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新闻:财会资讯财经资讯财税资讯审计资讯考试动态:初级职称中级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各地动态: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天津江西安徽福建广东广西辽宁吉林山东内蒙古山西更多

首页>会计资讯>财税资讯> 正文

财政部:将适时征收水资源税

2012-11-23 9:34 转自互联网 【 】【打印】【我要纠错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21日在《经济日报》上发表文章,对党的十八大报告作出解读时,阐述了下一步加快财税体制改革的目标,并提出要进一步推进资源税改革,除尽快推进煤炭资源税从价计征并适当提高税负水平外,未来还将适时把水资源纳入资源税征收范围,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资源税的征收对象包括煤炭、石油、天然气、铁矿石等,水资源尚无包含在内,从管理层的表态可以看出资源税征收范围进一步扩围已经成为趋势。

  此前,已有专家从资源节约角度向相关部门建议扩大资源税征收范围,在各类资源中,水资源一度被列为征收迫切性最高的资源品种。

  数据显示,我国淡水资源总量为28000亿立方米,占全球水资源的6%,仅次于巴西、俄罗斯和加拿大,居世界第四位,但人均只有2200立方米,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美国的1/5,是全球13个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另外,我国地表水资源量中只有32%的水为基本生态用水,不能有效控制和利用的洪水量占40%,水资源可利用量仅占28%.

  对此,水务行业专家金永祥认为,和水资源费相比,通过税收手段来促进水资源合理的开采和利用会更加严格,对企业各方约束力将更强,在改革初期,和现在水资源费相比,对水资源征收的资源税应该不会增加额外负担,因而只要技术和环境条件成熟,使得水资源税要缴得合情合理,能对水资源起到保护的作用,就可以考虑对水资源开征资源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Allice
相关热词: 财政部 水资源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