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正文

每日一学(2013.12.04)

2013-12-04 10:54  【 】【打印】【我要纠错

【考点精讲】

税务管理(经济法基础)

(一)税务登记

我国现行税务登记制度包括设立(开业)税务登记、变更税务登记、注销税务登记、外出经营报验登记以及停业、复业登记等。

1.开业登记

(1)开业登记的时间:自领取营业执照之日起30日内,向税务机关办理税务登记。

【特殊规定】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外出经营,自其在同一县(市)实际经营或提供劳务之日起,在连续的12个月内累计超过180天的,应当自期满之日起30日内,向生产、经营所在地税务机关申报办理税务登记,税务机关核发临时税务登记证及副本。

(2)纳税人在申报办理税务登记时,应提供的证件和资料:①工商营业执照或其他核准执业证件;②有关合同、章程、协议书;③组织机构统一代码证书;④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业主的居民身份证、护照或者其他合法证件。其他需要提供的有关证件、资料,由省、自治区、直辖市税务机关确定。

(3)扣缴义务人:已办理税务登记的扣缴义务人应当自扣缴义务发生之日起30日内,向税务登记地税务机关申报办理扣缴税款登记。

2.变更登记

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税务登记事项发生变化的,自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办理变更登记之日起30日内,向原税务机关办理变更税务登记。

3.注销登记

(1)纳税人应当在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申请办理注销登记之前,向原税务机关申报注销税务登记。

(2)纳税人被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的,应当自营业执照被吊销之日起15日内,向原税务登记机关申报办理注销登记。

4.税务登记的管理

纳税人、扣缴义务人遗失税务登记证件的,应当自遗失税务登记证件之日起15日内,书面报告主管税务机关并作遗失声明。

(二)账簿、凭证管理

1.设置账簿时间

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应当自领取营业执照或者发生纳税义务之日起15日内,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设置账簿。

2.备案时间

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应当自领取税务登记证件之日起15日内,将其财务、会计制度或者财务、会计处理办法报送主管税务机关备案。

3.账簿、凭证等涉税资料的保管

除特殊规定外,会计账簿、会计报表、记账凭证、完税凭证及其他涉税资料应当保存10年。

【疑难问题解答】

关于应收账款和坏账准备的问题怎么理解?(初级会计实务)

解答:(一)资产负债表日,应收款项发生减值的,按应减记的金额,借记“资产减值损失”科目,贷记“坏账准备”科目。本期应计提的坏账准备大于其账面余额的,应按其差额计提;应计提的坏账准备小于其账面余额的差额做相反的会计分录。

(二)对于确实无法收回的应收款项,按管理权限报经批准后作为坏账,转销应收款项,借记本科目,贷记“应收票据”、“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应收分保账款”、“其他应收款”、“长期应收款”等科目。

(三)已确认并转销的应收款项以后又收回的,应按实际收回的金额,借记“应收票据”、“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应收分保账款”、“其他应收款”、“长期应收款”等科目,贷记“坏账准备”科目;同时,借记“银行存款”科目,贷记“应收票据”、“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应收分保账款”、“其他应收款”、“长期应收款”等科目。

对于已确认并转销的应收款项以后又收回的,也可以按照实际收回的金额,借记“银行存款”科目,贷记“坏账准备”科目。

(四)“坏账准备”科目期末贷方余额,反映企业已计提但尚未转销的坏账准备。

【易错易混辨析】

查验征收与查定征收的区别(经济法基础)

查验征收是税务机关对纳税人应税商品,通过查验数量,按市场一般销售单价计算其销售收入并据以征税的一种方式,适用于城乡集贸市场的临时经营以及场外,如火车站、机场、码头、公路交通要道等地方经销商品的课税。其税款征收程序是:个体工商户按照税务机关制定的报验商品的范围,如纺织、服装、鞋帽等,在购进这些商品后,持进货凭证和有关税收凭证连同商品一起到税务机关报验,由税务机关查验征收税款;或在进入市场时,由个体工商户向税务机关申报登记税务机关在商品的适当部位印(粘)标记,据以计算应征税款。(查的是产品)

查定征收,是由税务机关根据纳税人的从业人员、生产设备、耗用原材料等因素,在正常生产经营条件下,对其产制的应税产品查实核定产量、销售额并据以计征税款的一种方式。如果实际产量超过查定额时,纳税人应申报补缴差额税款;如不及查定额,可报请税务机关重新审定。目前,查定征收仅适用于会计核算不健全的小型工矿企业和个体工业户,查实的内容主要是应税产品产量,销售数量和销售价格,按季或按年核定其应纳税额,分月缴纳。(查的是产量与销售额)。

【历年考题剖析】

下列各项中,应确认为企业其他货币资金的有( )。(初级会计实务-多选题-2010年)

A.企业持有的3个月内到期的债券投资

B.企业为购买股票向证券公司划出的资金

C.企业汇往外地建立临时采购专户的资金

D.企业向银行申请银行本票时拨付的资金

答案:BCD

解析:选项A属于现金等价物。

相关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