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新闻:财会资讯财经资讯财税资讯审计资讯考试动态:初级职称中级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各地动态: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天津江西安徽福建广东广西辽宁吉林山东内蒙古山西更多

首页>会计资讯>财税资讯> 正文

多地抢申“营改增”试点 企业热盼行业“扩围”

2012-2-9 8:35 转自互联网 【 】【打印】【我要纠错

  伴随着上海增值税扩围试点改革逐步推进,不仅国内多个城市纷纷提出参与试点的方案,诸多尚未被纳入试点范围的服务业企业也在期待尽快“扩围”。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相关专业人士处获悉,北京有望成为继上海之后第二个实施试点的城市,“北京可能于今年7月1日开始试点改革,或不晚于第三季度。”

  此前,上海方面希望通过率先实施营业税改增值税(下称“营改增”)试点,在上海形成政策“洼地”,推动服务业发展。

  但在一次内部通报会上,上海市市长韩正表示:“一个地区的试点,不可能时间很长,我们也不要期待有很多企业迁移落沪,现在全国各地也都纷纷向国家财政部和税务总局提出申请试点。”

  地方政府的动力

  上述专业人士透露,目前,除北京外,深圳、江苏、天津、重庆等地也已经提出参与试点方案。这也意味着新一轮“营改增”试点将有望提速。

  不过,接近北京市财政系统的一位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北京的试点方案将和上海一样均会由财政部、国税总局公布,试点范围和启动时间要看财政部、国税总局的安排,地方政府无权决定。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营改增”这一试点中,地方政府的动力比较大,很多地区申请试点都是地方政府在推动。这表明地方政府不再像过去那样仅仅关注财政收入的短期利益,而且更具有注重投资吸引力的长远眼光。

  按照试点方案,“营改增”对地方来说非常重要的利好是,试点纳税人改为缴纳增值税后,其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不仅可以由试点地区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抵扣,也可以由非试点地区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抵扣,这无疑将增强试点地区对企业的吸引力。

  杨志勇对此早有预测,他去年底对本报记者表示,虽然增值税改革难度非常大,但如果试点之后导致试点周边地区“叫苦连天”,那这一试点也可能会在今年加快推广步伐。

  行业“扩围”

  不仅地方政府想加入试点行列,部分没被纳入的行业也希望试点能“扩围”。

  此次上海试点,选择了与制造业密切相关的部分行业,覆盖范围为“1+6”,即交通运输业(包括陆路运输、水路运输、航空运输、管道运输),部分现代服务业则包括研发和技术、信息技术、文化创意、物流辅助、有形动产租赁以及鉴证咨询这六个领域。 但普华永道中国流转税业务合伙人李军此前就曾对本报记者表示,很多未被纳入试点领域的企业,希望能够尽快受益于试点政策“扩围”。

  8日下午,上海市国税局局长顾炬在 “2012年上海商务情况通报会”上也表示:“很多企业询问我,为什么这次金融业没有纳入试点,我想随着试点的逐步深入,也很快会纳入试点范围。”

  目前,上海“营改增”的试点范围暂不包括建筑业、邮电通信业、销售不动产、金融保险业等行业,以及餐饮、娱乐等服务业。

  本报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上海正在对邮电通信业、金融保险业以及其他生活性服务业税负情况进行相关研究,上述三个行业已经纳入时间表,有望在半年后启动“营改增”试点。 但是,李军也表示,有些行业相对条件成熟,难点问题可以解决,可以尽快纳入试点,而有些行业,比如金融业,所涉及的业务性质各有不同,金融产品也较多,相对其他行业更具复杂性,可能将在试点逐步趋于成熟时涉及。

  北京方面,上述专业人士表示,目前北京正在抓紧制定试点相关方案,尝试全部行业都参与“营改增”试点。但他预计,最终的结果应该整体上与上海试点方案保持一致,只是具体行业可能会有一些变动。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Al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