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新闻:财会资讯财经资讯财税资讯审计资讯考试动态:初级职称中级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各地动态: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天津江西安徽福建广东广西辽宁吉林山东内蒙古山西更多

首页>会计资讯>财税资讯> 正文

中国税务报:减税政策效果明显 前十月个人所得税下降7%

2012-11-27 9:8 转自互联网 【 】【打印】【我要纠错

  今年以来,受个人所得税法修改的政策效应影响,我国个人所得税收入大幅下降。国家税务总局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10月,我国个人所得税收入实现4974亿元,同比下降7%,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38.2个百分点。

  其中,工薪个人所得税实现3084亿元,同比下降11.4%;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个人所得税实现490亿元,同比下降15.5%.

  2011年9月1日,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开始实施。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将工资、薪金所得费用扣除标准从每月2000元提高到3500元,将9级超额累进税率修改为7级,相应的级距也作了调整。这一改革使中低收入者受益,税收负担明显降低。据国家税务总局测算,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实施后,申报缴纳工薪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人约3000万人,比税法修改前减少约6000万人,月收入(不含“三险一金”等,下同)在38600元以下的纳税人税负均有所降低,其中,月收入在17000元以下的税负降幅在10%以上,最多每月减少税额480元。全国有900多万个体户(含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投资者)税负下降,平均降幅在40%.

  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实施1年多来,各地税务机关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积极行动,周密部署,扎实做好新政策的贯彻落实工作。从目前实施情况来看,征管运行平稳,政策效应明显。从2011年10月起,全国个人所得税收入开始大幅下降。今年前10个月,我国个人所得税收入同比减少374亿元,降幅为7%.其中,工薪个人所得税同比减少397亿元,下降11.4%,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41.7个百分点;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个人所得税同比减少89亿元,下降15.5%,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35.3个百分点。

  分地区看,今年前10个月,工薪个人所得税下降幅度达到20%及以上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有:河北下降27.1%,辽宁下降27.5%,大连下降20%,吉林下降26.9%,黑龙江下降32.7%,宁波下降20.1%,安徽下降22.7%,江西下降23.8%,河南下降21.7%,湖南下降21.7%,广西下降28.6%,海南下降28.4%,宁夏下降26.6%,新疆下降24.8%;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个人所得税下降幅度达到20%以上的有:内蒙古下降26.4%,辽宁下降21.8%,福建下降21.1%,河南下降23.2%,广东下降27.7%,广西下降21.8%,新疆下降22.3%.

  在积极贯彻落实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的同时,今年以来,各地税务机关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加强对高收入者的征管,切实抓好对高收入者财产转让,股息、红利等非劳动所得和合伙企业股权投资、私募基金所得的征管工作,不断完善征管手段,创新管理方式,取得了较好效果。今年前10个月,我国利息、股息和红利个人所得税实现669亿元,同比增长14.4%;限售股转让个人所得税实现104.7亿元,同比增长105.6%。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Al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