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新闻:财会资讯财经资讯财税资讯审计资讯考试动态:初级职称中级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各地动态: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天津江西安徽福建广东广西辽宁吉林山东内蒙古山西更多

首页>会计资讯>财税资讯> 正文

环境保护税立法取得实质性进展

2013-4-1 9:41 转自互联网 【 】【打印】【我要纠错

  财政部条法司日前公布的《2012年财政法律制度建设情况》显示,环境保护税法(送审稿)正在履行会签程序,这表明环境保护税立法工作已取得实质性进展。

  通过立法开征环境保护税是我国新时期税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提出,开征环境保护税。从目前已经披露出来的情况看,这项改革将把现行的排污收费制度改为排污征税制度,征收机关由环境保护部门改为地方税务机关,这将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目前排污费征收标准过低、征收手段较弱和政策刚性不足等问题。有关专家表示,开征环境保护税除了能够改善生态环境,促进节能减排外,还将起到完善我国税制的作用。

  除了环境保护税法之外,《2012年财政法律制度建设情况》还提及多项财税立法工作的进程。其中,预算法修改工作取得较大突破。自2011年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两次审议了预算法修正案草案,目前,财政部正在为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审议预算法修正案草案作准备。同时,根据预算法修改工作进度和立法计划安排,财政部及时启动了预算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的起草工作,并已经完成了初稿。

  此外,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草案)已经上报国务院,财政部正在积极做好相关调研和进一步的修改等工作;注册会计师法修正案(草案)已经进入复核程序,财政部正在配合国务院法制办完成有关工作;资产评估法已经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一次审议,城市维护建设税暂行条例(修订稿)正在征求有关方面意见。

  《2012年财政法律制度建设情况》提到的会签程序,指在撰拟公文的过程中,主办单位主动与有关单位协商并核签的一种公文办理程序,一般当公文的内容涉及本单位的多个部门或与其他单位有关时,需要履行会签程序。根据以往税收立法工作的程序和惯例,一部税收法律应由立法牵头单位负责起草法律草案初稿,再交其他参与立法工作的单位履行会签程序,会签程序完成后,税法送审稿将被提交国务院,由国务院法制办负责向各地区、各部门征求意见,国务院法制办将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对税法送审稿加以修改和完善,并将由此形成的税法草案提交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税法草案,将由国务院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税法草案通常在经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后获得通过,有时也会提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获得通过的税法以国家主席令公布。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Al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