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新闻:财会资讯财经资讯财税资讯审计资讯考试动态:初级职称中级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各地动态: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天津江西安徽福建广东广西辽宁吉林山东内蒙古山西更多

首页>会计资讯>财税资讯> 正文

央企业绩半年报解读 :应当为企业减税

2012-7-25 11:37 转自互联网 【 】【打印】【我要纠错

  在国内外经济环境持续低迷的背景下,即便是国企,日子似乎也越来越不好过了。

  在一家重型机械制造企业,企业负责人无奈表示,受内需衰退影响,企业自去年利润就开始下滑,今年上半年,订单仍未有明显改善。

  据悉,在发展最“火”的阶段,这家企业的产品就算凭条子买也得等,可谓一“件”难求,有些客户为买产品干脆就耗到厂里。但现在,由于企业产品与“铁公基”密切相关,随着经济“踩刹车”,企业明显感到没有原来吃得饱了。

  记者查阅了一下这家企业的相关报表,发现数据与现状确实吻合。该企业主营收入2011年比2010年环比减少近40亿元,主营利润环比减少20多亿。今年上半年,情况依然没有得到明显改观。

  财政部16日公布的最新经济数据印证了许多国企惨淡经营的事实。数据披露的主要行业盈利情况显示,1至6月,国企利润同比下降一成多,其中,利润同比降幅较大的行业有交通行业、化工行业、有色行业、石化行业、建材行业等。

  国企多集中在上述传统行业,如今这些曾经赚钱的行业大都利润消减,据此可以推断,在国企大军中,日子不好过的不在个数。

  投资拉动经济增长已不可持续

  投资、出口、消费,一直被视为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随着这三种要素发生变化,国企大军中有人欢喜有人忧,似乎也是一种必然。

  从2011年1月至今年4月,国内固定资产投资一直呈下行趋势,增速从25.4%减为20.2%.投资板块中,房地产板块、基础设施板块的投资额跳动尤其大。

  这些数据的变化同政府挤泡沫的紧缩政策有关。前几年由于大规模的投资,各级地方政府和重大工程项目的负债情况严重,通过超常规的“铁公基”基础设施建设带动经济增长的做法已经不可延续,政府自去年起逐步“踩刹车”。此外,限制房价、抑制房地产过度投机,也是自去年开始提速。这些政策的叠加效果加上国际经济环境的推波助澜,今年上半年,涉足交通行业、建材行业、有色行业、石化行业、化工行业的国企成绩不是那么亮丽,应是意料之中的事。

  而受调控影响较小的领域,诸如汽车行业、邮电通讯行业,业绩保持则惯性的增长。只要国内经济环境不再进一步恶化,百姓口袋有钱,这些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就不缺少发展的空间。

  针对国企“成绩单”,有专家直言,长期以来中国经济增长主要靠投资拉动,央企上市公司中权重最大的便是高能耗、资源型公司以及“铁公基”和为其服务的银行、航运等行业。这些企业“成也投资败也投资”。时下,靠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已不可持续,无论是国力、财力、资源、环境以及劳动力所付出的代价,均已走到极限。“塞翁失马,焉知祸福”,大央企业绩增速放缓,也许正是经济转型的先兆。

  应当为企业减税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2012年定调强调,执行“积极的财政政策与稳健的货币政策”。这种“稳中求进”的提法被学者普遍认为是务实和客观的。可以预见,为保证经济发展质量,许多企业期待的另一个“四万亿”投资短期内是不会再现的。但如果政策过紧,造成经济遭遇硬着陆,导致国民经济增速下降,失业率上升,也不是决策层希望看到的。

  有观点认为,鉴于外部需求不足和中国经济的客观状况,目前还只能通过积极的财政政策,搞一些有良好经济效益的公共投资。当然,相对之前,2012年的财政政策亮点可能有所转换,支出流向将围绕民生和扩大消费,更为突出主线,很有可能分布在新兴产业、农田水利、保障房和教育等几条核心线索。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保障房投资有可能显著超出市场预期。

  除了投资,政府的一些“润物细无声”经济举措也被人们捕捉到。今年上半年,国企的管理费用和营业费用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一直保持稳定,财务费用在今年上半年的比重有所上升。近期,央行1个月内连续两次降息。人们普遍认为,这一举措有利于企业减少财务费用,为企业改善利润打开了些许空间。

  在降息的影响下,企业对未来能否有减税举措也开始期待。有专家呼吁,1—6月,国有企业已缴税费18456.2亿元,同比增长14.4%.这一增幅甚至高于1—6月国有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11.1%的增幅。而已缴税费18456.2亿元,也远远高于同期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0203.8亿元的规模。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费用在2009年后所占比重出现明显上升,且今年并没有出现趋势性下降。在这种情况下,应当为企业减税。

  长期以来,人们总是用“定海神针”、“顶梁柱”等词汇来形容国企。面对国企的困境,政府自然不会无动于衷。然而,严峻形势面前,国企同样应该拿出力挽狂澜、负重前行的勇气、魄力和智慧。只有这样,在这一轮的挑战中,国企才能凤凰涅槃,全新发展。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Alice
相关热词: 央企 业绩 减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