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新闻:财会资讯财经资讯财税资讯审计资讯考试动态:初级职称中级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各地动态: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天津江西安徽福建广东广西辽宁吉林山东内蒙古山西更多

首页>会计资讯>财税资讯> 正文

增值税扩围对其他省市影响

2012-3-22 8:38 转自互联网 【 】【打印】【我要纠错

  内容摘要: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在上海试点以来,给上海企业带来的大量的机遇,同时,也给其他省市特别是上海周边的企业带来了危机,其他省市企业究竟应当如何应对,是现在面临的主要问题。

  2012年1月1日起,上海市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将试点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这被外界视作具有减税效应的改革。据初步估算,上海2012年由此产生的税收减免额100多亿元,占2011年地方财政收入的3%.税收收入方面,2011年,上海税务部门完成税收收入6828.7亿元,同比增长15.3%,其中,增值税1682.4亿元,消费税570.3亿元,营业税1041.5亿元,企业所得税1964.6亿元,个人所得税787.4亿元。

  大量服务业需求或涌入上海

  在上海进行试点后,全国的部分服务业需求或许会涌入上海。以一家生产型企业为例,它需要购买106万元的广告服务,如果在上海购买,就能拿到增值税专用发票,可以取得6万元的进项税额抵扣,这样成本就变成了100万元,若在其他地区购买,没有任何抵扣,成本依然是106万元。

  因此,对于上海的服务业而言,就要做好迎接大批订单的准备了,与此同时,对于上海周边的城市而言,恐怕就要叫苦连天了,因为原本属于他们的客户,很可能会重新选择客户,到能够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海购买服务,这样可以抵扣一部分增值税进行税额,对于服务的购买方是很有利的。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在上海进行试点后,对上海周边的省份和城市影响非常明显。出现了很多企业将总部转移到上海,但生产仍在原地的情况。这一变化,也在更大程度上促进了上海经济的发展,但是对于原来的政府,也发出了一个危险信号。

  部分周边省市企业已搬迁上海

  上海市周边企业,比如说江苏省,在上海试点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后,部分江苏的物流企业已迁至上海,这引发了江苏省对物流业发展的担忧。目前很多省市对试点增值税扩围积极性很高,在这种情况下,不排除改革加快步伐的可能。

  一直以来,增值税“扩围”都被看做是结构性减税的重头戏,第三产业企业也希冀由此消除重复征税,减轻税负。

  但专家指出,增值税在上海进行局部试点,会对周边地区以及相关产业造成影响。将在一定程度上削弱周边地区的物流业和服务业竞争力优势。除江苏省的部分企业以外,短期内估计还会有受影响较大的企业搬迁至上海,这是很让当地政府头疼的事。

  “区域性的优惠政策确实会产生洼地效应,造成资金流向该地区,相当于变相排挤了外地服务业。目前很多省市对试点增值税‘扩围’积极性很高,在这种情况下,不排除改革加快步伐的可能。我认为,可以按行业推进改革,例如从服务业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这样比较稳妥,消除各地不平衡。”财政部财科所研究员孙钢说。

  区域性优惠政策导致洼地效应,不仅使大量的服务业需求涌入上海,还可能导致周边地区企业向上海集中。对此,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建议,加快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可从上海周边省市推开,并逐步向长三角地区推进。但具体税率水平、在哪些行业优先推行试点等都需要进行周密的研究测算。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涉及生产、经营的各个链条,在部分地区部分行业进行试点,非试点地区与行业,尤其是周边地区会处于劣势,所以改革进程不宜拖太久。

  地方政府的动力

  据专业人士透露,目前,除北京外,深圳、江苏、天津、重庆等地也已经提出参与试点方案。这也意味着新一轮“营改增”试点将有望提速。据悉,北京试点“营业税改征增值税”(下称“营改增”)改革已于近日获批,并将于今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目前北京市地税局正在对全市5.4万多户营业税纳税人进行调研。到今年三季度,可能还会有更多的城市纳入试点,比如天津市、重庆市,都非常有可能。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表示,在“营改增”这一试点中,地方政府的动力比较大,很多地区申请试点都是地方政府在推动。这表明地方政府不再像过去那样仅仅关注财政收入的短期利益,而且更具有注重投资吸引力的长远眼光。

  按照试点方案,“营改增”对地方来说非常重要的利好是,试点纳税人改为缴纳增值税后,其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不仅可以由试点地区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抵扣,也可以由非试点地区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抵扣,这无疑将增强试点地区对企业的吸引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Alice
相关热词: 增值税扩围 省市 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