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新闻:财会资讯财经资讯财税资讯审计资讯考试动态:初级职称中级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各地动态: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天津江西安徽福建广东广西辽宁吉林山东内蒙古山西更多

首页>会计资讯>财税资讯> 正文

“营改增”扩围渐近 北京国税全员培训

2012-4-24 14:58 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我要纠错

  北京市的“营改增”试点显然已经是箭在弦上,所缺少的只是财政部和国税总局的一纸公开批文。

  被称为CBD国税所的北京市朝阳区国家税务局第十一税务所4月17日在其官方博客上向纳税人发出了一份临时通知。

  通知的内容是由于本周一到周四北京国税局将开展“营改增”全员培训,该所将大量缺员,可能会影响部分业务的办理,因此建议纳税人可事先电话预约或自行回避上述时间。

  这条消息也引发了业内对于北京即将开始“营改增”试点的猜想。

  可以肯定的是,北京市入围“营改增”第二轮试点已经没有疑问,关键是何时实施,哪些城市会与北京同时试点?

  普华永道间接税主管合伙人胡根荣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透露,截至上个月,北京、天津、江苏、深圳确认提出申请,广东省还在考虑之中。

  北京跃跃欲试

  3月30日,国税总局局长肖捷在中国政府网在线访谈时介绍,北京市已经提出实行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但是具体方案目前还没有定,现在正在做前期的准备。

  国务院参事、中央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刘桓表示,上海获批“营改增”试点对北京和其他一些大城市触动很大,试点所形成的“洼地效应”可能会让一些大型航运公司选择上海而非北京作为总部,北京为了跟上全国的步伐,一直都在积极酝酿试点。

  据刘桓透露,北京市高层对于“营改增”试点非常积极,希望能够尽快实施,而北京市税务系统也在做各种准备。

  “是否能在7月1日启动,就是要看北京市的准备情况。”刘桓说。胡根荣则认为,虽然没有确切的消息,但他预计有80%以上的可能性北京会在7月1日启动试点。

  也有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反映,北京市税务系统已经向他们口头通知“营改增”试点可能会在近期启动,请他所在的公司做好相关准备。

  刘桓还表示,鉴于上海试点中由于税制设计缺陷出现了一些企业税负增加的情况,北京市的试点方案必须吸取这些教训,不能再通过退税来弥补企业损失,而是要进行更全面科学的税制设计。

  试点范围大同小异

  根据上海的试点方案,“营改增”的覆盖范围为“1+6”,即:交通运输业(包括陆路运输、水路运输、航空运输、管道运输),部分现代服务业则包括研发和技术、信息技术、文化创意、物流辅助、有形动产租赁以及鉴证咨询这六个领域。

  目前,上海“营改增”的试点范围暂不包括建筑业、邮电通信业、销售不动产、金融保险业等行业,以及餐饮、娱乐等服务业。

  本报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上海正在对邮电通信业、金融保险业以及其他生活服务业税负情况进行相关研究。

  胡根荣表示,北京市希望试点行业能够扩大一些是因为上海是海港城市,企业类型多于北京,比如水上运输等北京都没有,北京认为行业范围扩大之后能有更多的企业受益。“但我觉得最终的结果不会有很大的差别,可能只是一些具体企业的差别”。

  同时,胡根荣对于上海扩大行业试点也并不客观,因为从目前试点的情况来看很多程序还没有理顺。

  刘桓在今年北京两会上提出一份建议,他认为北京应该增加建筑安装业和建筑设计业进入试点,这将有利于这个行业的发展。但胡根荣表示,由于政府对于房地产调控仍然是非常严格,在选择房地产相关行业进入试点会相当谨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兔子
相关热词: 营改增 国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