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初涉职场求职故事求职技巧校园生活资讯:CFO 世界读书频道道德观察原创春秋人物

冷暖会计职场学习故事生活故事情感生活贴士生活常识健康指南服饰美容心理测试调侃

首页>会计人生>调侃会计>会计趣闻> 正文

自己的骨头熬汤算盈利吗

2013-10-23 17:2 互联网 【 】【打印】【我要纠错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这儿的利,就是盈利,通俗地讲,就是赚钱。可以说一切经营行为的目的都是盈利。“断头的生意有人做,赔钱的生意没人做”。盈利的重要性自不待言。那何为盈利?这个问题,看似简单,实际上并不简单。

  简单讲盈利就是收入超过成本。比如说,你花1000元买了一头牛,转手卖了1100元,收入就是1100元,成本就是1000元,盈利就是100元,这是最简单的情况。

  再复杂一点,你花300元买了一头小牛,养了一年,卖了1100元,是不是盈利800元呢?当然不是,收入还是1100元,但是300元远远不是全部成本,养牛一年,唯的饲料要花钱吧?还有养牛的工钱,这都是成本。前几次,我们已经讨论过,成本包括料、工、费。如果你既养牛、又养羊和猪,那料、工、费还要进行分摊,才能算出牛的成本,才能计算出卖牛赚得钱。工业企业通常比养牛要复杂一些,因为其产量更大,品种更多。对于料、工、费的分摊,也很有意思,稍后再谈。在这儿,我们继续谈一下成本和盈利的问题。

  是不是收入覆盖了料、工、费就是盈利呢?通常情况下是如此,其码账面上是这样。

  企业花1万元买了一台机器,能用十年,每年折旧就是1000元,每年生产是个机床,每个机床用钢100公斤,假设每公斤钢7元钱,冲压、锻造、加工、油漆等各工序的工人工资共计100元,每个机床售价1000元。则每年卖机床的盈利是:

  盈利=收入-成本=收入-(料+工+费)=1000*10-(100*7*10+100*10+1000)=10000-9000=1000元,10年的盈利是1000*10=10000元,这个生意还是不错的。

  如果你是老板,会不会很满意呢?不会,赚钱为何不满意呢?因为10年后机器用坏了的时候,你要购买新机器的时候,你发现1万元已经买不回来新机器了,为啥?因为物价的上涨,10年后的机器已经不是这个价了。买不来新机器你的企业都不能继续开下去了,企业没了,你的老板也当不了。

  你可能很困惑,你可是年年盈利的,国家是年年向你收所得税的。那是因为你被账面盈利骗了,你难道忘记了这几年猛入狼虎的物价上涨吗?你之所以赚钱,不过是因为10年买的机器账面成本较低就是了。

  为何账面盈利实际亏损呢?

  这还要什么是盈利谈起。虽然我们都知道盈利是收入减去成本。但是对企业而言,真正的盈利是资本保全。也就是说在企业不分配的情况下,期末净资产大于期初净资产,这才是资本保全了,才是赚钱了。这就是财务保全。当然这有个前提,物价不能大幅上涨,否则就像前面老板那样就会杯具了。

  如果物价大幅上涨,就要看实物资本保全了,也就是说期末你拥有的资源能否换来和期初同样生产能力的设施?如果能,恭喜你,资本保全了。

  可能你就问了,实物资本保全是不是要恶性通胀采用?咱们物价上涨还不严重啊!真的吗?虽然每年也就是3-5%,连续十年呢?如果没有概念,咱们十年前还没有麦当劳,没法用麦当劳指数;那想想汽油吧?汽油涨了几倍?这就是温水煮青蛙啊!

  在物价连续上涨的情况下,如果你所在的行业机械化程度高,当心啦,你的盈利有很大水分的,甚至于就是假象,政府的所得税是用企业的骨头熬的汤中撇油喝。

  也许你不以为然,认为我危言耸听。

  那我告诉你东北工业基地是如果衰败的!东北曾是国内工业化水平最高的地方,在改革开放之初很曾牛过,为何后来一蹶不振?有计划经济思维僵化的问题,当真正让东北工业跌倒了爬不起来的原因就是资本保全出了问题。

  虽然长达二十年的工资、物价冻结突然放开,东北那些大企业的折旧基金在企业最需要更新改造的时候已经支撑不起更新改造了。这就是东北悲剧的深刻原因。当然东北老工业基地如此悲惨的原因还有折旧基金被挪作他用的问题。

  在政府的货币糖水中,我们又连续多年繁荣了,物价连续上涨,企业盈利不错,税收连年创造新高,不知其中有多少是用企业骨头熬的汤。当工业企业再次需要更新改造的时候,不知道悲剧又在哪儿上演?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无双女侠
相关热词: 会计趣闻 会计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