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初涉职场求职故事求职技巧校园生活资讯:CFO 世界读书频道道德观察原创春秋人物

冷暖会计职场学习故事生活故事情感生活贴士生活常识健康指南服饰美容心理测试调侃

首页>会计人生>调侃会计>文字生活> 正文

我与书法的亲密接触

2013-10-23 13:52 好心情网 【 】【打印】【我要纠错

  作者:潇雨老师

  无疑,书法是美的。因为这种美赏心悦目,往往能给我神奇的想象或者触动。从18岁上班我师范学校毕业做教师起,二十多年来,我很多用来零花的钱都购买了钢笔或者毛笔字帖。

  然而,我总认为自己的这种爱不够虔诚可能类似叶公好龙,因为我总可以用种种理由掩盖自己的懒惰和散漫,学书法就是其中一例。同样做教师的父亲写得一手好字,但他一直低调,从不人前人后卖弄,他说一个真正懂书法的人往往谦逊有礼,对此说法过去我曾嗤之以鼻。

  在故乡比邻的金牛小镇,我曾生活过九年时间:读一年小学三年初中,然后初中毕业读师范学校回金牛教5年书。我熟悉金牛,宛如青年男子不会忘记自己暗恋过的梦中情人,宛如远方游子不会抛弃自己说了多年的土语乡音……金牛小镇,和我现在生活的小城铁山相比,人文气息更浓,比如书法,金牛的水平明显比铁山高。会书法的可以是老师,可以是小贩,还可以是农民,平时这些人根本不出手,过年的时候,小桌一摆,裁纸,现场按顾客要求写不同字体,行、真、隶,你尽管点,随手一写,墨迹淋漓,气韵生动,这就叫摆字摊,卖的价格极其低廉,勤苦一天,无非赚俩抽烟喝酒的小钱。金牛人是很爱面子的,感觉自己书法不行,决不轻易抛头露脸。而铁山的,写的字似猫像狗的人,都敢于表现自己的所谓书法。父亲曾要求我能把字练得“来得去得”,但因为后来函授中文,为了拿那没多大意义的本科文凭,为了坚持所谓的写作……我就找许多借口推脱,话说三遍淡如水,父亲不再要求我一定非练书法不可了。我知道,一旦能达到父亲说的“来得去得”水平的,都是我眼里一等一的书法高手,像我如今生活的小城铁山,似乎获奖的书法家很多,这奖那奖让我云里雾里总难听懂,所以后来我懒得听,因为我更相信自己的眼力,还因为我的家族里从来不缺乏真正意义上的书法高手。没一点真功夫,你还真难蒙住我。

  我的第一件书法作品出现在我的铁皮文具盒上,那时我在大冶“贵人村”山下的朱山小学读书,因为觉得老师讲的数学知识早就全学会了,就分心偷偷拿小削笔刀把自己名字刻在淡红油漆背景的盒盖上,那文具盒是学校在我考年级两班第一名后发的奖品,盒盖中间是一簇红花,在当时显得有些贵重。但,我当时估计是全身心投入了,数学老师说的话一句都没听进去,一左一右刻了两字,左边是“学”,右边是“彬”,后来湾子里懂书法的老先生听说了,到我外婆家参观我的处女作,纷纷给予充分的肯定和鼓励,我一时的恶作剧竟然被认为是在偷学书法,从此我对书法有了好感。

  我在小镇金牛当教师的时候,因为负责单位团队工作,还因为人最年轻,所以学校觉得出黑板报的光荣任务自然非我莫属,我一连干了5年,直到我在1990年底调动来到小城铁山。出黑板报不仅是辛苦的力气活,更是需要绘画、书法功底的技术活。金牛那地方一直书画人才济济,黑板报代表学校的颜面,出不好黑板报校长肯定要求你推倒重来,还会黑着脸批评你不争气。父亲提醒我这些后,我一直像热恋中的男人讨好女人般认真出好每期黑板报,收集资料,排版布局,手捏毛笔悬腕悬肘连写带画一干就是大半天,所以后来我写毛笔字一直能悬腕悬肘写,这就是当时无意中练下的基本功。

  我没有刻意去练习书法,自己所学无非是为了在工作上实用。在我的原单位老铁山小学三楼后勤处,我为学校办的墙报专栏曾被来单位看到过的办事老师以及检查工作的领导恭维过很多年,那应该还是上世纪90年代的遥远事情了。这么多年来,我更习惯静静地读书,书读累了,就写了一些小文章,很多小文章断断续续后来出现在各地的报刊杂志上……我一直反感自己自封自己为作家或者书法家等等的矫情做法,更不愿意通过某个所谓机构组织抬高身价。作品是能说话的,无论书法或者文章,人再强也需要别人广泛的认可,是吧?我更多的时候喜欢找准角度观察,读帖看书,只有真正的有心得了,静心下来,再写再练,往往事半功倍。

  说白了,书法并不神秘。拿我的哥们——书画家唐盛军先生的话来说,就是得琢磨线条的美感、表现线条的美感。的确,与黄石地区一些书画高手的网上或者私底下的交流中,我发现了作为教师最大的共同缺点,喜说不喜练,长此下去,或许真的会误人子弟。试着展开想:书法老师不精通书法,语文老师自己不会写文章……教育必然让学生学呆学傻,应了“死读书、读死书、读书死”的说法,将呆滞、苍白、空瘪、无效。

  很偶然的想法和原因,我完成了从语文教师到书法教师的角色转变。我想:世间的路都是人走出来的,因此我将引领着我的学生们大步前行。铁山小学的书法教育将在我的努力下、学校领导的支持下、同事们的配合下取得日新月异的变化……为了这个目标的早日实现,我今后将把一部分琢磨写作的精力转移到对书法教育的研究上。我的教育主张是:巧练和苦练相结合,不玩似是而非的花架子。一些看似时尚的教育理念经常像早产儿一样虚弱,夭折是很正常的事情。作为一名从事了近三十年基础教育的老师,我自信自己更懂如何去教育好学生提高书法水平,厌恶别人一旁指手画脚,除非你能拿真正的教学实力来证明你能力比我更强,那样我就虚心拜你为师请你喝茶喝酒了。不懂的,请你想好后再与我交流。

  我对书法的理解是:书法,不是诗却有诗的韵味,不是画却有画的空灵,不是舞却有舞的激越,不是歌却有歌的浪漫……中国的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应试能力强,但只有经历过后的孩子家长才明白应试教育中最重要的高考最宝贵的印象分就来自孩子一手漂亮而洒脱的字,练好书法最低能有这样的实用价值。

  从国人对传统文化的角度理解有这么种说法:字是人另外的一张脸。尽管我平时用来练习书法的时间并不很多,但由于长年的读帖琢磨,我对书法有自己独特的理解,书法悟性、临摹能力都应该很强。后段时间,我会抽出时间坚持练习下书法,我相信我的另外一张脸将越来越漂亮。

  亲爱的朋友,也一起努力吧!因为亲近书法,你我都能书写自己精彩而快乐的人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无双女侠
相关热词: 文字生活 会计人生

上一篇:乡村的小巷

下一篇:瘦如黄花