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报名信息政策解析课件更新考试大纲课程:免费试听招生方案报名流程网校名师

指南报名条件报名时间考试时间考试科目复习:试题中心复习指导FLQ 考试考试论坛

首页>会计网校>ACCA>ACCA行业新闻> 正文

学员心声:硕士毕业后选择ACCA

2014-1-16 17:39中国ACCA学习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我于1994年毕业于东北财经大学研究生院会计学专业,并获经济学硕士学位,同年进入会计师事务所工作并通过中国注册会计师考试 。由于我的教育背景和工作性质,我对ACCA有一定感性方面的了解,当1995年ACCA协会与东北财经大学共同举办新学员培训班的时候,立即引起了我的注意。但真正促使我报考ACCA的,有两方面的原因。

一是工作方面的不顺利。94年底我被任命为我们所筹建开发区办事处的主任。我后来形容这是一个“只有盘子没有蛋糕”的任命。一个刚毕业的学生在既无资金又无客户的情况下面对不规范的会计市场,其生存压力是相当巨大的。我也是希望通过报考ACCA为自己的未来预做准备。

二是当时社会上泛滥的“文凭热”。眼见身边有的人用公款花几万块钱就可以买一个硕士文凭,使我强烈地意识到自己现有的文凭和资质在不断地缩水。为了保持自己的社会竞争力,我在报考ACCA的时候曾经跟我的老师说过,“我要拿到一个别人靠钱买不来的文凭。”

三年决战ACCA

从1995-1998年,我用了三年的时间边工作边准备,完成了12门的考试,这三年是一个没有休息没有娱乐没有爱好的三年,是一个自己第一次真正认识自己潜能的三年。当我拿到ACCA资格的时候,我觉得最大的收获就是经历并克服了这三年的各种困难之后所培养起来的坚定的自信心,只要自己努力的方向是正确的,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除了考前一周的辅导之外,我是全靠自学完成了整个考试。做为一个一边要工作一边要学习的社会人,我的目标是拿到50分通过考试而不是获得优异成绩,因此在备考的过程中,我基本上是从每门课的总体上把握其中的核心思想和内容,从不过于纠缠也没有时间纠缠我看不懂的地方。我每一门的考试成绩从没有超过60分,这从一个侧面可以反映出我在备考方面的方法论。

收获ACCA

成为ACCA会员,是我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一步,它为我带来的收获最起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财务工作理念的根本性飞跃。

财务工作不但要按照会计准则的要求记好帐理好财,更重要的是如何围绕一个企业的战略规划去不断地打造和提升公司的市场价值。这要求我们不但要做一个合格的簿记者,更要成为一个合格的战略规划的参与者、公司资源价值的塑造者、基于作业链和价值链的流程管理者、业绩评价的管理者、公司风险控制的管理者。

工作方法论的飞跃性提高。财务工作既是制度性很强的技术性工作,又是一个牵扯到方方面面权力和利益的政策性工作。如何在沟通和协调的基础上不断地促进复杂问题简单化,简单问题程序化,程序问题制度化,制度问题系统化,需要我们系统性地运用ACCA所提供的知识结构和方法论去处理各类矛盾和问题。

职业操守和职业素养的全面提高。

ACCA对财务人员职业操守和职业素养的培养是潜移默化的,也是受益终生的。做为ACCA的成员,我不仅要自觉地爱惜自己的职业声誉,更要用自己的职业操守和工作业绩维护ACCA的声誉。我在工作中提出来的要建立起“以每个人职业道德为基础,以准则制度为规范,以法律法规为准绳的公司财务文化”,尽管在有的人看来有些理想化,但我认为做为一个高级财务管理人员有义务去承担部分的社会责任,推动财务事业的发展。

职业规划和工作选择能力的提高。

尽管任何一个吸引人的岗位的获得都是综合实力竞争的结果,但我们不能否认ACCA所起到的第一块敲门砖的作用。没有ACCA的资格,我不可能有目前的职业经历。一个拥有ACCA资格的人将更有可能被规范的大公司所录用,更有可能避免不得不做“假帐”的尴尬。这些在一个财务人员的职业生涯的规划中都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感悟ACCA

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远比书本上的案例复杂,并具有鲜明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中国特色。要正确地解决他们,需要的不但是ACCA提供的知识结构、专业工具和方法论,更重要的是要将之与自己的综合知识结构和能力相结合。财务管理工作不但要强调管理技术,更要依靠管理艺术。

我应该算是国内最“土”的ACCA,回过头来看看自己6年的高级审计师和超过6年的大型集团高级财务管理的工作历程,看看自己所服务的公司,尽管他们都是内资企业,尽管他们的过去或辉煌或艰辛,但面对全球化浪潮,他们无一例外地都有走出国门的愿望。本土化的ACCA如何在理想和现实之间实现自己的价值是一个回避不了的问题,我的回答是八个字:潜移默化、身体力行。无论何时无论身处何地,不仅做先进财务管理模式积极的推动者,先进财务管理理念积极的传播者,公司和股东财务利益坚定的维护者,更为重要的是要运用科学的方法论,结合实际破除教条,平稳地系统化地架设由现有财务管理模式过渡到未来管理模式的桥梁。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Sarah
相关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