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新闻:财会资讯财经资讯财税资讯审计资讯考试动态:初级职称中级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各地动态: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天津江西安徽福建广东广西辽宁吉林山东内蒙古山西更多

首页>会计资讯>财税资讯> 正文

营改增将是未来两年中国财税改革的核心

2013-3-19 8:51 转自互联网 【 】【打印】【我要纠错

  内容摘要:世界上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对货物和劳务统一征收增值税,而我国却分别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

  北京4月面授:营改增企业涉税风险自查纠正与税负控制>>  更多财税实务面授课程>>

  作为我国新一轮税制改革的重中之重,营改增改革看似仅涉及两个税种,即增值税扩大范围和营业税退出,实际上却牵动了整个财税体制,是一个事关财税体制全局的重大改革。事实上,世界上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对货物和劳务统一征收增值税,而我国却分别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

  经过一年多来的试点,这项改革在试点地区取得了不错的成效,相关企业税负降低,试点行业发展速度加快,企业转型升级热情高涨,这些都显示出其在各个层面的“增值”效应,真正实现了科学的“减”,切实的“增”。

  国务院参事、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一届中央领导人上任以后,正在追求务实的作风,有利于改革措施的落实。

  2013年预算报告明确指出继续扩大营改增试点范围,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和产业结构升级,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在深化财税改革的论述中,预算报告还进一步提出,要抓紧研究在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开展全国试点的方案,进一步优化增值税制度。

  自从去年年初上海率先试点以来,营改增一直处于快速推进状态。随后北京、天津、江苏、浙江等多省市相继开始营改增调研、测算等一系列准备工作,并于7月底公布了营改增扩大试点地区,北京、天津等12个省(市)进入试点名单。

  记者了解到,进入2013年,更多的省市也加入积极准备营改增试点的行业,消息显示,河北、河南、山东等地都在积极行动。

  刘桓认为,目前中国的财税改革目标已经确定,但是有些改革,比如出台环境保护税,不是现在就能够做到的,与其空谈很多,不如先把能做的做好。而“营改增”将是未来两年中国财税改革的核心。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也表示,财税改革的目标很多,但是目前要紧的是把“营改增”做好,不要贪多。并且,“营改增”做好了,影响是全方位的,也有利于其他改革的推进。

  一些学者认为,“营改增”的改革实践,或许能为今后各项改革提供一个方法论的范本。财政部常务副部长王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任何一项系统性、专业性非常强的重大改革,谁也不能事先把所有问题都想周全,因而一定要坚持开门搞改革;此外王军强调,目前在“营改增”试点过程中所暴露出的阶段性问题,比如个别行业税负上升的现象,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政策的完善逐渐缓解。要有信心、有勇气坚持改革。

  虽然目前“营改增”对于财政来说是“减税行动”,但从长远来看,以财政减收换取企业发展,换取产业结构优化,换取现代服务业的快速发展,这就等于把未来的“蛋糕”做大、做优。

  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表示,现在各方对营改增的共识比较明显,推进也比较顺利,上海之后又有十几个省份跟进;如果年内还有更多省份跟进的话,年度减税额至少在2000亿元上下。到明后年,营改增就应该推至全国,年度减税额也会增至3000亿至4000亿元。

  北京4月面授:营改增企业涉税风险自查纠正与税负控制>>  更多财税实务面授课程>>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Alice
相关热词: 营改增 财税改革 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