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新闻:财会资讯财经资讯财税资讯审计资讯考试动态:初级职称中级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各地动态: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天津江西安徽福建广东广西辽宁吉林山东内蒙古山西更多

首页>会计资讯>财税资讯> 正文

谢旭人:正研究征收环境保护税

2012-3-6 8:51 转自互联网 【 】【打印】【我要纠错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昨日下午在接受本报独家采访时表示,正在研究征收环境保护税,有望将采取“费改税”形式。

  与此同时,关于今年财政赤字下降的问题,谢旭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保持比较大的财政赤字强度,尽管今年全国财政赤字比去年减少500亿元,但是实际数量不大,同时从预算稳定财政资金里增加2700亿元,安排今年使用,今年将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更大地向民生倾斜,促进消费需求等。

  对于财政性教育支出,谢旭人说:“今年财政性教育支出,是按照预算‘国家财政性教育投入占GDP4%’的目标来考虑的。而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等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加起来近22000亿元,这就已经超过4%了。”

  昨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2年,保持适度的财政赤字和国债规模。今年拟安排财政赤字8000亿元,赤字率下降到1.5%左右,其中中央财政赤字5500亿元,代发地方债2500亿元。开展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继续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进行清理、整合和规范。

  去年年底,谢旭人撰文阐述今后一个时期财政工作指导思想,强调进一步扩大增值税征收范围,相应调减营业税等税收,合理调整消费税范围和税率结构,逐步建立健全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开征环境保护税。研究推进地产税改革,完善财产税制度,逐步健全地方税体系,赋予省级政府适当税政管理权限。

  此前,有消息显示,环保税体系设计新方案已上报财政部,其中倾向于“费改税”方案。

  与此同时,谢旭人表示,房地产税正在上海和重庆试点,正在总结经验,探索下一步如何扩大范围。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Al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