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新闻:财会资讯财经资讯财税资讯审计资讯考试动态:初级职称中级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各地动态: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天津江西安徽福建广东广西辽宁吉林山东内蒙古山西更多

首页>会计资讯>财税资讯> 正文

环境税征收呼之欲出 上海或将进入首批试点

2013-5-20 9:14 中国证券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日前,上海市环保局局长张全做客2013上海“民生访谈”。对于社会各界呼吁推出的环境税,张全表示,可能已到了呼之欲出的时间。如果国家层面试点,他判断上海很可能会在第一批试点范围内。

  东方网5月18日消息:据《劳动报》报道,目前英美德等发达国家按照“谁污染,谁缴税”的原则来征收环境税,环境税主要有二氧化硫税、水污染税、噪声税、固体废物税和垃圾税等5种,所得收入专项用于环境保护。张全表示,这也是他本人一直呼吁的。因为税相对于费而言更好,它的法制性,强制性,规范性更强,包括征税效率更好。而在张全看来,这样的试点可能已到呼之欲出的时间,如果国家层面要试点,他判断上海很可能会在第一批试点范围内,因为上海经济发展相对居前,比较有条件做这个试点。

  针对公众有疑虑的环境项目审批问题,张全回应:“大部分的大项目都由环保局来审批,可能论证时间长一些。在倾听意见和科学论证前提下,我们政府部门要依法进行审批。”他表示,一定要注意源头准入问题,要发展一些污染少的,发展方向比较明确的,如高科技、新技术、新能源等项目。整个城市经济的发展和环保实际在不同时期、不同阶段和不同区域都有具体对应。如果只注重经济发展,不注重环境保护,这是不可持续的。

  张全也在访谈中再次提到PM2.5预报,他表示,市环保局将在今年年底推出PM2.5预报服务,预报最初是24小时,再经过几年可能推出48小时。“我估计准确度可能一开始市民不一定很满意,它的准确度还需要时间积累。”张全说。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Alice
相关热词: 环境税 上海 首批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