使得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不能打通,影响“二产”和“三产”的深度发展,致使产业链断裂,

  政策对待

  特殊企业给予过渡性政策

  按照试点方案,上海将先行选择与制造业密切相关的交通运输业(适用税率11%)和部分现代服务业(除有形动产租赁适用税率为17%外,其余部分的适用税率为6%)开展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

  韩正在会上表示,税改后,除了有形租赁业和交通运输业会出现税收增加,其他行业税收都会减少或持平,而对于一些具有特殊情况的行业,政府也将推出过渡性政策,比如给予其他方面的优惠政策,使其“含金量不变”。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Al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