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新闻:财会资讯财经资讯财税资讯审计资讯考试动态:初级职称中级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各地动态: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天津江西安徽福建广东广西辽宁吉林山东内蒙古山西更多

首页>会计资讯>财税资讯> 正文

“营改增”引企业“抢滩”上海

2012-4-10 8:50 转自互联网 【 】【打印】【我要纠错

  内容摘要:今年以来,向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咨询在沪设立跨国公司营运总部的业务量明显增加。

  自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以下简称“营改增”)试点以来,各路企业纷纷探路上海滩,寻求新的增长点。

  “现在对我们的业务量已经产生影响,有的公司把业务分段包给上海,有的公司在想办法重组,有的甚至想卖掉公司,放弃原有的业务,到上海重新开办一家公司。”位于苏州市开发区的一家大型物流企业的总经理助理,对记者表示了他的担忧。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他们和200多家物流公司有合作关系,以前合作都很好,对方也很满意苏州的环境和服务。“但自从上海实施‘营改增’试点后,这些物流公司的老板就坐不住了,因为业务的下家总是在谈增值税发票可以抵扣的事,而我们这里就没法开。”近期,让这位负责人担心的事终于发生了,这些公司开始着手撤离他们这里,想办法迁往上海,就是暂时迁不过去,也会想办法在上海开票。

  “希望苏州也能尽快实行这一改革。”他说。

  苏州另外一家从事外运的企业负责人也表示,上海的企业正在挤占他们公司原有的一些业务,公司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要么去上海,要么关门走人。”他对记者说。

  更让苏州方面感到压力的是,他们辛苦招商引来的跨国公司总部,也动了迁往上海的念头。

  不仅苏州,嘉兴、杭州等上海周边,甚至连北京都感受到了这种压力。由于总部经济带来的巨大效应,跨国公司一旦迁走,对所在城市的损失不言而喻。

  跨国公司之所以“见异思迁”,是由于其业务网络分布广,互相之间联系频繁,“营改增”之后,总部与其分支机构的交易就可以开出增值税发票,有些成本可以实施抵扣。

  上海方面的一些数字也证实了这一点。据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上海市吸引跨国公司总部48家,今年目标是新增50家,而头两个月就已吸引12家落户。今年以来,向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咨询在沪设立跨国公司营运总部的业务量明显增加。

  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周振华表示,“营改增”的重大意义在于它的波及效应。在税改试点推出之初,这一点被许多人所忽略。他说,“已经有越来越多地方政府看清了税改的真实意义,不再只盯着静态的财税收入的增增减减,而是看到了一个大系统的动态变化,都在积极争取试点扩围。”

  业内专家指出,“营改增”带来的影响和变化,不仅仅在于试点行业企业税负的增减,而是整个税收制度的重大变革,其对产业链的影响和经济结构的提升,都将产生深远影响,对上海发展现代服务业有着极大推动作用。

  从企业波及效应的大小来看,首先取决于企业自身对外联结的网络化程度。有的企业一直没有建立起较强、较社会化的业务网络,过去开展业务都是“点对点”式的,那么“营改增”试点后,给这类企业带来的正面效应就比较少。其次还要看企业的网络是内部网络还是外部网络,越是对外开放度高的网络,波及效应就越大。最后要看企业业务网络的链条长短,链条越长,“营改增”之后,被覆盖到的利好环节也越多,波及效应也就越大。

  对于这种“虹吸效应”,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出现这种现象,是因为从长期来看,改革将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消除重复征税,因此受到企业的欢迎。他说,“企业希望的就是避免重复征税,这说明改革满足了他们的这个需求。上海试点经过两个月的运行,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与改革预设的目标基本相符。”就一些企业反映税负有所增加的情况,白景明表示,这不能单纯的从一两个月的时间段来看。他说,增值税的原理是销项税减去进项税,而不管是进项税,还是销项税,都是不均匀的。从进项税来看,年初一次性集中购进是很多企业的特征,这就造成以后很多月不会购进,有可能造成进项税减少。

  白景明进一步分析,从销项税来看,销售的发生也往往不均匀。“比如运输队接单子,有些月份忙不过来,有的月份会很少发生,这也造成抵扣的时候不均匀。有些销售额会在春节期间爆发式增长,肯定会造成抵扣的不完整。”他说,而增值税是每个月都要申报,由于进项税销项税的每个月分布不均,就会导致这个月的税负可能很高,而另一个月的税负就可能会很低。

  “所以,税负的真实情况要至少用一年时间来观察才可靠。”白景明说,苏州等地的企业往上海跑,已经足以说明“营改增”的效应在显现。试点时间越长,效应显现越明显,更能体现出改革的深层次效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Alice
相关热词: 营改增 上海 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