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初涉职场求职故事求职技巧校园生活资讯:CFO 世界读书频道道德观察原创春秋人物

冷暖会计职场学习故事生活故事情感生活贴士生活常识健康指南服饰美容心理测试调侃

首页>会计人生>调侃会计>会计杂文> 正文

聊说第一等学问

2013-10-21 14:22 好心情网 【 】【打印】【我要纠错

  作者:高翔

  什么是第一等学问呢,北宋哲学家程颐认为:“遇到事情肯替别人着想,这是第一等的学问。”吕坤在《呻吟语》中说得简洁而中肯:“肯替别人想,是第一等学问。”这些很朴素的语言,不仅通俗地道出了深邃的哲理,而且点出了做人的第一要素。

  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为别人”由来已久。从远古的精卫填海到大禹治水,从孔子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到从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从诸葛亮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到郑板桥的“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就连四岁的孔融也会让梨,使这种美德代代传颂。

  只要具有一颗仁厚之心,一颗在为自己着想的同时,也为他人想一想的平常心,无名小卒、平头百姓也同样可以学到。学会辩证看问题,你就会发现,你为别人着想,别人同样也会为你着想。常言所说的“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讲得就是这个道理。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盲人在夜晚走路时,手里总是提着一个明亮的灯笼。别人看了很好奇,就问他:“你自己看不见,为什么还要提灯笼走路?”那盲人满心欢喜地说:“这个道理很简单,我提灯笼并不是给自己照路,而是提供别人光明,帮助别人。如此一来,别人也就容易看到我,不会误撞到我,这样就可以保护自己的安全,也等于帮助自己。”我们且不急于给这位盲人戴上一顶什么高尚的高帽子,但他确实称得上有思想、懂得人生哲理的人。

  东汉时期,京城洛阳太学府是传授儒家经典的最高学府。学府里个个都是饱学之士,其官职都被称为博士。

  某年春节,太学府里呈现一派喜庆气氛。博士们正忙着张灯结彩,装点校园,随时准备恭迎诏书。太学府外面锣鼓喧天,显然是皇上派人来为博士们祝贺节日来了。来人宣读了诏书,博士们高呼“万岁”谢恩。诏书上说,皇上为了让博士们欢度春节,特意赐给博士们每人一只羊。

  羊都被赶来了,但是大小不等,肥瘦不一。这可如何分发呢?太学府的长官们为此犯了难。

  有人主张把羊儿统统宰杀之后分肉,肥瘦搭配,每人一份。有人嫌这样太麻烦,也显得不够大度,便提出用抓阄的方法。大小肥瘦全凭运气,抓住小的、瘦的也怨不着别人。又有人觉得宰了分肉和抓阄的办法也不尽合理,但又拿不出好主意。大家七嘴八舌地议论了一阵,仍然没有商量出一个十全十美的好办法。

  就在这举棋未定之时,一向少言寡语的博士甄宇站起来说:“还是一人牵一只吧,也不用抓阄,我先牵一只。”大家的目光都齐刷刷地望着甄宇,只见他走近羊群,左瞅瞅,右看看。此时,有人心里犯了嘀咕:这家伙肯定要挑一只又大又肥的。要是都争先把大羊牵走了,剩下的小羊给谁呀?甄宇瞅了一会儿,径直走到一只又小又瘦的羊儿前,牵了就走。

  让可息争,恭可释怒。争之不足,让之有余。这样一来,那些不计较的博士也像甄宇一样,牵了只小羊便走;就是想计较的博士也不好意思争执了,还得谦恭互让呢,每个人都高高兴兴地牵着一只羊回家去了。

  这件事情后来传遍了洛阳,人们纷纷赞扬甄宇,还给他起了个绰号,叫“瘦羊博士”。

  遇事肯替别人着想,不单是一种博爱,更是一种境界。那些功利主义者,世俗之人,凡夫俗子是绝对做不到的,只有那些超尘拔俗,心慈好善,像白求恩、焦裕禄、孔繁森那样,毫不利己,专门利人,遇事当先替别人打算的人,才真正理解和掌握程颐和吕坤所说的第一等学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无双女侠
相关热词: 会计人生 会计人生

上一篇:生气比郁闷好

下一篇:余韵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