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新闻:财会资讯财经资讯财税资讯审计资讯考试动态:初级职称中级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各地动态: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天津江西安徽福建广东广西辽宁吉林山东内蒙古山西更多

首页>会计资讯>财税资讯> 正文

经济结构调整该以增值税改革为突破口

2012-2-20 8:47 转自互联网 【 】【打印】【我要纠错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2月16日和17日在上海组织召开经济发展和财税重点改革座谈会。会上李克强强调,要按照“十二五”主题主线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下力气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落实和完善结构性减税措施,推进财税重点改革,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促进创新驱动和转型发展。(2月18日《人民日报》)

  2月1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2012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提出加快财税体制改革,扩大增值税改革试点,全面推进资源税改革。由此可以看出,当前中央在促进经济发展、结构转型和增长方式转变方面更加重视财税政策的调控作用。实施以财税体制改革为突破口,特别是做好增值税改革工作,对于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方面,更具有自主性和内驱力。这是因为:

  第一,实施以营业税改征增值税为主要内容的财税体制改革,有利于促进科技创新。我们知道,转变经济发展要依托于实现自主创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和产业结构升级。自主创新通常需要设备和物质材料的持续投入,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则离不开信息技术上水平。通过增值税改革,将信息服务领域的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目前上海已经纳入试点范围),则有利于建立健全规范统一的货物和劳务税征收机制,让进行创新和研发的企业和信息产业能够抵扣上一环节设备购进、材料采购等所含的增值税税款,从而减少这类企业的重复征税问题,极大降低科技研发和产业升级的成本,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发展动力,有力推动新型工业化进程。

  第二,实施营业税改征增值税为主要内容的财税体制改革,有利于第三产业发展。当前,我们经济发展结构不合理的方面,就是一、二、三产结构不合理,特别是第三产业,更是经济发展的短板。据统计局公布2011年宏观经济数据显示,第三产业增加值203260亿元,占全年国内生产总值471564亿元的43.11%,而第二产业增加值220592亿元,占GDP的46.78%.在发达国家,第三产业一般占到GDP的60%左右。同时,服务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业的发展水平是衡量现代社会经济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目前我国服务业发展滞后影响了经济结构转型,给社会就业、节能减排等都造成极大压力,而增值税营业税并存的局面,在制度方面造成第三产业政策因素的税负不公,让服务业负担较高税负和重复征税的不利发展因素。

  第三,实施营业税改征增值税鼓励地方政府转变发展方式。当前,地方政府在结构调整方面积极性不强,内驱力不足,主要是以增值税、营业税为主体的间接税体系造成。因为在目前政府政绩考核中,除了GDP等经济指标之外,还有一个就是财政收入;另外,财政收入事关政府权力和办事能力大小,所以地方政府为了最大限度的筹集财政收入,就必须借助目前对自己最有利的税收政策,上大项目、办企业,特别是搞产值大、税收多的重化工业项目则是首选,因为这部分产业能实现财政收入的最大化,而且见效快。这样导致地方政府在发展资源配置方面倾向于二产和重化工污染项目,而忽视对三产的扶持和公共服务的供给。因此,实施增值税改革,有利于消除税制在三次产业关联发展方面的体制和机制性障碍,促进地方政府在三产政府扶持方面均衡用力、联动发展,从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当然,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还可以降低劳务货物流转环节税负,进而抑制物价上涨,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空间,对内需增加都具有重要意义。所以,必须按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要求,做好增值税试点扩围工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Al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